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税务:聚焦纳税人需求 再造办税流程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经开税务 字号:[] [] [] 【打印本页】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落实省局“制度创新年”工作部署要求,及时总结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办税经验,结合复工复产阶段纳税人诉求,创新机制,再造流程,探索推行“一终端一微厅一团队”的“三位一体”办税服务新模式,力求各项税收服务举措由“一次办好”向“一次不用跑”转型。

在“先”上勇于探索,研发增量房“一体化办税”终端

“这实在是太方便了!没想到在售楼处就能把税缴了,连税务局都不需要跑。”2020年4月1日,纳税人张先生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水岸楼盘销售中心通过“增量房办税一体化”终端成功开具第一张《契税申报完税证明》,标志着全省首个“增量房办税一体化”终端在滨州经开区税务局成功上线。

过去,增量房涉税业务一直存在前台工作量大、征纳双方负担重的问题。以滨州经开区局“不动产窗口”为例, 2019年共办理一手房契税申报业务4126笔,人均耗时10分钟左右,合计687.67小时工作量。尤其在9、10月购房高峰期,由于业务办理繁琐,缺乏“自助办”渠道,易出现排队等候、重补资料等现象。为满足纳税人高端化、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滨州经开区税务局着力突破信息壁垒,推动信息协作共享,率先推出“增量房办税一体化”终端。与过去窗办模式相比,该终端能够实现房产和房主的信息资料通过网上传递、线上流转,从源头上确保“不见面”服务,体现“涉税事、网上办,非必要、不进厅”的“非接触式”服务理念。同时,税务端后台可主动对比上传数据,有效降低人为操作差错率,有效规避税收执法风险,真正让纳税人在接新房、住新家的同时缴上“便捷税”“放心税”“明白税”。

在“试”上积极实践,推动“智能微厅”走进商场

近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诚筛网有限公司负责人陶朋波通过“滨州IFC购物中心”的“智能微厅”成功领用增值税普通发票10份,标志着滨州经开区税务局在全省率先推出“智能微厅”进商场模式。

“我真得给‘微厅’点个赞!发税盘、领发票一次搞定,这对我们来说太惊喜了!”刚办完“新办纳税人套餐业务”的滨州安志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景燕对“智能微厅”很满意。

“智能微厅”是“互联网+智慧税务”的深度融合,既突破了单设备单功能的“技术瓶颈”,又把“窗办”的服务全面移植,实现了办税厅内信息确认、发行认证、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社保缴费等业务的全集成融合。商场“微厅办”是滨州经开区税务局在“非接触式”服务工作中又一项积极探索,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不少纳税缴费人前来“尝鲜”。滨州经开区税务局第一分局负责人刘红梅介绍,滨州经开区第一套“智能微厅”投放在辖区人流量较大的“IFC购物中心”,这也是全省第一家进商超的“智能微厅”。该台“智能微厅”上线以来,共领用发票1500余份,为全业务办理提供了坚实的“智税”保障。

在“行”上不等不靠,建立“税务帮办员”服务机制

 “按照税务局提供的下游企业名单,我们最终敲定了7户企业,建立了全新客户网络,解决了销售固疾,真是太感谢了!” 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先生说。

近日,“税务帮办员”团队在对比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增值税专用发票数据时发现,企业对上游企业原材料购进额明显降低,产品销售额度大幅下滑。帮办团队立即运用数据资产管理与服务平台、增值税发票数据分析应用系统两个平台数据,对企业开票数据梳理分析,筛选匹配下游企业并评估其购买能力,最终确定17户下游企业名单供其选择,为企业建立全新客户网络、解决销售固疾提供助力。

按照“包干到户、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全程服务”的原则,滨州经开区税务局出台《“税务帮办员”服务企业办法》,建立“税务帮办员”服务纳税人缴费机制。区局党委按照“服务意识强、专业本领高、工作作风硬”的标准,组建一支覆盖经开区重点税源企业的“税务帮办员”队伍。每名“税务帮办员”分配5户服务企业,重点提供政策、办税、诉求三个领域服务,为开发区重点税源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精准到位的纳税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