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税务局:开展“百人百企”个性化帮扶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11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字号:[] [] [] 【打印本页】

“税务部门很给力,税务顾问到村后,帮助我们申报享受疫情期间餐饮、住宿服务增值税全免的优惠政策,让我原本焦躁的心情有了缓解,也让我对恢复经营更有信心了。”近日,新泰市掌平洼村党支部书记刘方军为新泰税务点赞道。

掌平洼村依托独具特色的杏梅产业、螺旋老井、石头老屋等资源,成为网红打卡地。今年受疫情影响,村里一度没有客源,而且账面资金运转告急。税务顾问在详细了解了景区在复产复工、资金运转、税费缴纳等各项情况和实际困难后,对照政策逐项梳理,对景区相关人员进行政策讲解和宣传辅导,帮助掌平洼用足用好税收政策,全力解决景区复产的后顾之忧。

这是新泰市税务局开展“百人百企”个性化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新一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后,新泰市税务局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把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探索建立税收顾问制度,成立“百人税务顾问团”,开展“百人百企”个性化帮扶活动,实行“一企一策”式的“点对点”精准服务,全力以“复”,以“税收动能”帮助市场主体获“利”。

 

补断点:打通供需稳生产

“多亏了新泰市税务局向我们派驻了税务顾问,提供精准的一对一服务,个性化解决我们在实际经营中遇到的问题。”近日,山东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卢斌脸上终于露出舒心的笑容。

润德生物是一家围绕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营销、国际贸易、技术服务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产能最大、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氨糖原料生产冠军企业,主要产品氨基葡萄糖全球市场占比47%。受疫情影响,公司产品出口困难成为卢斌最焦虑的事。

税务顾问在服务期间利用大数据分析比对,一方面帮助企业拓宽国内市场,另一方面主动沟通协调,帮助企业申报出口。针对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定向推送延期缴纳税款政策,帮助企业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同时,税务顾问根据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降低产品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

“困难中我们看到了政府的支持和关心,受惠于国家的好政策,去年一年我们节约了近400万元的资金。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尽快完成产能翻倍,争取完成市场占比提到60%的目标。”对于下一步发展,卢斌信心十足。

疏堵点:精准施策促复产 

“不能开业,更不敢开业,营业成本比营业额还要高,开门赔的更多。”山东荣峰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荣峰回想起疫情刚发生时的情形仍历历在目。

据悉,该公司下属的荣峰国际饭店是一家集餐饮、客房、会议接待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型酒店,总经营面积7万余平方米。受疫情影响,该酒店按照政府部门统一要求,一直没有开门营业,直到进入三月中旬,该酒店才逐步恢复正常运营。“因为疫情来的十分突然,完全打乱了酒店的正常经营计划,致使餐饮预订从满员接待到零接待。春节前,我们按照原计划预定备用的青菜、海鲜等食材在疫情期间大量变质,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公司的财务经理李杰说。

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新泰市税务局税务顾问团队主动靠前服务,编制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针对该企业实际状况进行一对一线上辅导。“餐饮企业在疫情期间,受此影响发生的资产损失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在申报资产损失时,只需要填报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表资产损失税前扣除和纳税调整明细表,将相关资料妥善留存备查即可。”新泰市税务局税政二股的朱林晓介绍道。“据我们了解,疫情对该企业造成了30万元的损失,这部分损失可以在税前进行扣除。”

“在税务局的定向帮扶下,我们还了解到很多疫情期间的优惠政策,仅房产税以及城镇土地使用税就可以免缴25万余元,税务的好政策真是及时雨!”李杰开心的说道,“现在我们已走出疫情的影响,营业收入已恢复到以前的水平,生意重新变得红红火火”。

优服务:问需解难保发展 

“今年春天来的早,可咱税收的春风吹得更暖。”一提起“税务”二字,山东泰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经理李黎明也打开了话匣子,“税务部门向我们派驻了税务顾问,针对我们企业开展了专门政策辅导, 把支持农业经济、扶持小微企业、鼓励创业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送到我们手中。考虑到我们办税路途远,还对我们进行一对一的线上辅导,为我们办理了纳税申报、发票领购等业务,真是服务到家了。”

“良心谷”万亩有机产业基地是企业旗下一家集有机名茶、有机杂粮、生态养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基地,是集有机名茶种植加工、有机粮种植加工、有机菊花茶种植加工、有机道地中药材种苗培养、技术研发、生态养殖、休闲旅游于一体“三产”高度融合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

“这段时间,税务顾问随时在线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一个电话、一个视频,不用出门优惠红包就能收到,今年一季度我们就收到了累计减免20余万元的大红包,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坤 通讯员 赵洁 尹义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