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公职律师参与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建设 全力助推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22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疫情之下的特殊时期,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积极作为,梳理辖区内重点行业,分行业成立了出口退税、交通运输、所得税、“走出去”企业等8个专家顾问小组,并吸纳区局公职律师参与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建设,通过主动上门、征求意见、送策服务等方式,为企业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指导,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讲政策解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局公职律师、交通运输行业顾问组成员蒋宝锋为企业财务人员介绍相关优惠政策

“在疫情的这段时间,我们各方面业务量需求下降都很大,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共运输业务量急速下滑,资金紧张,经营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在国家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的通知》后,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便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交通运输行业专家顾问,全面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筛查。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发现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未享受两税减免优惠。在主动了解企业因税务登记主行业未享受优惠政策后,该局公职律师、交通运输行业顾问组成员蒋宝锋主动联系到该企业财务人员,并利用其法律专业知识对该企业实际业务、发票开具、申报明细与资金往来进行了深度剖析,在初步认定企业可以享受本次优惠政策后,第一时间起草上报了情况说明。在得到上级局肯定答复后,该局交通运输业顾问团队便通过“非接触式”辅导企业完成两税减免申请,实际减免一季度房产、城镇土地使用税1500余万元。

“难关当前,税务部门专家团队和公职律师为企业带来了更为精准、更为专业的政策辅导和法律指导,这种贴心的服务,成为了我们复工复产的最有力的强心剂!”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时涛说道。

送服务促发展,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公职律师、出口退税顾问组成员徐彤指导企业工作人员进行申报

“太感谢你们了,我真的感受到了办税春风的温暖,有了这笔资金,可真是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烟台港务货运经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惊喜地说道。

烟台港务货运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出口日本、印度、墨西哥等国家的外贸型出口企业, 2020年1月,税务机关工作人员按照文件要求对于退税申报的52张增值税发票进行了发函调查,涉及退税额441万元。由于受疫情影响,复函地税务机关办理了延期复函,该企业的退税无法正常办理,致使企业资金紧张,其他业务受到资金链影响无法正常开展。

在得知企业情况后,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出口退税专家团队迅速响应,为企业提供 “一对一”退税服务,帮助企业规避税收风险,优化退税单证管理流程,协调解决企业政策及业务办理难题。该局公职律师徐彤作为组员多次与顾问团队领导及上级机关沟通协调,并就退税流程合法性与合理性进行了法制审核,并指导企业按照报关单出口日期、合同号进行排序,对不涉及函调业务的、无换汇成本疑点的出口业务分多个批次进行申报,改善了因特殊原因影响全年度出口退税无法办理的被动局面,争取在五月底完成退税426万元,为企业盘活了资金。

“区局为出口退税顾问团队配备了公职律师,在出口退税加强执法刚性、提高服务规范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前事中的法制审核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税收执法风险,同时企业也获得了更为规范、更为精准的税收服务,公职律师的工作得到了同事与纳税人的充分肯定。” 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李旭光表示。

 访委员问需求,让优惠“礼包”在一线工人中触手可及

走访全国人大代表、烟台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通用码头分公司综合服务站党支部书记周建军

“这才是我们企业和工人们的福音啊!”接到税务部门疫情优惠政策手册后,全国人大代表、烟台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通用码头分公司综合服务站党支部书记周建军感慨的说道。“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很大,我们的客运量下降了48%,集装箱、铝土矿等需求量也都下降很大,税务部门的及时政策宣传,为我们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在谈到对税务部门意见建议时,周建军表示:“我们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下一步,希望税务部门将政策宣讲延伸到一线工人,尤其是与自身息息相关的个税政策,让工人真真切切享受政策优惠。”

针对周建军代表提出的建议,烟台保税港区税务局税收所得税专家顾问团队深入到一线工人的经营活动场所,面对面地向工人们问需答疑,该局公职律师、所得税小组成员韩玉斌根据一线工人具体需求,将总局密集出台的涉及税费减免、申报期延长、办税流程简化等减负举措政策进行精准推送和解读宣讲,扎扎实实把优惠“礼包”送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