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减税降费实打实落地 消费市场回暖快后劲足

发布日期:2020-06-05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在济南,周边游、郊区游按下旅游市场“重启键”;大型商超、城市综合体客流量明显增加,零售业回温明显;堂食开放、小店纳客,消费市场人气渐旺,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正在有序释放。

消费回暖是经济回暖的前奏,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积极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在助力企业复产复销进程中,济南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网络在线辅导、实地走访等“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迅速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消费市场复苏添注税务力量。

  税收优惠期延长,小微企业复产稳产后劲足

小微企业常被比作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稳经济、保民生、保就业,必须让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尽快缓过来、转起来、发展起来。

门店开放、团课恢复、会员回归,在济南市历城区印象城七楼,占地近3000平米的中健健身俱乐部亚历山大会馆正逐步恢复往日的节奏。

“印象城店位于洪楼商圈核心地段,周边有庞大的年轻消费群体,虽然开业时间不长,但业绩上升非常快,没想到疫情给我们按下了‘暂停键’。” 中健健身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印象城店财务负责人郑玲对记者说,健身房高度依赖线下消费,疫情期间顾客上不了门,店里基本没有收入,正处于开业上升期的门店经营陷入困境。据悉,中健健身是一家全国连锁的健身品牌,集团业务遍及全国12个省,仅在济南就开设20家门店,从业人员近600人。

“正当我们资金周转难以为继的时候,税务部门告知我们,国家针对小微企业推出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企业还可以享受免缴增值税优惠,这可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郑玲介绍,一季度,仅印象城一家店就享受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减免约7.73万元,预计全年可享受税费减免30万元。

小微企业受市场影响大,抗风险能力低,能否把帮扶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尤为重要。历城区税务局充分借助“鲁税通”税企交流平台、纳税人网上学堂、一对一上门辅导等多种方式开展支持疫情防控政策解读,确保企业懂政策、会操作、能享受。

“现在算是慢慢缓过劲来了,我们能挺过这个难关,减税降费政策给了很大的支持。”郑玲直言,“政策扶持对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有了税收政策的鼎力相助,我们更有信心加大营销力度,打好疫情过后的‘翻身仗’,开拓健康产业的大发展。”

 “多重减税”落袋,旅游业降成本减负担

这次疫情中,几乎全靠线下消费支撑的旅游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景区3月27日重新开园,4月份营业收入大概恢复到了七成,5月份收入进一步上升。”谈起旅游市场复苏,山东九如山瀑布群自然公园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效碧对记者坦言,“受重创的旅游业能够快速‘恢复元气’,税收优惠政策帮了大忙!”

据悉,位于济南南部山区的九如山风景区是泉城七十二名泉发源地之一,2007年建成开园,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园内植被茂密,瀑布繁多,“九如听瀑”以北方特有的山水田园美景跻身泉城新八景之一。其倾力打造的“不二木居”、“猫窝民宿”、“红颜容木桶酒店”等高端精品民宿聚落,更是深受年轻消费群体欢迎,成为济南乃至省内游客近郊游、周边游的热门景点。2019年景区营业收入达3200万元。

疫情初期正值春节旅游旺季,景区关闭,餐饮谢客,早早预订出去的民宿产品也全部退订,从1月26日闭园起,九如山景区基本没有收入,而人员工资、设施维护、运营成本等支出却不能少,经营压力可想而知。

如何帮扶受困企业缓解疫情冲击?关键在于政策工具和服务手段的精准性、落实的有效性。“针对旅游业如何划分增值税免税收入、能否享受多税种叠加优惠等问题,历城区税务局专门对我们进行了一对一辅导,帮助我们准确把握政策细则、足额享受减税政策。”陈效碧算了笔账,受益于疫情防控时期旅游业免征增值税这一政策,1-4月,该公司门票、餐饮、民宿收入可全部享受增值税免税,共计减免增值税9.6万元。此外,根据山东省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公司还享受了一季度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1.6万元,加上附加税费,累计减免各项税费约12.4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为扶持企业全面复工稳产,在济南市税务局统一部署下,历城区税务局组织骨干人员走进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困难,全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不仅为我们减轻了资金压力,更让我们坚定了加快复苏、创新发展的信心。”陈效碧说,“我们相信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不会改变旅游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