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税收顾问精准服务 助力企业“回血”

发布日期:2020-06-1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这笔500万元的退税款中,有44万元是新政策发给我们的红包,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近日,刚收到出口退税率提高后的第一笔退税款,山东中农联合生物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强就这一消息分享给其税收顾问李秀萍。据了解,为更精准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后的个性化需求,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于近期组建了由15名具有税务师、司法资格人员或税收业务骨干组成的5支税收顾问团队,为企业发展提供专业的“税务方案”。

税收顾问助力退税再提速,企业第一时间享“红利”

  山东中农联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历城区一家外贸型出口企业,是国生产吡虫啉的龙头企业,也是主要的烟碱类农药出口企业,产品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公司出口额达4.26亿元。政策出台后,该公司第一时间享受到了出口退税率提高带来的“红利”。

  谈起济南税务部门近期推行的税收顾问制度,李强说:“税收顾问既专业又敬业,全天候在线,随时解答税收和财务方面的问题,对我们帮助很大。”据介绍,税务顾问通过采取税收数据分析、网上需求征集、实地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摸清了企业在经营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分行业、分类型建立制度化、模板化的帮扶解决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专业的“税务方案”。

  “提高出口退税率新政策出台后,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享受到政策红利,是我们税收顾问的重要职责。”该局带领出口企业服务团队的税收顾问李秀萍告诉记者,《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政策出台后,历城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筛选出符合新政策条件的出口企业名单,逐户推送退税率调整的政策文件和产品目录,主动提醒出口企业升级文库并做好申报辅导,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确保出口退税新政落实落地。

  “我们大部分出口产品都在本次退税率提高的范围内,预计今年这项政策可以给我们带来新增退税210余万元。”李强说,提高退税率对外贸企业而言,帮助是显而易见的。

精准落实退税政策,外贸企业迅速“回血”

  与中农联合公司一样,出口退税率提高也让山东绿霸化工有限公司受益匪浅。根据最新的出口退税政策,该公司出口的2大类产品退税率由原来的6%提高到了9%,预计全年可享受因退税率提高增加出口退税290万元。

  “因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现金流普遍吃紧,国家及时提高退税率,不仅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让我们的产品能以更低的成本参与竞争,拿到更多的订单。”山东绿霸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尚晶说。

  好政策能不能发挥出最大效益,基层部门的落实力度至关重要。据悉,历城区税务局充分依托“鲁税通”直播课堂、出口企业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就提高出口退税率新政策、“非接触式”办税申报方法、首笔退税操作流程等问题进行专题解读。同时,该局主动开展点对点服务,组织税收顾问团队上门走访,实地调研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详细解答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力求为企业送上最精准的服务。

  据统计,今年1-5月,历城区税务局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934户(次),累计退税9523万元,全部实现了“当日申报,当日核准,次日(或当日)到账”,出口退税网上申报率达到100%,为盘活企业资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退税率提高了,退税流程更简便,退税时间更快,这些税收红利不仅减轻了我们眼下的资金负担,更是提振了我们经营发展的信心。”尚晶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