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店门口的税惠服务为"小店经济"鼓劲

发布日期:2020-06-15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小店经济”是人间烟火,是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它一方面关系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关系着居民生活,促进了就业。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多批次税费优惠政策,帮助“小店经济”苏醒。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税务部门充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在小店经营户需要时及时“拉一把”,为店主排忧解难,助力“小店经济”复燃。

落实税费优惠,小店重燃“烟火气”

  中恒商城是济南市天桥区商业建筑“坐标”,地处天桥区黄金地段,吸引了近2000户个体投资者承租,商城经营范围涉及家用电器、酒店用品、文具用品、针织鞋帽等多个领域,是“小店经济”的典型代表。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恒商城内的不少小店发展受到影响,其中就包括从事酒店用品销售的王先生。

  王先生在中恒商城内开了一家酒店用品销售店,店铺不大,利润却挺可观,疫情前该店铺每月销售额可达七八万元。受疫情影响,王先生店里销售额下滑。“整个2月基本没有收入,现在销售额仅有2019年的一半,而租金、工资都是固定成本,现在的生意真是步履维艰。”王先生说。

  正当王先生焦虑不安时,中恒商城负责人打来电话,给他免去了半个月的房租。同时,济南市天桥区税务局的“税收顾问团队”也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告知王先生有税收优惠政策可以享受。自2020年3月起至5月底,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由3%降至1%,这样结算下来,王先生的店铺可减免3000多元税款。“没想到我这样的小店也能享受优惠政策,虽然钱不多,但这份关爱,让我温暖和感动。”王先生说。

  为支持“小店经济”发展,济南市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把稳定群众菜篮子、米袋子作为保障基本民生、畅通经济“毛细血管”重要工作。

发放减税优惠券,为小店回暖“添柴加薪”

  “一杯奶茶,一口软欧包,在奈雪遇见两种美好……”近日,在印象城入口处“奈雪的茶”巨幅广告牌下,“奶茶粉”们自觉保持间隔排起了队,店员们忙碌着冲茶、打包、结账,店内的堂食客位座无虚席,沉寂多日的网红店盛况重现。

  位于济南东部洪楼商圈的印象城自2019年6月开业以来,就成为市民消费购物的打卡地。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印象城的不少店铺受到影响,营业额大幅下降。“疫情初期,餐饮行业遭受重创,店铺收入几乎归零,我们一度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能够在短时间内走出低谷,税收优惠政策帮了大忙。”北京奈雪餐饮有限公司济南历城区分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敏锋告诉笔者,奈雪印象城店是奈雪餐饮在济南开设的第一家门店,开业以来一直处于“火爆”状态,销售收入持续攀升。然而疫情发生后,形势急转直下,春节黄金期线下销量降至冰点,尽管公司通过拓宽线上销售,努力增加外卖订单,但2月份销售收入仅有一成,一季度销售收入总体下降约五成。

  “收入减半,可店铺租金、人员工资、运营成本等支出却一样都不能少,经营困难可想而知。多亏税务局给我们送来了‘减税优惠券’,帮我们渡过这个难关。”陈敏锋算了笔账,受益于疫情防控时期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这一政策,仅一季度,该企业就有近3万元的免税。

  “这个政策对我们餐饮行业来说太好了。税务局工作人员专门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确保我们及时享受优惠。税减下来,资金压力减轻了,发展信心更足了。”陈敏锋表示,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济南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作为商家十分看好济南市场,更有信心尽快走出低谷。

在店门口办税,政策送到“店主心里”

  钢城区张庄肘子老店是钢城区最具特色的一家餐饮小店,平时生意火爆,但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小店生意不太景气。

  “这期间,我们只能靠依靠外卖,店里只有我们夫妻两人,送餐的人手都不够,更别提分出人手来领发票了。”近日,该店李经理在店门口的“税收服务指南”引导下快速完成了网上办税操作后告诉笔者,想不到现在办税那么便捷,网上就能申领发票。

  据悉,为适应“小店经济”较为分散、辅导难以全面覆盖的实际,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采取立体化的宣传模式,在钢城区美食街、张庄社区等“小店”集中的地区设置税收服务指南,累计投放14块宣传板,版面面积达到40多平方米,版面汇集了发票代开、申领等“小店”纳税人使用频次最高的网上办税流程,让纳税人在“店门口”就可以根据操作指南办理涉税事项。

  此外,针对“小店”营业高峰集中在中午和晚间下班时间的特点,济南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网络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积极拓展纳税服务渠道,充分发挥征纳互动微信群、钉钉群的作用,与纳税人“屏对屏”全天候、全方位在线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解决问题,纳税人有税收业务问题,只需在群里支会一下,税务人员就会及时响应,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纳税服务措施及时落地见效。

  “我们营业高峰通常是晚上,但即使是下班时间,税务人员也会及时地在网上回复税务方面的难题,很贴心。”济南市钢城区东方万吉超市的财务经理郭坤这样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