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专家顾问服务 “把脉问诊”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18 来源:临沂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我们探索建立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就是围绕企业个性化涉税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纳税服务,引导帮助企业完善税收风险内控机制,建立平等、互信、合作的新型征纳关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这是税务部门深化税收政策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6月1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税收专家顾问服务推介暨税企恳谈会”在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举行。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林在致辞中的一番话,简明扼要地为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作出了阐释。今年以来,临沂市税务部门试水推行税收专家顾问服务,眼下这项工作期月有成、方兴未艾。

尽锐出战 打造税务专家智库

“在当今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企业要实现创新发展,既要注重‘内修’,也要借助‘外脑’。税务部门主动为企业提供专家顾问服务,是政府服务的创新之举,也是助企惠企的应时之策。”山东临工董事长王志中对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这一制度的落实主体——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满怀期待。

参加这次会议的,除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林,党委委员、总会计师主父笑岩,王志中率领的山东临工核心管理团队,以及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有关领导外,还有市、区两级税收专家顾问团队10名成员。据了解,市、县(区)两级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主要采取兼职模式组建,由税务系统的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及国家、省、市级岗位人才库成员等专业人才组成,可谓精英荟萃、人才济济。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共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16个、成员206人。

主父笑岩介绍,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是一种税企共赢的制度安排,能够使税务部门实行“靶向服务”,提高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主要职责是为企业制定个性化税收解决方案,对企业提出的涉税疑问和诉求及时予以答复解决,以及为企业税务处理、风险管理等方面提供专家咨询、指导和相关信息服务。税收专家顾问服务以团队化运作为支撑,以项目化管理为手段,按照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通过市、县(区)两级实体化运作,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涉税服务,帮助企业尽享快享政策红利,规范优化涉税行为。

以往,税务部门的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等专业人才,因岗位分散、职责不同,难以发挥专业优势和团队优势。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的实行,为各类人才攥指成拳、形成合力提供了可能。“成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一员,既有一种荣誉感,也增添了责任感。我将按照专家顾问团队的职责要求,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成员、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副科长许宁说。

精准服务 满足各方多元需求

纳税服务工作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深入了解企业基本运行情况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充分响应、及时处理企业涉税需求,从而切实解决服务与需求脱节问题,使征纳双方目标高度契合,实现服务高效供给和税企良性互动。会上,王志中向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递交了《税收服务需求书》;程林向王志中递交了“税收解决方案‘大礼包’”,“大礼包”包括山东临工适用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工程机械行业税收专家顾问服务解决方案、山东临工复工复产分析报告等内容。

这份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大礼包”的形成,正是基于对企业需求的深入了解和精准把握。疫情发生以来,山东临工所在地税务机关——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按照“无需不扰、有求必应”的原则,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着力摸清企业复产复工、资金运转、税费缴纳、产业链条梳理、关键材料供应等方面的情况和困难,与市税务局专家顾问团队、企业管理人员“三堂会诊”,找准问题症结,为山东临工量身打造了“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其中,针对山东临工出口业务持续增长、疫情期间资金回笼难度增加的实际情况,启动出口退税申报事项快速响应机制,实现出口退税随报随退,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今年2月份,山东临工5121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仅用一个工作日就办理完毕并退至企业账户;1—5月份,山东临工已获得出口退税款1.22亿元。

据了解,针对山东临工这样的大企业,税务专家顾问团队主要提供“面对面”诉求征集、“一对一”政策服务、“点对点”风险提示等服务项目,通过逐户建立包括应缴税费清单、减税降费清单、风险预警清单和已缴税费台账、减免税费台账、风险评估台账的“三清单三台账”等措施,增强服务确定性、专属性,提升大企业获得感和遵从度。

对于占据企业主体地位的中小企业,税务专家顾问团队在服务上注重点面结合,兼顾共性和个性化需求。既侧重实施“一业一策”,解决行业共同问题,综合提高纳税服务质效;又根据企业类型、特点,选取重点企业开展针对性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税务部门的应尽之责。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主动与政府部门对接,在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涉税事项中,提供专业税收分析,从税收贡献、政策适用等角度形成结论性评价,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同时,根据地方税源特色,抽取税收大数据信息,对热点税收政策、行业政策等开展多维度政策效应分析,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智慧”。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共组织各类团队化服务项目26个,研究制定分行业税收专家顾问服务模板15个。

风险体检 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税收风险是企业风险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种风险。依法诚信纳税和正确的税收规划,能够使企业避免损失、提升信誉,确保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资源,跟踪分析企业财务状况、纳税情况以及经营情况,精准定位企业涉税风险点,同时结合企业实际,提出针对性建议,帮助企业有效化解涉税风险,引导企业健全税收风险内控机制。

“大企业一般内控机制比较健全,税法遵从度较强。但大企业经营范围广,业务和管理流程复杂,与此相关的税收政策纷繁而且多变,如果对税收政策了解不及时、掌握不准确,同样会给企业带来损失损害。”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成员、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赵兴龙介绍。

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山东临工提供的税收解决方案中,专门分析了税收环境风险、系统风险、操作风险等行业典型涉税风险点,同时搭建了行业风险应对模型,为企业更好地防范税收风险提供了详细指引。

“税收解决方案从税务部门的权威角度解读政策、分析风险,指导企业遵从税法、规避风险,非常实用,可以说是企业管理者必备的‘指导书’。”山东临工财务部部长张罡由衷地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县两级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已解答、解决企业提报的涉税问题370余个,为企业精准推送风险疑点860余条次。

“希望税务部门加大电子专用发票和电子普通发票的推广力度。”“当前税收政策更新较快,企业财务人员有时学习掌握不够及时全面,希望税务部门加强政策解读,帮助企业防范涉税合规性风险。”……在税情恳谈环节,山东临工管理人员围绕企业办税和风险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在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成员给予认真解答,并详细记录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将认真研究,尽快反馈。

程林表示,下一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将以提供“高、精、专”个性化涉税服务为着力点,针对企业涉税需求,发挥团队优势,努力为企业当好称职的“参谋员”、权益的“维护者”、服务的“贴心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