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税务用好“数据活水”涵养百业造福民生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数据如活水,涵养百业兴。新冠疫情突发而至,对社会治理形成“大考”。如何应对,既要稳扎稳打、全民抗疫,又要先行先试、以智赋能。春江水暖,越是与经济社会贴近的部门越是感受真切,也越是亟须转型。山东税务系统就是其中之一,疫情中,他们转危为机、智慧升级,以数据赋能强筋健骨、助力生产、保障民生,为新形势、新时代、新业态下的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税务方案”,形成“智慧担当”。

图为惠民县税务干部到绳网企业调研生产情况

以税资政:数据如活水,涵养百业兴

九曲黄河、穿城而过,涵养水土、造福民生,就在黄河沿岸、临近入海的地方,特色乡镇惠民李庄异军突起,绳网产业占全国八成以上份额,为八万百姓提供幸福生活,也让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绳网之乡、民生高地。

可是今年,新冠疫情不期而至,为整个行业蒙上阴霾。“恢复经济,税务先行,以税赋能,保障提升”,直面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惠民县税务局局长孙树峰掷地有声,并随即带队前往李庄,与党委政府共谋出路。

经过细致调研,一个涵盖46项常用指标、57项税源指标、38项微观指标的税收数据指标分析库很快建成,从而让“以税资政、以税赋能、以税助企”的思路有的放矢,形成对全行业产业链条的精准把控。同时,一份《税收视角下疫情对绳网加工业发展带来的启示》的报告也很快呈放于领导案头,赢得充分肯定,为当地从长计议助力发展提供“税务方案”。

以税赋能、以税资政、以税助企,惠民的实践只是山东税务工作的鲜活一例,放眼齐鲁大地,类似的作为遍地开花。比如日照东港区,仅仅“龙门崮田园综合体”循环农业扶贫一个项目,当地税务部门就先后展开12次专项数据分析,前往解决实际问题40余次,为项目所覆盖的5个街道、228个行政村,2551户贫困户4476村民提供出实实在在的收益,为百姓送上1400余万元的“政策红包”。

“一次调研、一次靠近,一组数据、一片初心。用好数据活水提升税务主业灌溉产业森林,这既是税务工作的长远方略,也是新业态下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的必然路径,对于‘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管理更是意义深远”,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就此表示,“尤其今年,扶贫攻坚决战在即,乡村振兴全面提升,税务部门有责任、有使命、有能力以税务智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乡村早日振兴。”

他们由此展开部署,从增值税发票、出口退税等税收数据入手,转变思想、调整理念、打通关节、形成机制,要求全省各地税务部门围绕扶贫中心课题展开相关分析,协同地方政府行使决策担当。目前已完成30余篇报告,赢得社会普遍赞扬。此举获得省领导的积极肯定,于国安副省长说:运用税收大数据,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既是创新,也是税务部门积极作为的重要体现。

图为日照税务干部在大棚内了解蔬菜等作物生长情况

以税赋能:让“硬实力”托举“大民生”

农业基础原本薄弱,面对疫情更是不堪重负,尤其很多乡村企业,经受不住险峻环境的考验,被迫陷入停滞状态。“以往,直面点多、面广、线长、量大的农业企业,税务部门人手不足、服务能力有限,尤其疫情发生后,更是捉襟见肘。这时,税收大数据,特别增值税发票的数据分析优势就显现出来”,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谭中伟介绍说,“利用大数据覆盖面广、即时性强、颗粒度细的特点,我们第一时间为企业展开行业分析,帮助他们寻货源、开销路、通渠道、赢市场,成为以税赋能的‘硬实力’”。

“硬实力”托举“大民生”,例子到处可见。最近,与山东省税务局一起,前往“齐鲁屋脊”沂源鲁山调研,发现当地的特色产业桔梗就借助这项“硬实力”获得新生。

桔梗俗称“小人参”,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便在鲁山广泛种植,为百姓增收做出巨大贡献。进入新千年,加工企业陆续成立,年产桔梗近万吨。

头雁企业、沂源华康食品有限公司就在当地深耕多年。企业负责人、山东省人大代表陈丙福说:“桔梗既是食品、也是药材,支撑经济、造福百姓,对市场的依赖性很高。疫情发生后,产品近乎滞销,让我们好生为难。这时,税务部门主动登门,通过大数据帮我们开拓市场,联系酱菜企业,增加产品内销,从而破解危局,让我们有了信心,也让农户看到希望。”

无独有偶,聊城民营企业荣鑫纺织也遇到类似问题。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大幅萎缩,1-5月份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30%。对此,聊城税务也开出“大数据药方”,网上推销、广开门路,从增值税发票信息中筛选企业、牵线搭桥,使得公司成功签单,赢得了宝贵收益。

税收大数据,不仅能打通上下游“大动脉”,还能千里业务一线牵。近日,税务牵头,助力德州鲁樱食品援助湖北黄冈伊利乳业,就是一次生动实践。疫情后,很多面向疫区的物流都被停掉,湖北企业恢复生产十分艰难。作为供货商,鲁樱公司多次想伸出援手却有心无力。德州税务知道后,利用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系统帮他们筛选物流公司,并协调交通部门研究路线,从而将“山东的温暖”送到前线,也为鲁樱赢得口碑。

图为聊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进行企业产销数据分析

数取未来:打磨数据利器,助力智慧升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依托大数据,复工有底气。山东是制造大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复工复产、保障供应的社会诉求十分强烈,遇到的现实问题也相对较多。战“疫”期间,防控之后,如何用好这湾活水,打磨出产业振兴“利器”,就成为智慧税务智取未来的方向和机遇。这方面,山东税务系统从两个方面展开布局。

一是服务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发展。山东税务系统立足互联网平台,整理各地发展诉求,提供智慧税务解决方案。进入4月份,很多面向湖北的业务逐渐恢复,普天新能源汽车(山东)有限公司的采购通道也获打通。“你有所需,我有所应”,如何助力企业在“后疫情时代”更好发展,济南税务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派出税收顾问专家团,用好大数据,“一户一策”为企业定制服务方案,从而打通产销链、重塑价值链,赢得万民心。

二是用好数字活水解决实际问题。资金周转是扶贫企业发展绕不开的难题。山东各地税务部门精选出符合政策的企业,组建政策帮扶专家团队,“变现”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发展。农粮大市德州就因此获益丰厚。尤其最近,小麦喜获丰收,让当地知名企业鲁望农业喜不自禁。公司总经理吴奇超说,“这份收获很大程度要感谢税务部门”。据他介绍,生产过程中,平原税务局利用大数据对比,帮助企业对接中粮、鲁粮等龙头企业,并与本地福洋生物签订订单,助力企业改变模式,变初加工为深加工,丰富产品品类,从单一种植养殖企业升级为综合循环生态农场,也使得“鲁望模式”成为样板,引领行业。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对于数据赋能抗击疫情、振兴经济的实战成果,王献玲表示欣慰。他说,“一场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小冲击,却也能转危为机,催生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风口,尤其智慧税务、数字税务,更是首次‘亮剑’便成引擎,既为山东产业发展、智取未来提供经验,也为我们涵养优政、兴业、惠民良好生态积蓄底气。照此以往,秉持初心、坚定信心,哪有打不赢的胜仗,哪有跨不过的山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