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税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稳投资 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29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沂源县税务局严格落实省局“四高”特别是高标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要求,积极开展以市局“六大税务”和县委县政府“六保三促”为主要内容的“税收顾问•经济发展”主题活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稳投资、促发展。

内部职责到位,纵向顾问“到底”

“重大工程、重大建设项目九成以上属外来投资,为有效避免‘只见项目竣工,不见服务跟进’现象发生,我们强化领导、专班跟进、制度制约,进一步强化顾问服务。”沂源县税务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大项目管理团队队长齐军山说。      

强化组织领导。县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大项目税收顾问领导小组,同时任命一名副局长担任大项目管理团队队长;制定“大项目服务攻坚”时间表、路线图和方向标,夯实顾问组织保障。

专班跟进落实。团队下设工作专班,建立日常工作推进办公室,全力保障时间调度、工作衔接、人员安排以及质效问责,有力确保攻坚“兵力”到位。

制度制约执行。梳理跨区域涉税事项工作流程,明晰内部各环节工作职责。按照建筑服务大项目特点,设计《建设单位接受建筑服务项目台账》和《施工单位在沂源县内提供建筑服务项目台账》,对2018年以来开工、续建、竣工或部分竣工的重大建设项目税收进行注册登记和台账管理,准确掌握项目施工进度、资金运转、年内预计投资完成情况等涉税信息,夯实顾问基础。

外部联通到位,横向协调“到边”

“重大工程、重大建设项目广泛涉及沂源县财政局、住建局、交通局、教体局、水务局等相关部门,抓好部门协调至关重要。”工作专班负责人苗本璐坦言,“面对面、点对点、线上牵”深度对接是关键。

“面对面”召开协调会议。按照“政府统管、税务主管、部门协管”的原则,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召开工作会议,对税务事项、发票管理、税费保障、职能协作等方面,多次征求意见建议,制定服务办法,形成统一规范。

“点对点”组织深度对接。按照工作分工,先后开展与重点项目涉及的大企业及下游外地建筑企业的实地对接和顾问调研,并与财政局、住建局、交通局、教体局、水务局等外部单位座谈沟通,建立信息传递制度,指定专人联系收集汇总有关信息资料,积极对各部门提供的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做好项目登记管理。

“线上牵”搞好数据应用。对实地调研的情况,全部纳入税收“金三系统”,进一步核实企业名称、税务登记、项目投资主体、施工单位等基础信息,分析比对报验信息、项目进度、销售收入、预缴税费等数据,发现疑点及时组织应对,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税企携手到位,面上服务“到户”

“无论重大工程,还是重大建设项目,均不愿承担涉税风险。”工作专班人员说。为解决这一难题,县局因势利导,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源头管控、开展顾问服务,有力确保重大建设项目稳投资。

强化宣传引导。针对重大工程、重大建设项目大部分“只负责施工,不负责结算”的实际情况,完善跨区域涉税报验登记管理办法,印发《告知书》、《明白纸》,严防外来投资涉税风险发生。

加强源头管控。加大工程付款、票据提报和项目名称与合同内容的匹配服务,站在服务全县经济税收发展的高度,与建设单位深入沟通协调,搞好以建设单位为主体的施工单位分公司开票、结算方式的涉税服务。

开展评估服务。作为总包方的外地建筑企业,在与政府部门或者大企业签订建筑合同时,基本按照规定在沂源县进行了报验登记,但受制于收款不及时等因素,存在未按规定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预缴税费的问题。对此,县局及时开展纳税评估服务,尽量减少大项目投资风险。

“作为一家外地来投资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沂源的良好营商环境。”沂源县历山街道沙沟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负责人王飞说。前期,企业在棚户区改造项目上投入资金巨大,短期内难以回笼资金。“税务部门及时开展顾问服务,确认我们符合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后,第一时间帮我们整理退税资料并核实上报,仅仅5天时间就把、退税款打到了我们的账户,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