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税收助力“小店铺”发展“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0-06-19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总理特别平易近人,特别亲切,对我们小店经济也非常关心。”芝罘区东花园社区的“苏家麻辣”店店主苏刚仍沉浸在见到总理的兴奋和喜悦中,“总理询问我的小店在疫情下有没有受到影响。我告诉总理,虽然受到了影响,但政府出台政策减免了四个月房租,帮助我渡过了难关。”6月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来到芝罘区东花园社区考察,称赞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抗风险能力差的“小店”受到很大冲击。对此,国家出台了大量针对性优惠政策保民生、促发展,烟台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复商复市,为小店经营者们排忧解难,让他们生存下去,发展起来。

让优惠应享尽享  今年前5征期  减征地方六税3215.31万元

“疫情对我们餐饮行业影响特别大,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根本不能营业,没有收入。”芝罘区南大街彤德莱火锅加盟店店长李伟坦言,“能够扛下来,感谢国家的政策,给我们减免了房租,调低了纳税定额,每个月能比以往少缴税款4853元。”

“为了众多小微企业、‘小店经济’顺利渡过难关,我们对所辖街道‘深度’走访,及时将国家对餐饮企业等行业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贯彻到位,为企业赢得了生存发展的机会。”芝罘区税务局毓璜顶税务分局工作人员李永华介绍,“同时,我们在了解到烟台大洋宾馆为其租户彤德莱火锅店减免租金的情况后,又及时走访了烟台大洋宾馆,向他们宣传并辅导办理疫情期间减免承租户租金而相应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切实享受到税收优惠。”

烟台大洋宾馆是烟台大洋实业有限公司下属的一家企业,谈及疫情期间享受到的税收优惠,烟台大洋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于艳深有感触,“在社会需要的时候,我们企业积极担当社会责任,给租户减免租金,共克时艰,税务局上门给我们送来政策‘红包’,就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两方面就享受到17000多元的税收优惠,很给力。”

受益的不只是这几家小店。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六税减半优惠政策。据统计,今年前5征期,全市共减征地方六税3200多万元,其中,有54292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了城市维护建税减半征收税额1500多万元,1862次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了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税额130多万元,4192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了房产税减半征收税额730多万元,56227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了印花税减半征收税额610多万元,108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了资源税减半征收税额110万元,10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了耕地占用税减半征收税额6多万元。

让服务精准到位  税银互动  为75户小微企业争取贷款

不仅让小店主们享受到税收优惠,更加精准的涉税服务也紧随其后。

全市税务系统通过县区级纳税服务网格化体系全面了解“地摊经济”分布及经营情况,与经营业主建立纳服电话或网络沟通联系渠道,介入服务、主动问需、热情答疑、提供保姆型税收政策、流程顾问制度。建立“非接触”办税服务“地摊经济”手拉手服务队,针对地摊经济从业人员信息化程度不高、接受能力不强的情况,为地摊经济从业人员手拉手、面对面进行“非接触”办税服务流程操作的指导和帮助。通过12366、办税服务导税咨询岗、鲁税通征纳平台等多沟道了解小微企业和自然人关注税收热点和存在的疑难关键点,24小时实现问题解决和热点解读到位。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通过各种渠道共收集需求、解决疑难32100人次。

为确保小规模纳税人疫情防控征收率调减优惠政策落地落实,烟台市税务局成立工作小组,提取3月1日后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或代开3%税率发票数据,并第一时间组织各主管税务机开展数据核实和政策辅导,确保小微政策执行到位。截至目前,已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含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减免税类疑点978条,确认应享受未享受税款11.26万元,为个体工商户的复工复业提供了宝贵的资金支持。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都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一大“拦路虎”。为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贷款难”问题,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市税务局通过搭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与人民银行共同搭建“企业征信系统”,引导金融机构向依法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年后,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面临着融资难的困境,主动帮助联系银行成功授信,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相信有税务部门的扶持,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烟台鹏富铁艺工程有限公司法人宫先生说。

烟台鹏富铁艺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建筑工程的小微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今年,该公司承接了中冶京诚的建筑项目,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耽误了工程进度,开工后,资金短缺导致部分原材料采购不到位。

烟台市牟平区税务局了解到企业复工复产后面临的困境,依托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定向服务,一方面主动了解农业银行税银互动产品“纳税E贷”的相关流程和所需材料,查看涉税要求是否合格,及时向企业反馈;另一方面与银行沟通协调,针对企业生产经营急需贷款的迫切需求,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速审核,最终为鹏富铁艺办理了43.6万元的贷款,帮助企业用诚信纳税换来“真金白银”。

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已经通过税银互动为75户小微企业争取银行贷款4755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