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省人大代表第2020096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6-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对十三届省人大代表第20200967号关于“构架税收健康共同体的建议”的答复如下:

一、实地调研税收健康共同体工作情况

2020年1月,省税务局赴沂源县税务局就税收健康共同体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其工作经验,在后续工作开展中予以借鉴应用。

二、强化税收管理,降低纳税人涉税风险

省税务局坚持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全面构建税收监管体系为契机,积极进行流程再造,依托平台支撑,构建了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税收风险防控体系,通过在不同流程环节设立税收风险指标对纳税人存在的税收风险进行及时扫描分析识别,并推送纳税人及时进行风险防范和纠正。

三、优化纳税服务,促进纳税人健康发展

省税务局加强风险核查任务的扎口统筹力度,统一扎口下发,分类实施应对,做到无风险不入户,最大避免重复检查,今年以来减少重复应对47771户,去重率38.37%;为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人应享尽享,我局动态进行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扫描分析,及时帮助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全省税务部门共帮助纳税人1707098户次,享受减税降费政策优惠605.46亿元。构建税企双方平等、互信、合作的新型征纳关系,探索建立税收顾问制度,针对企业的个性化涉税需求,落实“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引导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税收风险内控机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创新开展税收协同共治。

省税务局深化税收治理体系建设,今年立项了“大数据驱动税收协同共治”创新项目,主要是完善常态化数据采集与归集,深化场景式数据应用,加强数据挖掘应用;安全规范共享税收数据,主动服务“一次办好”、优化营商环境等,促进税收协同共治;深化“政府主导、税务主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税收协同共治格局,健全数据采集、共享、应用机制。目前,该创新项目在东营、德州和聊城进行试点探索,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下一步,山东省税务局将不断优化税收服务与管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征纳关系,帮助和支持纳税人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遵从度、获得感;依托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加大税收共治体系建设,构建科学有效的税收治理体系,实现税收执法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扶持企业健康发展的有机统一。

欢迎您继续对山东税务工作予以关注和支持!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2020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