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闯关夺隘 实现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全域通办”

发布日期:2020-06-19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要求,淄博市税务局加强与自然资源等部门协作,推进部门间涉税信息共享,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近日,淄博市税务局分别在高新区、张店区办理了两笔不动产交易环节异地申报缴纳税收业务,受理税务机关成功提取到了纳税人异地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纳税人在受理税务机关申报的不动产交易契税和印花税均扣款成功并顺利缴入国库。这标志着在淄博市范围内,无论不动产的属地是哪,也无论纳税人当下在哪个区县,都可以就近缴纳不动产交易环节的税收。这标志着淄博市在攻坚“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方面,打通了又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向着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作为全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的落地举措,淄博市开展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其中“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作为重要内容,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不动产登记是物权法确立的一项物权制度,直接关系到权利人合法权益、营商环境和产业经济发展。办理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的有单位也有个人,最常见的如一手房、二手房交易等,都属于涉税的登记业务。由于历史及体制机制的原因,不动产登记服务多年来一直是社会热点,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个普遍性的“老大难”。

近年来,淄博市围绕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一直在不断探索中前行。以税收业务为例,不动产登记实行的是“先税后证”,纳税人依法纳税、完税是不动产登记的前提,否则将无法完成登记事项。淄博税务部门与自然资源部门密切合作,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流程,简化报送资料,提升办理效率,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借助“互联网+税务”,实现了部门间涉税信息共享,创新推出了“二维码”契税税票,解决了契税完税业务的真实性验证问题;按照“部门合作、信息互联、一窗受理、业务联办”模式,实现了与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受理、业务联办”;加大创新攻坚力度,推出了“授权查询”服务,进一步缩短业务办理时间,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改革攻坚,越到最后剩下的往往都是“硬骨头”。

以“有解”思维破解难题,必须当好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淄博市实施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以来,特别是全市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后,市局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专班,主动对标学习深圳,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进行了六轮梳理,明确51项涉及税务部门的改革攻坚事项,加快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明确责任到人到岗位,确保项项抓到底、重点再突破、工作大提升。”淄博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宓东生表示,“这次的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实现全域通办、就近申报纳税,是税务系统全力以赴攻坚突破,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将改革具化为便捷服务的有力实践。”

对照全市“一号改革工程”要求,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要实现两大目标,一是线下“全域通办”,即纳税人在全市范围内可以跨区县、在任一不动产登记机构都能办理相关涉税业务,而且“最多跑一次”;二是线上“一网通办”,即利用互联网,通过不动产登记和电子税务局的官方网站,实现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处理。“无论是‘全域通办’还是‘一网通办’,都需要做到‘一窗受理,业务联办’。”淄博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龚德志介绍说,“税务部门与不动产登记机构联合攻关,通过技术手段共享信息,于2017年底实现了‘一窗受理,业务联办’,纳税人只需提交一次资料,就能完成不动产登记和缴税业务办理。”

如果不打破区县权属界限,就无所谓“全域通办”;如果没有“一网通办”,“全域通办”的意义也将大打折扣。“现实的‘堵点’和‘难点’在于,一方面不动产登记评估一直是属地办理业务,只能以区县为单位进行;另一方面我市没有‘一网通办’平台,而且电子税务局的调整优化权限又属于省税务局。”龚德志介绍说。

发现问题、直面矛盾,“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到了决战决胜的时刻。

淄博市税务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相关业务科室将“用心”二字嵌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通过主动与省局对接请示,调整业务办理权限,首先打通了属地限制这一堵点。针对“一网通办”,向省局提出了调整电子税务局有关不动产登记涉税务业务的诉求,在征得省局授权后,统一使用省局“一网通办”平台。同时,依托市级创新成果,协助省局对电子税务局进行功能优化,从技术层面提出完善建议。据了解,作为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全域通办的又一服务形式,经过完善的省局线上“一网通办”平台即将开通。

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大面广、事项繁琐、环环相扣。“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全市税务部门将聚焦改革攻坚重点事项,强化部门协同,凝聚合力攻关,在全市对标先进、攻坚突破的大潮中,随着一个个难点、堵点破解打通,‘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淄博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宓东生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