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企业之难,问发展之需

——日照市税务局税收顾问团队助企纾困解难 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12 来源:日照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深入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积极打造山东税务特色服务品牌,探索建立税收顾问制度,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落实“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引导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税收风险内控机制,今年以来山东税务聚焦企业需求,加快税收制度创新,进一步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日照市税务部门紧跟部署,整合人才力量组建税收顾问团队,以涉税需求为导向,将原来“一揽子”优惠政策“大水漫灌”变架设沟通管道“精准滴灌”,他们的身影出现在传统制造业,出现在出口企业,积极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团队力量。

主动进驻,为破产企业“融冰化雪”

“公司现在生产销售基本停滞,职工工资发放困难,社保缴纳滞后,很难维持正常运转,公司发展如同进入‘寒冬腊月’。”莒县博大植物油有限公司负责人楚兴刚表示。

莒县博大植物油有限公司曾经是山东晨曦集团旗下龙头企业之一。作为山东省重点民营企业的晨曦集团,由于受中美贸易摩擦、金融信贷收缩等影响,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宣告破产重整。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集团破产的形势之下,如何快速实现“涅槃重生”,成为困扰楚兴刚的难题。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日照市税务局“向前一步”,组建由3名公职律师、2名注册会计师、3名注册税务师为成员的破产企业税收顾问专家团队进驻企业,从经济税收视角把脉问诊,研究重整企业管理策略,着力解决破产重整中的涉税难题——针对重整投资人接受破产企业资产转让是否征收增值税及债务重组所得优惠条件,专家顾问团队及时整理收集税收优惠材料,帮助其享受所得税减免210多万元;针对重整后企业因破产存在的违法事项导致纳税信用等级直接判定D级的情形,税收顾问团队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帮助企业修复纳税信用,卸掉重整后的历史包袱,为企业重整后获取贷款、补贴等扫清障碍,为其后续经营发展融冰化雪。

“在公司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税收顾问团队进驻服务,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涉税难题,从税务角度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合理化的建议,帮助我们解决资金问题、信用问题、发展问题,有了这些帮助,企业现在慢慢开始步入正轨,我们很感激。”税收顾问团队获得了公司负责人楚兴刚的连连赞叹。

卸重减负,助“走出去”企业展帆远航

日照众合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际货物、过境货物运输代理业务。每年公司签订国际运输代理合同,负责“日照-越泰(RVT)”集装箱航线上的揽货订舱货运代理业务,合同总金额约1400万元。以往公司在开展对外业务的过程中,要承担本由非居民企业缴纳的属于境内的税款,这个沉重的包袱也直接影响到了公司业务的开展。

“合同上规定境外单位在境内的应交税费由我们负担,我们就没有什么利润空间了,继续下去很难。”众合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金娜面露难色。

得知企业当前困扰,税收顾问团队再次冲上一线,就《非居民纳税人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管理办法》等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一对一”专项辅导,提交《非居民纳税人享受税收协定待遇情况报告表》及相关材料,帮助非居民纳税人享受了税收协定待遇,卸下这个包袱。了解到代理公司普遍存在这个问题后,税收顾问团队对全市的5家进行对外贸易服务备案的企业开展了有关享受协定待遇的政策辅导工作,帮助企业享受减免优惠、减轻经营负担。

综合施策,帮挂牌上市企业逆势发展

开展“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税收政策云辅导”、发放《涉税需求清单》、归集整理《企业挂牌上市涉税政策汇编及常见问题解析》、开展上门“巡诊”……税收顾问团队通过开展案例辅导分析政策、建立台账挂号回应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核算账务提供法律保障,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综合施策、分类服务,助力辖区内上市企业及50余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逆势发展。

“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打算今年启动新三板挂牌的准备工作,计划在2022年实现新三板挂牌,有了税务部门的助力,我们的信心也更加充足。”山东瑞吉德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说。

对山东沪鸽口腔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已上市的企业,税收顾问团队还专门建立发展档案,实施个性服务,跟踪辅导企业用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优惠政策,对于应享未享的疑点及时提醒申报更正,以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减免为产业升级提供助力。“公司在创业板上市以来,税务部门不仅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还给予我们个性化辅导,公司涉税风险排查、优惠政策享受这些问题都有专业把关,公司单是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一项就享受了566.07万元的税收减免,大大加快了我们的发展步伐。”沪鸽口腔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孙伟说。

互定“盟约”,给项目建设降霖败火

中华国医坛世界养生城项目位于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计划总投资 358 亿元,是国家发改委健康产业示范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在日照市构建起聚焦智慧康养、休闲度假、生命健康三大板块的大康养格局。今年2月份,项目本应按照既定工期加紧施工建设,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项目建设一度陷入停滞。“受疫情影响,我们原定的工期被延误,最终影响到项目的整体运营,项目资金被占用造成财务成本过高,更给我们造成巨大损失。”中华国医坛项目财务经理陈修菊说。

就在建设方遭遇难题的关键时刻,税收顾问团队的及时对接,让项目迎来了一场“及时雨”。“在我们最需要资金复工复产的时候,税收顾问团队根据项目整体情况综合研判,帮助我们减免土地使用税76万元,送来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礼包’。”

据了解,税收顾问团队已与多家企业签订了“企业税收顾问制协议”,税企双方达成了共同防控税收风险、推进合作共赢的“盟约”。

精准问需,援传统制造业产业升级

“集团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近日,五莲县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团队走进了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与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开展了一次“面对面”“点对点”的深入交流。

山东五征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61年的县级拖拉机站,现已从一个小型企业发展成为年产值超过70亿元的全国性超大型企业,2019年五征集团品牌价值达56.63亿元。据了解,五征集团1984年生产农用车,2000年改制,现已形成农用车、汽车、农业装备、环卫装备和现代农业协调发展的多元化产业格局。集团现有员工13000人,总资产130亿元,是中国机械工业重点骨干企业。近期,五莲县税务局以创建“农用车行业税收专家顾问服务模板”为契机,成立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团队,建立健全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制度,针对重点税源企业尤其是“千户集团”,开展“一对一”的纳税诉求征集,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

“税务部门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这次的活动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最新的政策辅导,更是有针对性地对接我们的需求,帮助我们及时规避涉税风险。”姜卫东对此次“税收专家顾问进企业”专题辅导连连称赞,“后期我们准备扩展融资租赁业务,但对相关税收政策并不了解,这次的辅导就像是‘及时雨’,今年我们准备在高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开放上再投入7亿元!”对于集团未来的发展,姜卫东充满了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