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税务:为外贸经济发展“加足马力”

发布日期:2020-06-26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网·海报新闻 实习记者 田明栋 通讯员 邢玉鹏 靳志伟 孙思琦 汪洋 聊城报道

国内企业复工复产形势向好,但海外疫情暴发使国际贸易受到冲击,大批外贸企业面临着原材料供应不足与订单减少的双重压力。聊城市税务局积极行动,通过税收顾问团队对外贸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全力保障外贸企业出口供应链、产业链稳定。

退税提速,助力企业“造船出海”

“真没想到,200多万的退税这么快就到账了”山东嘉华保健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乃雨感慨的说。山东嘉华保健品有限公司是全国最早生产大豆蛋白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全球60多个国家及地区。“由于国外同行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这两个月我们国外订单增长较多,企业由于资金紧张无法实施扩大产能计划,很多订单都不敢接。没想到税务部门帮了我们大忙,不仅给我们落实了1036万元出口退税,还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帮我们联系贷款,企业发展信心十足。”李乃雨介绍说。

聊城税务局以“便捷申报、快速审批、及时到账”为目标,上线“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辅助系统”,加快审核效率,实现了出口企业足不出户完成申报和随时随地查询进度,出口退税办理速度达到历史最快水平。

容缺受理,支持企业“逆势突围”

“为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对于首次申报出口退税企业,采取先审核办理后实地核查的模式,实行容缺办理,力求让出口企业‘一次办好’,及时解决企业难题。”聊城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苏宁介绍说。

山东特拓贸易有限公司主营胶合板销售业务,海外客户集中于中东地区,前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量呈现断崖式下跌,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往常水平,但资金周转问题成为摆在公司发展面前的一道难题。“我们通过网上预约方式办理了出口资格备案,没想到当天我们就收到70多万元的退税款,破解了原材料采购难题,让企业‘资金链’更顺畅了。”公司销售财务经理关惠东高兴地说。

服务升级,助推企业“轻装前行”

聊城税务局积极为企业提供出口退税“非接触式”办理服务,凡是出口退税有关证明开具、备案等全部采取“非接触式”办理,确需开具纸质证明的,均提供邮寄服务。

“现在微信上传证明材料就可以,也不用再跑腿了,真是方便。”刚刚收到2.6万退税款的盈和汽车散热器有限公司经理孙法明对“非接触式”办税赞不绝口。

“税务部门审核我们出口退(免)税备案、证明开具和退(免)税申报等材料时,发现存在疑点。我通过微信提供了材料照片将疑点排除,这种以前需要往返多次才能处理的事情,现在微信传递就可以解决了,真是太方便了!”孙法明高兴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