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税资政 服务大局 山东税务发布“税收经济指数”

发布日期:2020-06-03 来源:新华社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山东省税务局近期发布税收经济指数体系,通过“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和“纳税主体发展指数”两类共11个分项指标为经济运行“扫描画像”,为市场主体经营发展提供有效指引。这标志着山东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入了规范化、高效化、常态化的新阶段。

大数据“危”中抢“机” 跑出山东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税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全面考验和整体检视,倒逼税务机关在“危”中抢“机”,在“难”中求“变”。

近期,山东税务部门跳出税收看税收,创新运用大数据思维和工具,强化经济产业链条的供需分析,深入挖掘海量税收数据的“金山银库”价值,推出税收经济指数体系,实现了对宏观经济、税收走势和税收征管的先导性、指向性研判。

据税收指数显示,随着一揽子减税降费及精准服务政策落地实施,山东省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态势回升向好趋势明显,一批山东企业在疫情期间及时调整企业战略,实现“逆风翻盘”。从纳税主体发展指数看,2月份受疫情影响市场交易总量约为去年同期的七成。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3、4月份逐月回升,4月份市场交易总量已超去年同期,显示出市场活跃度提升,经济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说:“税收指数,主动对接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积极回应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关心关切,能够立足税收视角,客观反映经济运行的发展态势,为经济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提供借鉴、为企业的发展经营提供参考。”

山东税务部门在疏通堵点、消除痛点上再加力,充分利用减税降费综合监控服务平台,对289.82万户纳税人实现了“一户一档”式管理、“一户一策”式辅导,“量体定制”式服务,使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更便捷。同时,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政策清单、缴税清单、减税清单”的“三清单”推送活动,组建数据分析工作组,强化数据校验核准,采取“以线上推送为主、以线下推送为辅、以人工为兜底”的工作方式,对山东省147.39万户企业法人、负责人等五类人员推送了纳税人享受的“三清单”,全力帮助纳税人用活用好税费优惠政策,实打实、硬碰硬地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尽享快享政策红利。

大数据尽“智”献“计” 服务党政决策

税务部门在经济数据分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其掌握的经济数据具有最小颗粒度特征,更能客观反映经济运行情况。

“销售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主要产品能够保障下游企业生产。”近日,济南市税务局所做的《山东济南重型汽车行业基本复工达产行业前景看好》行业报告出炉,该报告详细分析了济南重型汽车行业在复工复产一个月以来的主要特点、问题,并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市税务局积极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税费政策,并着力从税收角度开展经济数据分析,有力的服务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关做法值得充分肯定。”日前,《德州市税务局关于落实疫情防控税费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报告》摆在了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洪涛的案头。“这份报告角度新颖、分析到位、建议可行,很有分量的。”杨洪涛对税务部门呈报的分析报告给予了很高评价。

税收数据的“增值利用”和价值挖掘,已经成为山东各级税务部门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的共识。

山东各级税务部门深入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积极打造山东税务特色服务品牌,从“快”“深”“准”三个方面入手,积极分析经济运行状况;另一方面,聚焦党委政府重点、热点工作,关注动能转换成效,开展区域经济税收对比,立足税收看经济、看社会、看发展,推出一系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税收经济分析“拳头产品”。

大数据消“梗阻”畅“循环” 助力经济发展

“春风助企”“政策速递”“云端服务”……一项项税收优惠政策,一次次纾困解难行动,一条条创新服务举措,正转化为企业开足马力达产达效的强大力量。

“税收大数据覆盖大企业与小业户,既权威准确、又实时高效。关键数据发挥关键作用,是找准行业发展短板弱项的好招、实招。”德州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主委马传先在德州税务部门了解到税收大数据应用成效时表示,“税收大数据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可以说是成效明显、前景光明,未来大有可为。”

“税收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税务部门在治理手段、管理模式、服务理念的转变和创新。”马传先认为,疫情期间,税收大数据分析工作充分发挥了“预警器”“测量器”的作用,第一时间精准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泰安,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盘点与湖北存在贸易往来的企业,提出针对性帮扶措施和建议。截至目前,已对接泰安市与湖北省企业18家,实现采购金额865万余元,达成初步采购意向278万余元。

东营市税务部门针对近期企业受疫情影响供应不足和销路不畅的问题,发挥税收数据资源优势,为企业复产复销提供助力。自3月份以来,对辖区内300家规模以上企业逐一进行电话沟通问需解难。根据企业提供的紧缺原材料名称,通过大数据平台帮助企业全国范围内寻找供货商或进货商。截至目前已为12家企业匹配供货商1663户,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力支持。

据介绍,税收大数据的扫描分析,可精准查找企业在交通物流、资金周转、订单履约、外贸出口、产业链上下游供给和销售等方面的困难,从而有针对性的予以扶持。新华社客户端济南6月3日电(陈道胜 桑军 李洪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