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开展“个人所得税专场讲座”

发布日期:2020-06-19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税务工作人员边讲解,我边用手机操作完成了个税汇算清缴申报,真的很方便。”6月16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职工王垚在税务人员的讲解下,很快就完成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为了扎实做好在职员工对个人所得税相关法规政策的了解,保障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顺利实施。6月16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开展“个人所得税专场讲座”,税务工作人员现场对个人所得税应知应会内容以及2019年度个税汇算清缴申报实操等内容进行讲解。

  汇算申报简单易操作,或有机会领取“小红包”

  专场讲座现场,济南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科长黄金蕊详细讲解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的含义。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就是居民个人将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的综合所得合并后按年计算应纳个税,再减除已预缴税款后,计算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办理申报并结清税款的行为。随后,黄金蕊对为什么要进行年度汇算、什么情况下需要办理年度汇算以及办理年度汇算的申报实操进行了详细介绍。

  居民个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取得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时已预缴的个人所得税,与这四项所得全年加总后按税法规定计算的个人所得税存在差异,就需要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如果预缴的税款高于全年应纳税款,可以通过办理年度汇算申报以获得退税;如预缴的税款少于全年应纳税款,应当办理年度汇算申报并补缴税款。

  “没想到几分钟的操作我就收到了536.05元的退税,一顿烧烤钱出来了。”王垚之前一直没有进行个税汇算清缴申报主要是觉得操作很繁琐,然而在税务人员的讲解下,整个流程都十分便捷,简单且易操作。记者看到,在税务工作人员的现场演示下,前来参加讲座的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职工纷纷拿出手机,进行年度汇算申报操作。

  四种方式办理年度汇算,逾期将产生滞纳金

  “目前税务部门开通了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邮寄申报四种办理方式。”黄金蕊说,推荐纳税人首选手机APP申报方式,从手机应用市场下载个人所得税APP,实名注册后即可进行申报、查询、退税或补税的操作,非常方便快捷。如果纳税人自己不方便申报,也可以委托任职受雇单位、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办理年度汇算。

  并非所有纳税人都需办理年度汇算。符合下列情形之一才需进行申报:一是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二是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

  “需要进行申报的纳税人,如超过6月30日有应补税款仍未申报缴纳,或将被依法追缴并加收罚款滞纳金。”济南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李师太说,纳税人应当在今年3月1日至6月30日办理2019年度综合所得的年度汇算。目前,距离首次年度汇算截止时间只有十几天了,为避免高峰期网络拥堵,建议尽早办理,履行法定纳税义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