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能少!219个折翼者奔上小康路

发布日期:2020-06-12 来源:莒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一次税企座谈会上,莒县福利服装厂厂长、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辛兴芬向记者讲述了一段企业发展的故事。

1996年,莒县福利服装厂改制,辛兴芬临危受命,接手了当时厂房破旧、设备老化、严重亏损的厂子,接手时,全厂仅剩12名职工,其中残疾职工8名。自那时起,她便带领着12名工人,用6台陈旧机器开始了艰难的创业。没活干,她就四处寻市场、找客户,缺资金,她就跑银行、找亲戚,到处筹借资金。一有订单,她一定亲自把关每个加工环节,亲自检验每一件产品,确保生产质量。“我们干厂子不容易,产品质量不好,就没有订单,没有了订单,我这些苦命的孩子们可怎么活下去啊。”辛兴芬每次还没开口就泪流满面。

献出一颗诚心,赢得一份信任。凭着满腔热情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辛兴芬带领的福利服装厂,获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和信赖,福利服装厂也一步一步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格外的善!”这是身边人对辛兴芬的评价。这些年,辛兴芬满怀一颗善心,带领厂里残疾人职工过上了好日子,很多外地的残疾人也闻讯找来,希望收留他们,辛兴芬也是一贯“开绿灯”,来者不拒。到如今,福利服装厂员工已增至258个,残疾人职工就有219个,辛兴芬靠着福利服装厂给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铺就了就业路、幸福路、小康路。“残疾人都到我这里来!”这是辛兴芬“善”的呼唤。

风雨两轮回,时至今日,福利服装厂已经发展成一个拥有5000平方米厂房、一栋11层残疾人安康中心住宅楼的服装加工大厂,产品远销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回顾二十四年的艰难历程,辛兴芬满腹感慨,“我和我这些孩子们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

据辛兴芬介绍,2000年初,厂子还在起步发展阶段,资金非常紧张。受国家政策扶持,福利服装厂可以申请享受接纳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政策,这让当时的福利服装厂久旱见甘霖。但是,当时企业要想申请享受该项政策,必须要有健全的账务,这让辛兴芬一度犯了难,因为那时候厂子没有钱找独立的会计、账务也不健全。

为了能尽快申请到政策退税,辛兴芬找到了当时的莒县国税局城区分局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时任城区分局税收管理科副科长的许传东和同事宋启东,随即来到福利服装厂,帮助企业清点票据、凭证,记账,连续一段时间,给厂子建起了健全的账务,并帮助企业申请到了第一笔增值税即征即退退税款。

自此往后的近20年时间里,福利服装厂每年每月都会申请退税,从几千,到几万,再到如今的几十万,以往的退税数额虽然记不清了,但是辛兴芬始终记得退税款总是能解她的燃眉之急。据了解,2019年至今,福利服装厂申请到账的退税款就有150余万元。申请的退税款和厂子的盈利,辛兴芬一部分用在了企业持续生产经营上,其他大部分都用在了厂子所有残疾人职工身上。

“我给每个残疾职工都缴纳着五险。”谈到这,辛兴芬洋溢着自豪,这也保障着这些残障者们不再返贫。“服装加工属于微利行业,何况还要养活这么多个残疾人,真的很难。”辛兴芬又坦言企业发展的难处。“这20年的时间,多亏了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我们厂才有了发展的动力,才能让我带着更多的残疾人脱贫。其实他们并不是不能致富,只是缺少一个机会一份工作。”辛兴芬感慨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在助力残疾人过上小康生活的道路上,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一直都在支持他们昂首向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