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税务:助力小店经济“复燃”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小店经济是一个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一方面小店经济关系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它们关系着居民生活,解决了就业。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了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四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小店经济“苏醒”。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天桥区税务局,服务不换挡,纳税优化再升级,积极落实政策,为小店排忧解难,助力小店经济“复燃”。

  精准落实税收优惠,小店重燃“烟火气”

  中恒商城是济南市天桥区商业建筑“坐标”,该地处于天桥区黄金地段,吸引了近2000户个体投资者承租,商城经营范围涉及家用电器、酒店用品、文具用品、针织鞋帽等多个领域,是“小店经济”的典型代表。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恒商城内的不少小店发展受到影响,其中就包括从事酒店用品销售的王先生。

  王先生在中恒商城内开了一家酒店用品销售店,店铺不大,利润却挺可观,疫情前该店铺每月销售额可达七八万元。受疫情影响,王先生店里销售额下滑。“整个2月基本没有收入,现在销售额仅有去年的一半,而租金、工资都是固定成本,现在的生意真是步履维艰。”王先生说。

  正当王先生焦虑不安时,中恒商城负责人打来电话,给他免去了半个月的房租。同时,天桥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上门走访,告知王先生有税收优惠政策可以享受。自今年3月起至5月底,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由3%降至1%。这样结算下来,王先生的店铺可减免三千多元税款。“没想到我这样的小店也能享受优惠政策,虽然钱不多,但这份关爱,让我温暖和感动。”王先生说。 

  据悉,为支持“小店经济”发展,天桥区税务局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把稳定群众菜篮子、米袋子作为保障基本民生、畅通经济“毛细血管”重要工作。

  纳税服务提档再升级,贴心帮扶为小店“解忧”

  近期,天桥区税务局在走访的过程中,中恒商城内不少业户向税务部门反映当前在开具发票方面,存在着待开具发票积压的问题。加之由于商城销售货品种类多样的特点,开具发票需打印产品清单,因产品编码繁杂,开票时长较长,积压的待开具发票为纳税人全面复工复产带来了阻碍。

  天桥区税务局在了解到纳税人困难后,连夜就该问题进行处理。该局征收管理科牵头组成多部门联合服务团队,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商讨方案,于第二天采购两台自助盖章机,同时还安装两台二代发票代开自助机。发票代开自助机启用仅3天,就已有186户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成功开票459份。

  “感谢税务局为我们企业解决发票难题。现在商城内安装了2台发票代开自助机,开具发票方便快捷,真是太给力了。”济南中恒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孙义军说,为了表示感谢,他还于近期将写有“疫情当前心系企业,排忧解难情暖人心”的锦旗送给天桥区税务部门。

  据悉,天桥区税务局积极帮助辖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以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保证将“真金白银”送到小店手中,为小店排忧解难,小店也重燃“烟火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