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用足税惠政策 力促稳岗就业

发布日期:2020-06-23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首先要稳企业,只有稳住企业,才能保证社会稳、民心稳。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以下称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稳岗助企的重要抓手,主动进企业、问需求、送政策、解困难,着重宣传辅导与稳就业、惠民生相关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激活发展动力,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和稳定就业“保驾护航”。

多重减税让福利企业倍感温暖

  “一个工人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企业抓紧恢复正常生产,职工的家庭经济才有保障。”济南卓舒辰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韩立银说。近日,记者在这家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工人已全员上岗,生产线正不间断运转。“从3月初复工到现在,公司产量已逐步恢复到年前水平。”韩立银介绍,作为一家福利企业,能够在短时间内复工复产达产,得益于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

  据了解,济南卓舒辰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主要从事机械零部件、铆焊、铝合金加工、汽车摩托车配件生产等业务。公司现有职工53人,其中残疾职工14人。2019年度公司累计享受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102.2万元,残疾人工资企业所得说加计扣除额43.2万元,土地使用税减免2.4万元,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4.1万元。

  “公司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不用等我们开口问,历城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就主动提醒。遇到复杂的政策,还上门进行专项辅导,这样的服务很到位,也很暖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马庆军说,疫情影响下,多重税收优惠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疫情期间周围不少人都没有活干,我在这里上班十几年了,离家近,工资、福利待遇都不错,而且工作很稳定,一家人生活没有问题。”该企业铆焊车间的刘师傅对记者说。腿脚不便的刘师傅是这家企业的老员工,这份工作让他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税收优惠为福利企业减成本、增效益的同时,也为保障弱势群体就业拓宽了渠道。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只有企业发展稳定,职工的生活才能安定,目前公司市场形势良好,生产平稳加快,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为农村闲散劳动力特别是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当地经济建设出一份力。

延期缴税为创业青年解“燃眉之急”

  稳就业,不仅要保企业、保市场,还要鼓励更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为创业者鼓劲加油、保驾护航。

  坐落于济南市历城区唐冶西路的山东洗之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科创型小微企业,创建于2016年,以研发大学校园“智能洗衣”、“智能饮水”、“智能吹风”等智能共享设备为核心业务。经过几年发展,公司目前有14名科研人员,具备1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已逐步成长为具有智能硬件及软件开发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造型企业。然而,突发疫情却让正处于创业上升期的洗之郎公司措手不及。

  “我们的业务主要面向各大高校,高校延期开学,公司业务量严重萎缩,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山东洗之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娟对记者说,疫情对公司经营冲击很大,6月份刚刚取得一笔大额收入,但16.4万元的税款一时难以筹措,“多亏税务部门帮我们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让我们获得了3个月的资金缓冲期,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诸多企业面临经营压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像洗之郎公司一样的“双创”企业,尤其受到税务部门的关注。借助济南税务系统开展的“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采取电话征询、云端辅导、上门走访等方式多角度了解纳税人需求,动态掌握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局已通过“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累计进企服务6500人次,走访企业3480余户,解决企业困难诉求190余条,让纳税人真切感受到了“税务温度”。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助企稳岗力度,全力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力优化税收服务举措,助力创业就业,引导稳岗拓岗,真正为实体经济减负担、降成本、添动能。”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