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税务:留得青山 赢得未来 代表委员点赞税收顾问服务

发布日期:2020-06-11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减税降费再次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话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山东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企业送上“一对一”精准政策辅导,把该减的减下来,把该降的降下来,为企业发展提振信心注入动力。

王刚:减税“真金白银”为企业“雪中送炭”

山东金晶(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玻璃行业、新材料领域的大型集团公司。北京奥运场馆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世界第一高楼阿联酋哈利法塔等国内外地标建筑都闪耀着金晶玻璃的光辉。

“‘税’助金晶,‘税’到晶成。在金晶高速发展的历程中,税收作为一个重要因素,始终与金晶互促互进。”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王刚说起税收数字来如数家珍,“2019年,我们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弥补亏损延长至10年的优惠政策,最多能够弥补企业所得税亏损1.6亿元,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318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土地使用税优惠349万元,全年累计减税降费超过1500万元。”

突如其来的疫情急剧压缩行业生存空间,对企业资金承压能力提出巨大考验。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主动登门服务,现场为王刚测算,在已有减税降费基础上,疫情期间企业还可以办理高新技术企业延长弥补亏损800余万元,让王刚吃下“定心丸”。

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提醒企业及时办理环保税退税7万余元,同时针对企业“走出去”赴马来西亚建厂情况持续跟进辅导,对中马税收协定,特别是企业关注的资金汇回、境外利润交税等事项深入解读,辅导企业算清“明白账”“效益账”。

张代铭:税收政策扶持企业逆周期成长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与出口基地,同时是全球最大的布洛芬、阿司匹林等原料药生产企业,“新华制药”品牌在当前全球疫情蔓延“大气候”下显得分量更重。

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代铭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立足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抓强生产经营和市场开拓,把新华良心药放心药送到世界各个角落,今年出口创汇再登新高。”

“疫情在全球蔓延,导致国际原料药市场持续低迷,对企业发展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公司布洛芬产品占全球市场的40%,将受到较大影响。”得知企业的实际困难后,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主动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为企业加速办理出口退税,最大程度缓解资金压力。公司财务人员郭亚莉在收到退税款后深有感触,“我们在申报当日就收到了1785万元出口退税款,出口退税‘不隔夜’服务非常给力。”

把握逆周期规律,企业更注重苦练内功,加大科技投入,加快转型升级。2020年一季度企业研发投入增长三成,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和7个研发中心,随着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一期零缺陷通过美国FDA现场审计,标志着新华制药成为了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了出口美国高端市场的企业,其自有品牌布洛芬片将首次登陆美国市场。

“制药企业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对资金需求特别大。”税收顾问团队围绕企业需求,辅导企业梳理研发活动财务处理,筛查是否存在应享未享情况,精准辅导企业增加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179万元,“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困难,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张代铭表示。

王培亮:减税降费杠杆作用引导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十多年专注低温鲜乳制品领域,是集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生产加工、乳品研发、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产业链生产、加工、销售、配送,增强了企业风险‘抗体’,”山东省政协委员、公司董事长王培亮感慨,“但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冲击逐渐显现,一季度销售收入下降近一成。”

奶制品企业有着下游连着千家万户、上游连着牧场农户的特点。得益牧场作为所在乡镇脱贫攻坚的产业项目,为农户增收发挥重要带动作用。税务人员向企业建议,广泛吸纳牧场所在地的贫困户就业,每人每年将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及附加税费优惠7800元,累计享受三年,“培训农民成为产业工人,既解决就业问题,又促进农民增收。”

发挥税收政策优势,引导企业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税务人员向企业推送吸纳退伍士兵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零就业家庭、城市低保居民等四类人群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联系市区社保部门,“跑腿代办”《就业失业证》、《就业创业证》,引导企业吸纳上述人员500余人就业,同时每年为企业减免税费390万元。

“履行社会责任一直是得益人的价值追求,”王培亮表示,“税务部门帮助企业架设‘有心’与‘尽力’之间桥梁,用税收政策引导企业服务脱贫攻坚、助力公益事业,同时企业也享受到税费减免红利,真的让企业‘有爱就表达出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