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税力量”加持 城市“活力”足

发布日期:2020-06-23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前期减免税攒下的‘家底’加上今年的好政策,增强了我们应对疫情的‘抵抗力’,正宗地道的济南味道会越来越‘甜’!”山东济南经五纬一路东,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思味特面包房内,老板刘中威拿起刚出炉的“甜咸奶油格子”颇为开心。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坚决把优惠政策落到企业。税、费的削减,优惠的延长,都是为了更大程度向市场让利、为市场主体输血。在助力企业复产复销进程中,济南市税务部门积极融入抓“六稳”促“六保”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激活市场活力贡献“税力量”。一次次的政策加码,一步步的精准落实,让泉城济南涌动着勃勃生机与活力。

减税降费再加码 政策红利激活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国家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正发挥积极作用。尤其今年以来,济南税务部门在全市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 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按照“一户一策”定制式、个性化税收服务方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全方位精准推送、精准辅导、精准落实,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分”。

  政策落实路上的“最后一公分”,是盘活企业的最终砝码。“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我们一季度共减免了税款12万余元,国家真是为我们困难行业的发展‘加满油’!” 济南锦湖运输公司财务经理张培东收到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送上的减税“红包”后倍感惊喜,这笔钱极大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

  减税降费的落实不仅让受阻的汽车重新奔驰,也增添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赋能,被比作市场经济“毛细血管”的小微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稳经济、保民生、保就业,必须让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尽快缓过来、转起来、发展起来。“这157万元税款的缓缴不仅缓解了我们资金紧张的问题,还为我们招兵买马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主营纱线生产、织布、针织服装加工的山东宏业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希波说,为保障复工复产,宏业集团需招募大量技术储备人员,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解决了“务工难”“用工荒”两大难题,2100名新招员工的上岗为公司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后劲。

  疫情期间国家推出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对外贸企业更是影响颇深。济南市税务部门用好用足出口退税政策,自 3月17日政策公告发布后迅速分析政策涉及的1464种出口产品,筛选出全市受惠的718户出口企业,主动优化出口退税流程,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对重点扶持企业实行出口退税“当天办”,将退税变成企业发展“活水”,全力助复产、促发展。

优化服务解难题 营商环境再升级

  “感谢税务部门,主动帮助我们测试远程购票流程,又将发票免费邮寄过来,服务太让人惊喜了!”近日,济南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付晓艳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段话。

  办税效能再提升,办税服务更有温度。济南市税务部门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不断创新推出“集成式”“特办式”“速办式”特色服务举措。免费配送发票的“票E送”、自然人代开发票支付宝 “掌上开”、车辆购置税“微信缴”、房产交易“线上办”……一项项“非接触式”创新服务举措提升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这种火热忙碌的生产场景,如果放在两个月前,根本难以想象。‘银税互动’服务让我们的机器又轰鸣起来。”在济南泰隆农用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马达飞转,工人们正为一辆辆多功能农用车喷漆、上架。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脉。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短缺难题,济南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银税合作机制,拓展“云税贷”等线上银税互动普惠范围,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纳税数据与金融服务相结合,切实为市场主体“输血补血”。

  随着“互联网+”、区块链等快速发展,企业的个性化涉税服务需求不断提高。济南市税务部门以“千名干部战疫情,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系统内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等专业人才作用,组建76个税收顾问团队,采取“线上与线下”“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靠前问需服务、跟踪调研服务、实时对接服务、后续拓展服务,成为企业的贴心“助手”。

深挖数据“富矿” 服务大局促发展

  数据为“媒”,服务搭桥。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的“金山银山”,充分发挥数据要素最大生产力效能是济南市税务部门支持复工复产和促进经济运行的“利器”。“真没想到,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帮我们彻底解决了大难题!” 通过发票数据分析筛选出下游企业,济南市税务部门三天内为生产、销售电线电缆的民营企业山东赢泰线缆有限公司实现供需对接,解决了库存难题。

  “销售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主要产品能够保障下游企业生产。”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所做的《山东济南重型汽车行业基本复工达产行业前景看好》行业报告出炉,该报告详细分析了济南重型汽车行业在复工复产一个月以来的主要特点、问题,并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日前,省、市两级税务部门编制发布税收经济指数,得到济南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肯定,并做出相关批示。据悉,山东省首创推出的税收经济指数体系是立足于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的服务发展之举。数据显示,1-4月份济南市与全省税收指数变化态势保持一致,主要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省会首位度进一步提升。通过税收指数看经济运行,实现对宏观经济、税收走势和税收征管的先导性、指向性研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