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税收顾问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赋能

发布日期:2020-06-11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近期召开的全省税务系统重点工作推进部署会议上,省局王献玲书记提出要“探索建立税收顾问制度,建立专业化的税收帮扶团队,帮助企业精准落实税收政策,有效化解企业涉税风险”。淄博市税务局紧跟省局部署,从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通过公职律师进企业、建立分行业、大企业税收顾问制度等方式,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科学制定“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高税收治理效能。

公职律师团队化,精准推送优惠政策

为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作用,帮助纳税人准确及时掌握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淄博市税务系统组成公职律师顾问团队,通过走进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咨询解读,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度。

淄博鸿烨上勤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其主营业务为生产出口PVC手套。为了解当前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公职律师团队深入企业一线,结合企业特点精准介绍疫情防控优惠政策,确保相关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经营方向由国外市场向国内市场转移,企业纳税特点及发票使用特点等均产生了变化。对此,公职律师介绍新政策,并将企业反映的相关问题带回主管税务部门,共同交流帮助及早解决,为企业提供全面复工支持。

同时,淄博市局还将局领导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季度调研活动、重点项目“一项目一策”等与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工作相结合,现场“问诊把脉”,小问题现场解决,大问题积极协调,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5月8日,市局主要负责人宓东生亲自带队到齐鲁石化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和现场政策解读。其他党委委员近期也分别带队到重点企业进行政策解读辅导。淄博市原山林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于1月27日暂停营业,旅游、住宿、餐饮等经济收入为零。针对经营项目多、税费优惠政策多的问题,税收顾问团队及时上门辅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重点帮助企业全面梳理了“减税降费清单”和“减免税费台账”,确保纳税人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渡过疫情困难时期。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予以高度评价。

税收顾问行业化,精心服务复工复产

面对税务服务与企业需求不匹配的矛盾和问题,沂源县税务局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以“制度创新年”为总抓手,以房地产企业作为试点推行“分行业税收顾问”模式,实施“一企一策”,积极探索税收服务发展新路径,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收智慧。

“防疫物资不到位,有开工令也无计可施,公司上下急得团团转。就在这个时候,县税务局税源管理股税收顾问小分队正巧来到公司。”山东欣欣园置业有限公司公司财务经理张贵强表示,了解企业困难后,税务人员当即排查县域内口罩生产企业,及时将企业名称及联系电话反馈给公司,并做好沟通协调,使得公司开工所需要的2万个一次性口罩及时到位。这是沂源县税务局推行税收顾问制度,助力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组织税收顾问小分队,走进复工复产企业聚焦政策落实、纳税服务、大数据支撑以及优化执法方式,是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个方面,目的就是要问需求、解难题、渡难关、促发展。”沂源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欣欣园置业是沂源县唯一一家具有建筑总承包一级资质的企业,承揽了山东药玻年产20亿支低硼硅管制系列瓶车间、瑞阳派来西林、瑞阳曲美他嗪车间、县医院新院区以及标准化厂房工程等许多省市县重点重大工程。“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政策,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不仅在政策上全力支持,还帮助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目前,公司已全面复工达产,楼房销售也迎来春暖花开,决战决胜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我们信心百倍。”张经理信心满满。

其实,享受到税收顾问服务的不止这一家。山东华科置业有限公司积极采纳预售车位顾问建议,实现交付条件车位900多个,为下一步公司开发夯实了发展基础。沂源县源泰置业有限公司,采纳提前预约工友进工地建议后,“点对点”接运民工,有力确保了按期复工,“公司房屋结构优化完美,建设质量达到优级水平,在县内口碑一致好评,公司‘誉园’项目售罄在即,努力尽快恢复正常经营秩序。” 财务经理孙鹤表示。该局近期组织税收顾问小分队,先后走进20多家房地产企业,重点解决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契税、城建税及附加税等10多项涉税问题。

注重服务效能化,精确助力重点项目

大企业、重点项目是当地税源结构的支柱。高新区税务局躬身入局淄博市政府“十二大攻坚行动”,围绕重点项目、规模以上企业、重点企业所需所盼,推出“一揽子”定点联系、精准辅导、快速响应等订制服务,加强对大企业重大涉税事项辅导、跟踪和服务,与企业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疫情期间,建立完善重大涉税事项辅导机制,提升大企业税收服务效能。税务人员借助“鲁税通”等线上手段,“点对点”沟通,“一对一”辅导,及时准确发布税收政策、办税程序和便民服务举措,确保企业“政策第一时间知晓、优惠第一时间享受、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税务人员得知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困难,主动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为企业加速办理出口退税,最大程度缓解资金压力。“我们在申报当日就收到了1785万元出口退税款,税务局推出的出口退税‘不隔夜’服务,为我们加紧生产驰援抗疫提供了重要支持。” 公司财务人员郭亚莉在收到退税款后深有感触。

大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股权变动、跨境投资、关联交易等经营活动较为频繁。高新区税务部门携手企业建立重大涉税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企业经营活动以及重要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变化等重大涉税事项的分析监控,积极引导企业依法遵从税收政策。通过开展“百名干部下一线”活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通过网格化挂包等形式提供“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加快复工生产。 疫情期间,大企业纷纷捐款捐物驰援一线。世博金都药业集团向湖北黄冈捐赠200余万元用于治疗肝损伤的中成药,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企业规范申报捐赠药品的企业所得税扣除项目。另外,借助第三方数据全面掌握辖区企业公益性捐赠情况,12户大企业捐赠物品及金额达1200余万元,辅导大企业享受增值税免税优惠156万元,所得税税前扣除所得税优惠165万元,用“真金白银”回馈爱心企业的善心义举。 

为更好推进税收顾问制度落地,淄博市税务局将围绕探索建立常态化税收顾问制度,结合淄博“十二大攻坚行动”,对规模以上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企业全面摸排,把脉问诊,坚持需求导向,确保“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落地。同时,指导区县局针对本地税源实际,分行业、分类别、分重点建立团队化的税收顾问小分队,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