聊城税务:为脱贫攻坚加注“税务动能”

发布日期:2020-07-10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作为山东省扶贫重点企业,我们主要培育鲁西乌驴,由于初期投资成本较高,还需要给结对的100个贫困户垫付部分资金,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通过纳税信用帮我们争取到低息贷款500万元,还指导办理了增值税减免备案手续,这是帮了大忙了!”茌平牧龙养殖有限公司经理王海阳对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指导纳税人办理优惠备案

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聊城市税务局税收顾问团队专门梳理了支持扶贫攻坚相关企业信息和税收优惠政策,将减税降费与扶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切实将减税降费和税收服务转化为脱贫攻坚实效。

税收优惠政策给扶贫企业添助力

“作为一家扶贫企业,我们引进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工作站模式,建立了扶贫研发中心,近2年税务部门指导帮助企业享受了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各类优惠政策330余万元。公司将项目收益分配给辖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帮助他们脱贫,预计覆盖293户553名贫困人口。”聊城昌佳变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崇霞介绍道。

税收顾问团队对扶贫企业逐户走访调研

聊城市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出200多户扶贫企业,由税收顾问团队逐户走访调研,根据企业不同需求和难题,“一企一策”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受益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我们有信心把产品做得更好,把公司做得更大,更好服务地方脱贫攻坚,努力帮扶贫困户脱贫增收。”崇霞自信满满地说。

“银税互动”为扶贫企业融资解难题

山东美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东阿县重点扶贫企业,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提供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往年春节前后是房产销售的旺季,但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低迷,楼盘销售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资金无法正常回笼,公司压力很大。”山东美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卓静静介绍道。

为破解扶贫企业融资难题,东阿县税务局还与县农商银行和青隆村镇银行合作,建立“银税互动”工作机制,与扶贫部门共同设立“富民企业贷”,并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比对,及时发现资金困难的企业,精准帮助扶贫企业守护资金链。

 税务干部为企业送上“富民企业贷”

“税务部门大力支持扶贫企业,‘点对点’辅导税收优惠政策,公司通过减税降费政策,共享受税收优惠946万元,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建档立卡人员的招收力度,为回报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山东美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王吉泽表示。

数据搭桥助力扶贫企业开销路

受疫情影响,茌平博平镇牛胡村的金果篮合作社的10万斤富硒大葱没了销路,看着地里滞销的大葱,合作社经理牛洪刚犯了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茌平区博平税务分局局长苏明太,主动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应用分析系统帮助企业查询分析,成功为金果篮合作社联系到下游企业济南玖久同心食品有限公司。玖久同心食品有限公司很快与金果篮合作社签订协议,一下收购了10万斤库存大葱,并有意达成长期合作。

“现在库存的十万多斤大葱卖了5万多元,今年扩大生产需要的资金有着落了。”茌平博平镇牛胡村的金果篮合作社的牛洪刚长舒了一口气。“有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滞销农产品的销路更宽了!这些农产品合作社都与村里的贫困户结了对子,帮合作社找销路,咱也为脱贫做了贡献!”苏明太高兴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