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持续助力外贸回稳向好

发布日期:2020-06-29 来源:临沂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针对出口企业办税难点、堵点、痛点,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打好政策落地、优化服务、智慧办税“组合拳”,为全市外贸经济稳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1—5月份,全市办理出口退(免)税24.19亿元,同比增长23.39%。

云端服务跑起来

疫情发生以来,临沂市税务局积极开展“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服务,大力推广无纸化申报,对具备无纸化申报条件的出口企业,在遵循企业自愿原则的前提下,全部纳入无纸化申报范围,同时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简并办税事项,提高申报质效,有效降低企业办税负担。目前,全市无纸化申报退(免)税额占比已达97%。

“昨天我们刚在网上申报出口退税,没想到98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今天就到账了。”近日,一条退税到账的短信让山东三兴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怀金感到有些意外,“前期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给企业经营带来不利影响,今年我们又想投入资金开展高级提纯项目,所以希望出口退税款早点到账。本以为疫情期间出口退税会增加不少麻烦,没想到通过网上办理这么便捷!”

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和纳税人需求,临沂市税务局建立了线上沟通机制,对出口企业加强税收优惠政策解读,开展“点对点”退税申报云辅导,同时推行出口退税“网上办、容缺办、马上办”,确保企业能够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我是第一次接触这项业务,很多政策、流程还没有了解清楚,一直在为能否顺利办理出口退税担忧。”4月初,临沂世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胡秀娟正为企业首笔退税申报业务犯愁,主管税务机关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主动安排业务骨干对财务人员进行了“一对一”辅导,利用微信视频软件,手把手指导她如何申报,并采取“容缺办理”的方式帮助企业顺利完成首笔退税。“需要准备什么资料,下一步该怎样操作,税务人员都有问必答,讲解得一清二楚,而且回复快速准确。在他们帮助下,我及时完成了网上申报,7.44万元的退税款也已到账。”胡秀娟直言,税务局的“云端”辅导帮她解决了大问题。

精准服务接地气

临沂市税务局选派政策熟练、业务能力强的骨干人员,结合落实“退税辅导员”制度,专门组建出口退税辅导团队,打造税收专家顾问“智囊团”,实现精准化、标准化服务,满足出口企业“个性化”需求。出口退税辅导团队与企业建立对接服务和联络沟通机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做到“当天受理、当天研究、当天回复”,同时设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确保企业诉求和需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山东凯驰兰德轮胎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半钢和全钢子午线轮胎为主的外贸企业。由于疫情原因,2月份以来海外订单减少,轮胎的出口量大幅缩水,企业经营受到较大影响。4月份因部分单证不齐,企业无法申报退税。当地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企业获取退税发票缺失信息,组织人员进行数据补发,规范企业发票认证勾选操作,最终成功补发39份发票信息,为企业顺利办理退税73.4万元。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通过退税辅导员的精心辅导和帮助,我们顺利获得了出口退税,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这真是雪中送炭啊!”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希征收到退税款后感激地说。

临沂市税务局还积极落实税贸协作机制,组建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建立“点对点”精准服务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重点服务和保障53家重点外贸企业和156家重点外资企业(项目),全力为战疫情、稳外贸加油添力。

“这次疫情对外贸出口企业带来了冲击,税务部门周到细致的服务给我们抗击疫情影响提供了很大帮助。”临沂标准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超表示,“今年以来公司账户上已收到1042万元退税款,退税时间基本在1天左右,这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负担,也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融资服务增动力

今年以来,临沂市税务局联合市财政局、商务局以及中国银行临沂分行,搭建合作平台,共享交换信息,扩大出口企业供应链融资客户范围,将原先的“出口退税账户信用担保”模式扩大为“退税账户和银行收汇账户共同担保”模式,可为质优诚信的出口企业提供1000万元以内的信贷融资支持,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赋能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市、县两级银税合作工作机制,市局统筹安排,县区负责具体,全程依托线上“云办公”,实现出口退税融资服务升级扩围。截至目前,累计为全市67家出口企业签订融资授信额度2.2亿元。

3月份,临沂绿动机械有限公司通过出口企业供应链融资服务项目顺利取得了500万元贷款。公司经理陈国夫十分欣喜地说:“企业发展,融资是大问题。现在通过出口企业供应链融资获得了贷款,流程简单速度快,真是帮了我们大忙。”

面对疫情影响,“出口企业供应链融资”在税务、出口企业、银行之间架起了以“信”养“贷”的桥梁,实现了良性互动、多方共赢,为出口企业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推动企业克难前行。

“‘出口企业供应链融资’不仅为出口企业带来了发展动力,对签约银行来说,参考税务部门提供的涉税信息,也可以有效降低金融风险。”中国银行临沂分行交易银行部主任许彦梅说。

提速服务解难题

“疫情特殊时期,退税时间越快,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越低,对企业稳产稳销的支持越大。”山东披星客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苑静说。

疫情期间,临沂市税务局主动作为,优化退税工作流程,建立退税计划预测及调度机制,设置重点企业退税台账,加快出口退税审核审批,推行“响铃式”服务,对重点出口企业、防疫物资出口企业实行“随报随批、随批随退”,特殊情况下可提供7×24小时不间断退税服务,以实际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

“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下降约5%,资金周转不畅,影响到公司拓展国内业务。”山东金典坚果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立华介绍,5月初,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在走访中获悉企业情况后,通过电话联系、在线辅导等“非接触式”服务方式,帮助企业快速办理出口退税785.62万元。“退税款一到账,我这心里就踏实不少,有了这笔周转资金,我们可以更好地拓展国内市场,这为公司持续经营、渡过疫情难关送上了一颗‘定心丸’啊!”

疫情期间,在出口退税办理全面提速的同时,出口企业涉税诉求也实现了及时、高效响应。临沂市税务局着力深化“税企直通”联络平台应用,全市23户涉美企业诉求在省、市、县三级税务部门实现“一秒直通”,同时78户出口企业加入市级联络平台,税务部门依托平台持续开展在线政策辅导、办税指引、答疑反馈,做到了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实现了第一时间掌握企业需求、第一时间跟进服务措施。

临沂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林表示:“在抗击疫情这场特殊战役中,全市税务部门将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工作要求,不断优化服务,加快退税办理,切实帮助企业及时足额获取出口退税、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全力支持临沂外贸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