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减税费、畅渠道、优环境助力“小店经济”

发布日期:2020-06-17 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新华社记者王阳

“初步算下来,仅上半年就能省下税费3万多块。我们要加油干,把疫情影响补回来。”在山东省潍坊市泰华中兴街“无辣不欢”烤翅店,店长张洋一边张罗客人,一边向记者介绍已享受到的减税降费政策。

小店虽“小”,却牵系着千家万户。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说,众多小店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较大,如何让“小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当务之急。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为支持困难行业渡过难关,在财政收支矛盾异常尖锐的情况下,出台了减免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困难行业和小规模纳税人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减税11.57亿元;而根据山东近期出台的帮扶个体经营者和小微企业的最新政策,这一税收减免将延续至年底,预计仅这两个税种就将再减税30亿元以上。

“税务部门为我们减免了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85.09万元,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减租决心。”东营大连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振青介绍,公司已为257户商家减租约735.78万元。

税务部门给商场减税,商场为商户减租,难关共渡。山东税务部门制定专项清单,帮企业算好“减税账”“长远账”。在利群集团日照购物广场,喻记麻辣烫店店主张开田说,已接到了减免4000多元租金的通知,“麻辣烫平均10多元一份,这项减免顶上我卖300多份了。”

为解决诸多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山东省市县三级税务部门积极联动,开展需求“精准”对接,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向全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57.47万户小微企业在线推送“银税互动”相关政策,协助银行主动对接、精准放贷。

除了推出“硬核”减免税费措施、畅通银税互动渠道,山东税务部门还不断优化办税服务,为“小店经济”发展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滕州市长途汽车站便利商店老板宋晓丽说,自己遇到了如何用手机开发票的难题,滕州市税务局“春风志愿服务队”采取“线上视频+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辅导,“他们手把手教会了我用手机开发票,以后可就方便多了。”

在威海市,已3个月没有营业的“环翠区莹莹副食部”老板钟莹莹,一度以为自己的小店撑不住了。近期,“税收顾问”来到她的小店开展专题辅导,累计落实税收优惠2000多元。

近日,山东省税务局又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企业纳税信用级别情况,对19种情节轻微或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失信行为予以信用修复,累计帮助1.92万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修复了纳税信用级别。

山东省税务局最近发布的税收指数显示,2月份受疫情影响市场交易总量约为去年同期的七成,但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3月份、4月份逐月回升,4月份市场交易总量已超去年同期,显示出市场活跃度提升、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