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港区税务:8个专家顾问小组上门送“套餐”

发布日期:2020-06-22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政策春风频拂面,税收服务再优化。在疫情之下的特殊时期,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积极作为,梳理辖区内重点行业,分行业成立了出口退税、交通运输、增值税、个税等8个专家顾问小组,制定“一户一策”税收套餐服务,通过主动上门、征求意见、送政策等方式,为企业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专业辅导,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讲政策解难题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各方面业务量需求下降都很大,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在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的公共运输业务量急速下滑,资金紧张,经营面临着不小压力。

在国家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的通知》后,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交通运输行业专家顾问,全面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筛查。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发现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未享受两税减免优惠。在主动了解企业因税务登记主行业未享受优惠政策后,顾问专家们对该企业实际业务、发票开具、申报明细与资金往来进行了深度剖析,初步认定企业可以享受本次优惠政策后,第一时间起草上报了情况说明。在得到上级局肯定答复后,顾问团队通过“非接触式”服务辅导企业完成两税减免申请,实际减免一季度房产、城镇土地使用税1500余万元,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

“难关当前,税务部门暖心的政策和贴心的服务,是我们复工复产的最有力的强心剂。”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如此评价税务部门的服务。

送服务促发展  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太感谢你们了,我真的感受到了办税春风的温暖,有了这笔资金,可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烟台港务货运经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感激地说道。

烟台港务货运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出口日本、印度、墨西哥等国家的外贸型出口企业。今年1月,税务机关工作人员按照文件要求对于退税申报的52张增值税发票进行了发函调查,涉及退税额441万元。由于受疫情影响,复函地税务机关办理了延期复函,该企业的退税无法正常办理,致使企业资金紧张,其他业务受到资金链影响无法正常开展。

在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迅速组成出口退税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 “一对一”退税服务。经过与顾问团队负责人及上级机关沟通协调后,对该企业已经启动的退税申报流程做出退回结束处理,指导企业完成了相关退税相关手续,改善了因特殊原因影响全年度出口退税无法办理的被动局面,共计完成退税426万元,为企业盘活了资金。

贴心服务还直接送到一线工人手中,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深入到一线工人的经营活动场所,面对面向工人们问需答疑,并根据一线工人具体需求,将总局密集出台的涉及税费减免、申报期延长、办税流程简化等减负举措政策进行精准推送和解读宣讲,扎扎实实把优惠“礼包”送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中。“这才是我们企业和工人们的福音啊!”烟台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通用码头分公司综合服务站党支部书记周建军感慨地说道。

提站位聚合力  抓住机遇促企业转型

“培训开得及时、政策讲得透彻、问题答得明白,在这个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税务部门的精准‘滴灌’服务就是一场‘及时雨’,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我们信心满满。”在听完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的一般纳税人政策试点培训后,参会企业围着前来宣讲的专家顾问团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为帮助区内纳税人提前做好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的税收政策准备,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派出增值税专家团队,联合烟台保税港区管委,邀请了保税港区内73户企业,开展了“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培训会,详细讲解了目前综合保税区的进出口税收政策、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试用的税收政策、现行税收政策与升级后政策的对比分析、区内试点企业与区外企业增值税相关政策的区别等内容,并对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认真详细地解答。

“这次培训,就是要帮助区内企业更好地运用税收政策,抓住转型升级机遇,统筹国际与国内两个市场,拓展业务渠道,实现更好发展。”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总会计师李旭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