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税务:摘掉贫困帽 石坂台村捧起了“致富碗”

发布日期:2020-06-29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6月18日,记者走进平阴县石坂台村,一幅山水画跃入眼帘:一条条平坦的山村道路整洁宽敞,一座座恬静的农家小院炊烟袅袅,一面面院墙上书写着励志的格言警句喷涂有吉祥喜庆的宣传画,一方方肥沃的林田花圃生机勃勃。这一切的改变正是来源于6年前,石坂台村来了个第一书记——平阴县税务局孔村分局副局长周传贵。

  修好“致富路” 解决村民的迫切难题

  石坂台村位于孔村镇西部,属于丘陵地区。由于受自然条件限制,该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成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4年,全村共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9户、贫困人口46人。

  从2014年9月,周传贵来此担任第一书记,6年的执着坚守,6年的拼搏奉献,他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帮助石坂台村的贫困村民早脱贫、快脱贫、真脱贫、不返贫。

  “要想富,先修路。”石坂台村周围都是丘陵,占全村可耕地三分之二的1200多亩地分散在几十处山坳里。通往这些山坳的十几条山路,都是土路,一到雨天就泥泞难行,给村民生产带来了极大不便。面对石坂台村基础建设薄弱、落后,生产生活条件差的现状,周传贵同村“两委”商定,要想方设法改善石坂台村的基础建设。于是,修“生产路”的事首先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周传贵将修路一事向平阴县税务局领导作了汇报,得到局领导的大力支持。经过局领导多方协调,加上村委积极向上级争取,先后筹措修路所需资金100万元。

  与修路同时展开的一项工程是打井。周传贵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石坂台村地处丘陵地区,大部分耕地属于旱田,只能靠天吃饭。村里以前打过一眼机井,由于出水量少,仅能够人畜生活用水。村民都说,村东南面有300多亩地,要是能在那里打一眼机井就好了。村民们出的考题,对于驻村“第一书记”来说就是“必答题”。周传贵立马带着村民们的期盼驱车赶到平阴县水利局协调为石坂台村打井的事情。很快,一支打井队开赴石坂台村,勘探、选点、立井架……60多天后,一眼深达400米的机井冒出汩汩清泉,随着新铺设的塑料水管流进田里,结束了村民一直以来靠天吃饭的历史。

  精准帮扶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精准扶贫需要精准识贫。 石坂台村有村民264户,人口848人;土地1801亩,机动地80亩;村“两委”成员4人,党员38人,7个村民小组;贫困户29户,贫困人口46人……对于这些数据,周传贵早已烂熟于心。

  他在村里设置了打扫卫生、管理苗木、看护光伏电站等13个公益岗位,安排13户贫困户承担这些工作,每个岗位每月可获得200元的收入。同时,还为每户贫困户购买了4只“扶贫羊”。

  按说女儿考上大学了,村民李振庭应当感到高兴才对,然而贫困的家境却让他难以高兴起来。他和妻子主要以务农为生,还有一个儿子正在上小学,靠养几只羊和一群鸡怎能为女儿交得起每年数千元的学费?正当李振庭犯愁的当口,周传贵走进门来,一进门就说:“李大哥,我给你在济南的超意兴联系了一份工作,不知你是不是愿意去。听说每个月能有几千元的收入呢。”

  原来,周传贵得知李振庭家里的情况后,就找到在超意兴快餐店工作的一位朋友,为李振庭联系安排好了工作。村里还为他妻子安排了管理绿化带的“公益岗”,每月能有200元钱的收入,还不耽误种地、养羊、照看上小学的孩子。这样一来,李振庭家里的条件彻底变了样。

  拔穷根、谋发展 新建工厂帮困富民

  周传贵帮助石坂台村拔穷根、谋发展,既想方设法解决最现实的难题,又注重兼顾长远,倾心尽力建设好“帮困富民工程”,确保贫困户能有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

  光伏电站是周传贵和村“两委”精心打造的第一个“帮困富民工程”。他和村“两委”成员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争取了3个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平均每年可以为村里赚取八万多元的收入。这笔收入的80%发给贫困户,剩余部分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

  引进食用菌原料厂是造福石坂台村的又一个“帮困富民工程”。孔村镇周围盛产食用菌,其鸡腿菇更是远近闻名。听说平阴县有人打算投资兴建工厂生产食用菌原料的信息后,周传贵立马找到此人,以种种优惠条件最终说服他前来石坂台村建厂。费尽周折协调建厂用地,一趟趟替企业去跑相关手续,2017年初,这家食用菌原料厂顺利建成投产,不仅帮助石坂台村安排了十七八户贫困户就业,而且村里原来作为废料扔掉的玉米芯,全都被食用菌原料厂收购,又为村民带来一笔收入。

  在周传贵和村“两委”以及全体村民的努力下,石坂台村29户贫困户已于2017年全部脱贫,并且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不仅如此,仅2018和2019两年,石坂台村还先后获得了“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农村社会保障工作先进单位”“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产业结构调整及农村工作先进单位”等10多项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