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一等功臣”

发布日期:2020-06-12 来源:中国税务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山东省税务系统,张克成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作为国家税务总局蒙阴县税务局旧寨分局的一名普通税管员,他先后荣获“山东好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他的人生经历, 很好地阐释了“平凡中孕育着不凡”的哲理……

脱下军装,本色不改

张克成有过一段非同凡响的军旅生涯:对越自卫反击战期间,作为军工队班长,他带领战士穿梭在炮火纷飞的老山前线,背送给养、弹药,运下伤员、烈士,经历了生死考验。当时部队中流传一种说法:累不累,看看老山军工队;怕不怕,看老山军工胆量有多大。从军16 年,他从普通士兵到少校军官,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

1999 年,张克成从部队转业,分配到当时的蒙阴县国家税务局工作。有人劝他找找领导留在县城工作。但他说,我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应该去最艰苦的地方锻炼。在他的要求下,组织安排他到离县城50 多公里的岱崮分局。

张克成在基层一干就是21年,先后轮换到岱崮、坦埠、旧寨等乡镇。2018年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局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动议把他调到县城工作。征求本人意见时,他说:“我在乡镇分局工作习惯了,对基层征管服务工作比较熟悉,还是留在基层发挥作用吧。”

张克成文化水平不高,刚踏上税务工作岗位时,面对繁杂的税收政策规定和需要熟练操作的税收征管软件,一时难以适应。在一次全员业务技能考试中,由于没达标影响了单位平均成绩,要强的他流下了眼泪,“考场上我张克成也绝不能吃败仗!”

面对学习上的“堡垒”,他拿出了战场上敢打必胜的血性和勇气。为了学打字,他在家里挂上“汉语拼音挂图”,从字母学起,有空就练;为了学业务,他把知识要点一条条抄在笔记本上,反复翻阅学习,几个本子都被翻得破了皮。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后,张克成逐渐跟上了队。

勤勉敬业,心怀赤诚

2018 年底,张克成在工作中突感不适,检查后被确诊为脑梗和心脏病,辗转多地就诊,安装了8 个心脏支架。出院后,张克成给分局长打电话,要求马上上班。他对同事说:“我是闲不住的人,在家待着容易闷出病来,还是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心里舒服。”

蒙阴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山地丘陵占全县总面积的94%。那些年,为了深入纳税户开展征管服务,张克成常常与同事一起骑着自行车、摩托车长途跋涉,有时甚至要步行十几里。“老张可是个热心肠,每次来都会拉拉家常、讲讲政策,这些年我们企业的发展他帮了大忙!”提起张克成,蒙阴海润渔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包培生赞不绝口。合作社组建时,张克成跑前跑后,领着他们办完了全部手续。目前,合作社已成长为省级合作社示范社、临沂市龙头企业。

张克成工作中也遇到过利益诱惑、人情干扰,但生活并不宽裕的他在坚持原则上“一根筋”。2010 年,妻子下岗后到一家银行找了份保洁工作,每月工资800元。有人劝他在辖区内找家企业给妻子安排一个固定的工作,他说:“如果用工作上的权力谋私利,我就称不上党员了。”

20 多年来,身边的年轻人换了一茬又一茬,有的提拔成了科长、分局长;当年同一批转业的战友,有的成了领导干部,有的已是商界精英。依旧是税务战线上“普通一兵”的张克成非常坦然,“和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我还有什么不知足的?”话不多,却令人动容。

同心抗“疫”,再显担当

“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我作为一名转业军人、共产党员,这时候要尽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2月5日,张克成来到蒙阴县委组织部,交上了5000 元的“特殊党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克成听说蒙阴县税务局要组建“联防联控党员先锋队”,他主动请缨加入。在负责执勤的时代华庭小区,他和同事们一起认真做好人员排查、值班值守、卫生防护等工作,马不停蹄地在各个住宅楼之间穿梭。小区封闭期结束时,居民代表将一面绣有“疫情蔓延敢担当 管理尽责展风采”的锦旗送到了张克成执勤现场。

 疫情期间,张克成在本职工作中也体现了“战时状态”,他加班加点梳理支持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及时在税企微信群、征管互动平台上推送信息、答疑解惑,成了有求必应、有问必答的“政策通”。辖区内的山东中信钙业有限公司,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为疫情防控捐款50 万元,他第一时间将鼓励公益捐赠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传递给公司财务人员,并在网上指导企业申报。“多亏张克成的提醒,我们及时享受了这些政策红利。”公司财务部部长张雪娟说。

张克成还密切关注辖区内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通过电话、网络了解生产状况,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确保防疫与服务两不误。在张克成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3月份,旧寨分局网上申报率达到100% ;4月份,旧寨分局辖区内280余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从战争前线到税务一线,张克成始终保持着对党忠诚、尽责担当的本色,并且在时间的沉淀和困难的砥砺中发出了更加耀眼的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