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税务:税收专家顾问把信心和力量传递到各行各业

发布日期:2020-06-28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支持企业复工达产,畅通政策落实渠道是关键。为保障各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莱州市税务局依托“智慧税务综合体”大数据监测分析,全面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个性化涉税需求,落实“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引导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税收风险内控机制,以“高精专”的服务举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赋能高端制造

小小轴瓦片传送大动能。疫情防控初期,江铃汽车领受国家任务赶制一批负压救护车,因原有供货商未复工,作为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的莱州市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临危受命,不讲条件、不计成本,连夜绘制图纸、改制模具,仅16小时后新产品成功下线,保障了救护车准时交付武汉抗疫一线。大丰轴瓦也因此获得了江铃全顺系列产品的轴瓦独家配套。

故事的背后,彰显的是大丰轴瓦产品超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超高的市场美誉度。“我们每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都用于新产品的技术研发。得益于减税政策扶持,近三年来,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08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721万元。”莱州市大丰轴瓦董事长木俭朴说,大丰轴瓦建立了研发设计、检测试验、精密制造三大技术平台,行业内唯一同时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工业设计中心,连任全国轴瓦行业协会理事长单位,创造了50余项国家专利和企业专有技术。

目前,莱州市大丰轴瓦投资1.5亿元的大功率内燃机轴瓦智能化工厂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9月份竣工。据了解,该项目也是大丰轴瓦争创国家级技术平台的基础性工程。“税收专家顾问跟进了这个项目始终,逐月辅导企业不动产一次性抵扣进项税。后续随着购进设备等固定资产增加,税收释能减负效果还将进一步扩大。”税务局专家顾问团队负责人介绍,针对规模以上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和高新技术等重点企业,莱州市税务局严格落实“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及时跟进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税收大数据畅通供应链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国春耕备耕也进入了农忙时节,彼时正值农用机具销售旺季,而山东弘宇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却因上游订单积压犯了难。

山东弘宇农机是一家制造和销售普通机械、车辆用液压系统、农机配件的上市企业,其制造的提升器总成在国内销量占比达80%。在税务局摸排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时发现,弘宇农机因下游配件企业供货不畅、年前备货不足,订单增加导致库存仅够维持5天用量,生产即将陷入停滞。

得知情况后,莱州市税务局通过协调省局提供的税收大数据进行分析,就近在全省范围内筛选符合条件的设备生产商信息供企业参考,经企业自主对接联系,成功与山东吉泰机械有限公司达成供需匹配,解了企业燃眉之急。目前已定向采购配件设备64.3万元,后续采购还将持续增加。

“当时尴尬的处境能够及时得到化解,让我很受感动。必须要给这种既实在又精准的帮扶措施点个赞。”山东弘宇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柳秋杰表示,随着复工复产提速,企业4-5月份销售量大幅度提升。

温馨提示防范涉税风险

刹车盘等汽车配件制造业是莱州市的一大特色产业。山东鲁达轿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也是商务部、发改委确定的“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

疫情期间,具备一类出口企业资质的鲁达轿配,累计实现出口退税当日到账3092.86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税务局的用废发票风险管控和税务法律风险提示很有建设性,我们将针对性地改造业务流程,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纳税信用。”鲁达轿配总经理刘国志说。

据了解,刹车盘等汽车配件制造企业废钢、废铁耗用量大,而用废发票管理不规范,将取得的虚开发票作为出口退税申报凭证,将面临出口货物被认定为不适用增值税退(免)税政策的风险,给出口企业带来巨大负面影响。

治病于“未发”。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在辅导辖区内铸造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对出口型企业也增加了这一“温馨提示”,立足税收为企业出谋划策,引导加强涉税风险管理,助力其高质量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