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税务局:税收顾问助企纾困 税惠为舟助企远航

发布日期:2020-06-11 来源:大众网·泰安 字号:[] [] [] 【打印本页】

“晋煤明升达的年产40万吨合成氨60万吨尿素项目,是近两年泰安市重点建设项目……”“这个企业现在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正式投产前需购置升级替代的生产设备,包括全新的脱盐水设备、反渗透净化装置、动力变电设备等等……”“这些设备占地广、造价高、投入多、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由于进项太多形成大量的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在实地调研了山东晋煤明升达化工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后,宁阳县税务局“智税顾问团队”开展专题研讨,研究企业困难解决途径,以税收优惠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壮大。

税宣加码送政策

“企业新产品正处于研发阶段,没有推向市场,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无任何产出和收入,销项税额又少,庞大的增量留抵税额严重挤占了企业的流动资金,造成资金周转困难。”山东晋煤明升达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颜勇一筹莫展。

在得知晋煤明升达的相关情况后,宁阳县税务局“智税顾问团队”第一时间对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并梳理相关税收政策送上门。“智税顾问团队”业务骨干发挥专业特长,耐心细致地向企业讲解相关税收政策,着力解决税收难题。

“山东晋煤明升达化工有限公司年初被省发改委列入新冠肺炎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名单,按规定可以每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宁阳县税务局“智税顾问团队”的这席话,给几乎陷入停摆困境的企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兴税强企,人才为要。乘税宣春风,宁阳县税务局顺势而为,把税务顾问作为落实“高效率落实优惠政策、高质量组织税费收入、高水平开展经济税收分析、高标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硬标尺,把健全税务顾问机制作为制度创新的硬指标,把打造税务顾问智囊团作为衡量税收质效的试金石。发挥专业人才智力密集优势,发挥部门资源集聚优势,充分依托智税专业骨干人才,举全局之力打造了一支能运用信息化手段在基础征管、纳税服务、风险应对、综合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的智税团队。打破部门业务壁垒,实现各部门链条化、一体化管理,协调解决涉税需求,宁阳县税务局税收管理合力正在发挥巨大作用。

税惠加力享红利

“税务局给我们雪中送炭了!在企业特别困难的时候,我们收到了增量留抵退税额3480万元,下一步企业调试设备、试生产的资金有着落了。”颜勇兴奋地表示,这笔资金极大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企有所呼、税有所应。宁阳县税务局智税顾问团队还向企业打包推送了政策大礼包,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购置生产设备一次性抵扣等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的流动资金更加充裕。

把脉企业需求,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宁阳县税务局结合企业需求推进闭环式管理,对企业适用的税收政策分类梳理、“打包”推送,精准分析数据,逐户对接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目前,已逐步建立起明确涉企需求征集、税收解决方案制定、实施方式方法、效果跟踪反馈、优化改进服务的全链条操作流程。

办税加速优服务

税务局的贴心服务激活了“一池春水”。疫情期间,宁阳县税务局用服务的“加速度”,按下宁阳县复工复产的“快进键”。全面落实“涉税事、网上办,非必要、不进厅”的“非接触式”办税要求,创新推出“票e送”申领发票“网上送”、自然人代开发票“掌上开”、车购税“支付宝缴”、出口退税当天办等举措,以“店小二”式的服务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同时坚持“一户一档、长期服务”,全面梳理被服务对象相关信息,详细记录服务对象的申报纳税、风险预警、税收优惠享受等基础性资料,制定长期的、动态的个性化服务方案,确保服务一户、规范一户、满意一户。

税企联动强信心

“税务局的精准帮扶给了我们做大做强的信心。未来,我们还有更长远的发展目标。”山东晋煤明升达化工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磊自信地说道。

据了解,根据规划,山东晋煤明升达化工有限公司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00亩,建设期从2020年9月到2022年9月。项目总投资34.68亿元,工程建成投产后年均销售收入35.24亿元,年均税后利润总额3.5亿元,税收3.8亿元。该项目对于国内现有环氧丙烷生产的调整和改造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对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富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晋煤明升达困境的顺利解决,证实了税收顾问的有效性和必要性。目前,宁阳县税务局正着力增进税企互动,积极推动税务力量下沉,进一步完善“一对一”联系制度,定期走访企业,深入企业一线,为企业量身定做税收优惠享受方案,建立企业需求与税务解决联动反馈的常态化机制,确保任务有落实、推进有标准、实施有方案。

宁阳县税务局法制股副股长郭志洁说:“税收顾问是一件打基础、利长远的系统性、科学性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要常抓不懈,构建起管当前、管长远的长效服务机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把它变成一件利企、利税、利民的重大利好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