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税收助力小店经济,重燃人间烟火气儿

发布日期:2020-06-1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街头巷尾各种餐饮店、服装店、鲜花蛋糕店等,已逐步恢复往日热闹,重燃起熟悉的市井烟火气儿。市中区税务局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集中业务骨干组建税收顾问团队,“一户一策”提供精准的税收解决方案,帮助小店渡过难关、再现活力。

税收助力免房租 鲜花店花期而遇

  刚走进花期而遇鲜花店,沁人心脾的花香便扑鼻而来。“这些都是新进的,春节疫情时的那批已经处理完了。”花店老板周连枝介绍道。

  受疫情影响,店中的鲜花和绿植一度滞销。“开春原本是销售旺季,但受疫情影响全面停业有一个多月,由于没有订单,我不得不处理部分过了保鲜期的鲜花,一季度损失不小。”谈及疫情期间的经营情况,周连枝颇为感慨。

  市中区税务人员了解实际经营情况后,向出租给周连枝房屋的企业讲解了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免租金,对免租金部分所对应的房产、土地可按免租金月份数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政策,消除企业顾虑,为周连枝的鲜花店减免了两个月的租金。

  疫情发生以来,市中区税务局成立了税收顾问团,建立了专业化的税收政策咨询辅导团队,深入辖区一线,摸清各行业在复工经营、资金运转等方面的各项情况和实际困难,为辖区企业“把脉问诊”,帮助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这个月订单数量已经在稳步回升,虽然仍旧比不上去年同期,但相信在税收务局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的生意肯定能做红火。”周连枝信心满满。

减税降费红利多 三十年老店稳如磐石

  位于经五纬一路上的思味特面包房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情怀老店了,店里最有名的就是“甜咸奶油格子”,门脸儿是红底白字,店内陈设很有特色,店员的制服,店里的陈列,都很有上世纪80年代的柜台的感觉,靠窗有3张桌子可以堂食。

  蛋糕店老板刘中威表示,这几年因为享受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先后减免了6万多元税款。“今年虽然受疫情冲击很大,但之前减免税攒下的‘家底’提升了我们应对疫情冲击的‘抵抗力’。国家减免‘房土’两税的好政策又让房东给我们免了三个月房租,今年的经营情况我们基本不担心。”

   “疫情期间的税务网络直播课堂我听了三期,对我们复工复产后的经营很有帮助。特别是你们推行的‘鲁税通’、微信公众号等,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支持复工复产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既安全又方便,办理起来效率高。”蛋糕店还未复工,市中区税务人员就陆续转发推送了《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办税提示》《“非接触式”办税操作提示》《近期办理增值税发票等业务注意事项》等,帮助小店平稳复工。

  市中区税务局依托互联网、新媒体传播优势,深入开展“非接触式”税收政策宣传培训辅导,覆盖辖区4万余户纳税人,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涉税事项办理流程每户必达。同时,强化办税咨询服务专线管理,及时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答业务难题、提供税费政策辅导,累计辅导纳税人7000余户次,为企业解决办税流程咨询、电子税务局应用指导等办税问题500余个。

  说话间,柜台前又排起了几人的队伍,都是来购买蛋糕的。“哈哈哈,感谢税收好政策国家好政策,留住了我们正宗地道的济南老味道!”刘中威高兴地说。

驴肉火烧店新开业 税收顾问做帮手

  “两个驴肉火烧、一份酸辣汤。”河间驴肉火烧店的店员熟练地拿起订单向后厨“播报”点餐信息。市中区税务局的税收专家顾问团到达小店时,店里正忙碌,当顾问团成员询问小店经营状况时,店老板姚先生热情地把税务顾问迎进门,“国家大力度支持我们小店经济发展,最近来店里吃的还可以,税务上的同志通过不同方式提供服务,给我们讲了疫情期间免征增值税政策和个人所得税相关优惠政策。我们小本生意,国家这一免税,俺创业的劲头更足啦!”

  市中区税务局通过“金三”系统查询、电话联系、数据比对等方式,根据行业特点分门别类地筛选出新出台的对企业“有用的”减税降费政策,专家顾问团入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问计问需,为每一户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纳税人印制减税降费“明白纸”,让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我这刚开业不到半个月,很多事都弄不清楚,咱税务上的同志前后来两次了,每次都问有什么困难,还为我们定制了政策明白纸,从发票领用到税费优惠,一目了然,就跟自家的帮手一样,国家的各项政策支持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姚先生介绍,税务顾问的帮助让小店分文不少地享受了税收优惠带来的红利。

  “推动税费优惠的精准落地,促进‘小店经济’加速回暖。”市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汤业光表示,市中区税务局将继续依托网络课堂、大数据分析、税收顾问团队等渠道,精准落实政策、主动问计问需、提供优质服务,为小店经济助力加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