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税务局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 全力服务“走出去”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29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兖州区税务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一带一路“发展,强化政策落实的同时加大税收服务力度,积极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编制“走出去”企业税务专家顾问服务模板,为“走出去”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营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税收政策保障。其中,为辖区内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老挝税收政策指南,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防范化解各类税收风险,使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走越坚定有力,道路也越走越宽。

一、主动协调,建立走出去企业数据库

通过金税三期综合征管系统中提取、主动协调商务、海关、外汇等管理单位,按照双方约定的方式进行情报互换以及要求企业报送相关信息,建立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数据库。该公司始创于1982年,深证上市公司,是中国500强企业和世界造纸30强企业。公司2019年总资产达320亿元,主导产品有包装纸板、文化办公用纸、工业包装用纸、特种纤维溶解浆等系列。目前,该企业生产的烟包专用白卡纸占国内市场总需求量的35%,占有最大市场份额;并以高端的产品和稳定的质量,成为菲莫和英美集团两大国际烟草公司的中国唯一供应商和亚太地区最大供应商。

太阳纸业控股老挝有限责任公司,为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境外子公司,投资总额为6734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53112万元。太阳纸业在老挝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由其负责实施,该项目也是太阳纸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点战略项目。2019年120万吨造纸项目中的40万吨再生纤维浆板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营,后续项目中的两条分别年产40万吨高档包装纸生产线,预计将于2021年一季度陆续进入试生产阶段。2019年该企业营业收入196378万元,净利润为33825万元,向境内关联企业提供原材料金额达到13.47亿元。从而让太阳纸业的产业实现“一带一路”经济带覆盖,补齐了工厂布局战略位置上的短板。

二、对表模板政策,全程点对点跟踪服务

对照走出去企业专家顾问服务模板,量身订做服务套餐,全程跟踪服务,坚定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和决心。

一是依靠专家顾问团队,一对一上门辅导。针对该企业对老挝税收政策信息来源不通畅的实际,该局成立“走出去”专家团队,集中优质服务资源,提供点对点个性化服务。就《中国居民赴老挝投资税收指南》(以下简称:老挝税收指南)、企业享受协定减免税、税收抵免、境外涉税权益维护等事项进行现场讲解,并把收集整理的“走出去”企业常见问题及标准答案制作成册,发放给该企业对照参考。为其了解境外投资环境、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谈签合同、规避风险提供指导,坚定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详解老挝税收指南,助力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税务部门开展定期走访,掌握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状况,并且提醒企业充分享受老挝各类税收优惠。太阳纸业老挝自2010年成立开始,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主要用于种植纸浆林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未有经济利益的流入,未实现利润税。在全面了解老挝税收优惠的前提下,税务部门提示该“走出去”企业老挝公布的外商投资政策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贡献的企业有不同的标准,需要全面、客观了解优惠政策申报条件、时限等。经提醒后,该企业积极与老挝政府及税务厅沟通,经老挝沙湾拿吉省税务厅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开始享受7年免除利润税的政策,之后则以10%的税率上缴利润税。

三是开辟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加快退税进度。太阳纸业于今年2月年年底向其在老挝投资的工厂出口旧设备,该笔业务为兖州区税务局首次办理的出口旧设备享受出口退(免)税政策的业务。该局高度重视,专门开辟绿色办税通道,指派专人进行服务对接,力求把政策执行到位。将相关政策及系统操作理清后,于济宁4月份年初指导太阳纸业财务人员完成了出口退(免)税申报,出口旧设备共计142.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927.94万元,实现免抵106.6万元、退税55.3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四是加强“走出去”企业复工复产分析,深入了解企业涉税需求。按照省局工作要求,该局认真组织“走出去”企业填报网上调研问卷,进一步了解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辖区内“一带一路”沿线投资企业影响。通过调研,老挝公司第一季度销售方面受下游企业复工影响,销售渠道不畅,下游需求不旺,售价下降。但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第二季度已有所好转,目前已恢复正常。

三、加强风险分析,防范纳税风险

针对大多数“走出去”企业税收风险防范明显滞后于生产经营筹划的实际,兖州区税务局以涉税需求为导向,分类应对,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前期主要是重点提醒国外的投资环境,包括法律环境、税收优惠、项目调查分析和评估的相关风险;“走出去”之后,加强跟踪服务,不断开展定期走访,详细介绍境外所得税计算、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出具、涉税资料报送等政策规定,帮助企业充分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另外,老挝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在可预见的将来,与境内关联交易金额会日趋增长。兖州区税务局针对大规模集团内部关联交易企业,积极帮助该企业评估海外税收环境以及转让定价调查风险,从而化解了企业面临的税法遵从风险和相关税收风险。

依托老挝项目稳定的原材料供给,技术创新增加的产品科技含量,公司产品已远销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国际市场。太阳纸业董事长李洪信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造纸企业发展的下一个机会,而税务部门的支持,不仅让我们“走出去”企业走的出去,有效的融入‘一带一路’,更让我们走得更远、走得更稳,走得更坚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