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以“信”换“贷” “银税互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注“活水”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现金流是企业赖以生存的血液,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凸显。为帮助企业“减压回血”,济南市税务部门在用好、用足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持续优化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机制,以“纳税信用”换“资金活水”,为企业复工达产“贷”来“真金白银”的支持。

拓宽融资渠道 按下生产经营“快进键”

  “感谢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帮助我们顺利提交了300万元的贷款申请。”近日,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红昌在济南市市中区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向建设银行济南铁道支行提交了300万元的贷款申请。陈红昌表示,资金到账后,将保障超意兴在食材采购、餐饮配送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保障市民饮食就餐需求。

  今年以来,不少企业面临着资金周转难、融资压力大等困难,让企业复工复产束手束脚。面对这一问题,近期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携手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齐鲁银行等三家银行及辖区50余户小微企业举行“税银携手搭平台‘贷’动企业促发展”现场签约。

  通过银税互动获贷150万的济南鹏克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大大减轻了企业经营的成本,进货资金短缺问题也迎刃而解,该公司的出口业务又如往常一般高速运转起来。

  据介绍,加强银税数据交互,对银税互动信贷政策进行扩面升级,能帮助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获得无抵押纯信用贷款,实现纳税诚信行为的增值,确保更好更快地支持帮助企业发展。以济南市市中区为例,辖区新增受益企业1.4万户,可以享受利好的企业达到了近2.7万户,普惠效能获得充分释放。

线上申请审批 实现“马上贷”

  近日,成功获得贷款的济南泰隆农用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也恢复了往日一派忙碌的景象。该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马达飞转,穿着天蓝色工作服的工人佩戴着口罩,忙碌不停,一辆辆崭新的多功能农用车等待着喷漆、上架、发货。

  “这种火热忙碌的生产场景,如果放在两个月前,根本难以想象。复工复产启动后,公司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难题,借助税务部门提供的‘税信易贷’服务,我们顺利拿到了银行贷款,减小了工资资金压力。”济南泰隆农用机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滋伟说。

  今年以来,槐荫区税务局积极与银行系统协商,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纳税数据与金融服务相结合,为银行和中小微企业牵线搭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当好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坚强后盾。

为确保企业顺利快速拿到贷款,济南市税务部门创新融资办理机制,依托升级后的“银税互动”平台,建立纳税信用贷款全程线上办理和限时审批工作机制,结合企业信息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帮助守信企业快速获得融资扶持。据齐鲁银行阳光舜城支行行长吕葆华介绍,该行已全面开通了线上的税融e贷服务,依据企业纳税额秒出额度,法人通过齐鲁银行手机银行在线申请,符合条件的当天即可获批放贷。

  “公司之前也通过其他渠道贷过款。令我没想到的是,‘银税互动’线上申请的机制这么灵活,当天贷款就到账了。”近日,成功获得银行信用贷款的济南通浩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光亮说道。

提升信用等级 “信用变现”解资金之“渴”

  “多亏税务人员给我们信用等级升级,我们才能顺利办理‘税银融E贷’。”近日,山东职安健安防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玉玲对税务人员再一次到企业帮助查看税收信用风险表示感激。

  近年,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加大原材料采购,开动医用隔离衣和防护服生产线。近年一季度,公司签订销售合同1370万元,截至3月20日已履行360万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80%。但因受自身生产能力所限,公司想进一步扩大产能。

  在济南市天桥区“税收顾问团”走访企业时,发现2018年该企业因财务人员更换产生过逾期申报,导致其信用评级降为C级,影响了向银行贷款等经营活动,而2019年因疏忽依然有逾期申报记录。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在了解到山东职安健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希望通过修复因逾期申报而产生的信用等级扣分的诉求后,“税收顾问团”第一时间在金三系统中查询了该企业2019年的纳税信用预评情况,发现经7分的信用修复加分后,该企业的信用等级从C级上升到B级,企业得以顺利贷款,并对企业的其他信用扣分项再一次上门辅导指正。

  接下来,济南市税务部门将持续推进“银税互动”受惠企业扩围、拓宽线上“银税互动”渠道等,进一步发挥纳税信用增值效应,有效提升银税互动的运行效率,为企业达产达效添力赋能。截至目前,济南市税务部门已通过银税互动帮助325户企业贷款4.6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