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打造“稳外资稳外贸”优服升级新版本

发布日期:2020-06-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字号:[] [] [] 【打印本页】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积极实施税收顾问制度,主动靠前服务,对重点外资外贸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山东省雅尚名品家居有限公司法人赵延峰这样告诉记者。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升级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发展,菏泽市税务部门选派政策熟练、业务能力强的骨干人员组建“税收顾问团队”,对重点出口企业实行“一对一”、“点对点”专人辅导,着重梳理解决外贸外资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强内外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优化退税工作流程,对重点出口企业实行“随报随批、随批随退”,为出口企业发展提振信心。

山东省雅尚名品家居有限公司以经营藤条、塑木材料制作、家具、床上用品等为主。疫情期间,为助力全国战疫防疫,雅尚名品家居新上口罩生产线,运营初期面临着严重的资金困难。曹县税收顾问团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积极协助企业完善相关材料并与银行部门沟通,为雅尚名品家居盘活资金流水及时注入了税收加速度。“税务部门对我们的出口退税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当天到账,这种办税高效率也为我们赢得了生产高效率,今年1-5月份收到的3700多万退税除了发放工人工资,其他已全部投入生产,各项运营指标向好,企业发展信心十足!”企业财务负责人刘燕说。

把脉问诊测需求,税收顾问献良策。针对不同企业面临的不同问题,菏泽市税收顾问团队进一步实施精准滴灌,着重加强税收政策宣讲,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积极搭建征纳双方“连心桥”,收集涉税咨询和诉求,给企业“迎难而上”注入了信心。

“感谢税务部门的税收顾问团队,不仅帮我们释了疑解了惑,还提醒我们申请退回了申报错误的110万多缴税款!”东明恒昌化工有限公司财务部彭娜娜激动地说。原来,东明县税务局“稳外资稳外贸”税收顾问团队在对恒昌化工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缴资料进行案头审核时,对2019年企业申报的一笔代扣代缴非居民企业所得税业务存有疑义。顾问团队立即联系企业财务人员查阅相关年度利润表、利润分配明细表等资料,确认了该笔业务属于2008年之前实现的未分配利润,在2008年及以后分配给外国投资者的,可以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遂指导企业及时提交退税申请,开辟绿色通道,将多缴的110万税款退到企业账户。“疫情之下窘迫的形势让我们动摇过,但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了我们更加坚定的信心,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再次迎来企业发展的春天!”恒昌化工有限公司外方负责人陈有志说。

疫情期间,一些国家对进口货物设置了一系列限制性措施,还有部分国家对产品临时提高了认证标准,对产品提出特殊检验检疫要求并延长了出口产品的交货周期,部分企业面临订单被取消、原有订单无法出货、生产工人到位缓慢等一系列困难。山东天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就一度陷入资金周转难的困境。菏泽经济开发区税收顾问团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企业取得联系,安排专人对企业实行“一对一”专家门诊式服务,针对天骄生物科技面临的融资渠道窄、压力大等难题,积极协助企业以良好的信誉申请贷款,多次开展座谈交流商讨“税e贷”,通过出具A类纳税信用等级证明、一类出口企业证明、缴退税情况证明等材料,当天即为该企业申请贷款300多万元。“关键时期多亏了税收顾问团队的帮助,让我们及时获得了信用贷款,300多万啊,从没想到税收信用可以换来真金白银,而且执行利率还挺低,这下企业扩大规模算是有着落了!”财务经理张朝社说。据了解,菏泽市税收顾问团队成立以来,积极利用“税e贷”等金融产品精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截止6月9日,共为768户纳税人办理银税互动贷款6.58亿元。菏泽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各项生产渐趋回归健康轨道,税务部门立足本职贡献了应有的税务力量。

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圣君表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之下,稳定投资者信心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税务部门的职责担当,下一步,菏泽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早日摆脱困境,实现复产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