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方便”!山东泰安不动产办税办证实现全程在线、一网通办

发布日期:2020-06-05 来源:大众网·山东 字号:[] [] [] 【打印本页】

  日前,山东泰安市民薛先生收到了邮政专递送来的不动产证,这让他高兴不已。薛先生介绍,他4月份在城区买了一套二手房,但如何缴税和办证让他有点犯难。“前段时间在岱岳区买了一套二手房,以前听别人说过,办证手续比较多,得跑好几趟。就打了税务局的服务电话,想先准备一下。没想到当天上午就在网上办完了所有手续,在不动产部门进行了面签,第二天上午就收到了证!真是太方便了!”薛先生说。

薛先生提到的“网上”,是泰安不久前新推出的不动产办税办证“一网通办”服务。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彭昆介绍,“一网通办”服务自3月份开始在泰安城区试点,纳税人不动产交易办税办证不再需要和税务机关见面,实现全程在线、一网通办,平均耗时由原来的半天时间缩短为现在的15分钟左右。

不见面,意味着纳税人不用到税务局窗口“跑腿”了.

今年年初,泰安市税务局着眼群众不动产交易办税办证多次跑、等待长、程序杂等问题,积极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协作,在不动产登记系统中无缝集成税务部门办税事项,打通不动产预审系统和税务局联办系统、电子税务局等系统间的信息壁垒,推出“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后台核税、网上纳税,即时取证(邮递送证)”服务新模式。

新模式下,纳税人可按操作提示录入购房合同、是否享受契税优惠等信息,5分钟内可完成信息采集;随后,可按短信通知选择网上或大厅缴纳税费,网上缴纳支持银联、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方式;最后,纳税人在不动产部门面签后,可即时领取或邮寄送达不动产证,全程不需到税务窗口办理任何事宜。

除薛先生这样的自然人外,作为日常办税办证“主力军”的房地产交易中介更加感同身受。“‘一网通办’受益最大的可能是我们。”山东华俊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经理邱冰欣说。

邱冰欣介绍,原来公司业务员办税办证要带着交易双方来回跑好几次,1天内办不了几笔业务,“一网通办”后,业务员只要准备好相关资料,在公司集中网上办理,不动产窗口取证即可。“受疫情影响,公司有所减员,经营压力很大,但3月以来业务量迅速增长,‘一网通办’给我们省时又添利!”邱冰欣说。

同样“减压”的还有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原来纳税人多的时候需要排队等候,现在来现场办理的越来越少了。4月底我就从服务前台转入后台工作,主要进行网上信息辅助审核。”泰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工作人员宗琳琳说。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肖培庆介绍,不动产+税务“一网通办”后,线下业务逐渐向线上转移,前台工作人员逐渐向后台审核、评估等岗位转移。“我们在不动产办理窗口设立了‘一网通办’专窗,实现‘即来即办’‘一次取证’,将原来的‘按天办’提升为‘按分钟办’,凸显‘一网通办’优势。”肖培庆说。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教授董汉彬认为,近年来制度机制创新在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董汉彬认为:“这些创新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立足解决办税缴费实际问题;二是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着力在提升服务质效上下功夫;三是以部门合作为保障,努力构建形成税收共治大格局。”

“不动产‘一网通办’是山东省委、省政府首批推出的12个重点突破项目之一,被列为山东省税务系统制度创新年创新项目,我们将以‘一网通办’为突破点,不断加大制度机制创新力度,让最多‘跑一次’、也可‘不用跑’成为办税缴费新常态,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泰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玲表示。

 

 

 

                                           通讯员 刘峰 刘明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