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税务助力中小企业爬坡过坎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瞭望】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瞭望》新闻周刊2020年06月01日 第22期)

2月17日,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税务局的业务导税人员通过网络连线,在线对纳税人进行一对一辅导,为纳税人解疑答惑 杜剑摄

  ·“有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我们计划用70余万元投入新产品研发,在猪肉、蔬菜、牛肉类3大主营产品基础上,研发出鱼类、调料类2类新产品。”

  ·依靠税收大数据检索周边配套企业,同时对提取的增值税发票有效信息开展在线追踪分析,牵线搭桥,双方企业迅速建立联系,零配件供应、产品销售需求问题基本得以解决。

  ·“科技创新需要不断的研发和投入,省下来的税费我们全部用于新产品再研发、再投入上。”

  有了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上海梅林正广和(绵阳)有限公司,计划投资70余万元研发新产品。

  这是一家生产罐头食品的中小企业。今年1~4月,享受增值税改革、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等,减免税收127万元,月均减税30余万元,减税节约的资金有效解决了企业原材料购进款。当地税务部门还联合当地农商行,推出以纳税信用为基础的“税e贷”产品,为企业授信2000万元,让企业在复工复产中不用担心资金短缺问题。

  2月至4月,阿里研究院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连续3个月向淘宝、天猫平台上的中小企业发送线上问卷,调研疫情给平台上的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困难和挑战。调查数据显示,中小企业感受最明显的政策依次是税费减免、社保费用减免等。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指出,要防止一批企业在疫情冲击下同时发生倒闭,从而形成系统性风险。

  在业内专家看来,在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等方面,各地税务部门为中小企业发展解难题、出实招,创新着举措,贡献着税务力量。

  减税降费促新产品研发

  上海梅林正广和(绵阳)有限公司,自2006年进驻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芦溪工业集中区以来保持良好的产销态势,年产肉类罐头2万吨,曾荣获绵阳市效益规模上台阶工业企业称号。

  但复工复产初期,本刊记者了解到,企业面临融资难、用工难、产业链协同难、出口难等一系列难题:

  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道难题就是用工难。企业年平均用工370余人,除去90多名正式职工外,大部分都是招募的临时工,受疫情影响,工人到不了位。

  得知情况后,四川省三台县税务局及时与三台县芦溪镇、花园镇对接,实施“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通过广播电视、干群微信群、政府公开栏等方式建立招聘求职平台,将企业用工信息在镇村两级广而告之,让该企业择优吸纳了100余名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近就业。

  解决资金难,当地税务部门对企业经营情况和使用税收政策全面梳理,落实联络员进驻公司辅导纳税申报等办税事项,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逐一落地落实。1~4月,该企业减免税收127万元。

  解决销售难题,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公司出口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的销售链中断。三台县税务局局长张绍忠说,税务部门结合食品类网络销售平台信息和季度税收分析报告、企业营业收入数据,鼓励企业积极由出口转内销,加大对莲子、牛肉、鸡肉等非猪肉类新产品罐头的开发,并结合产品销量数据和“互联网+”趋势,建议企业由原来的线下销售转变为“实体+电商”相结合的营销模式,进一步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

  1~4月,该企业罐头产量6842吨,销售收入1.09亿元。

  “这真是一场‘及时雨’,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该企业总经理陈功表示,“我们准备上线二期生产工程,有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计划用70余万元投入新产品研发,在猪肉、蔬菜、牛肉类3大主营产品基础上,研发出鱼类、调料类2类新产品。”

  张绍忠说,税务部门将充分利用税收数据加大税收经济分析力度,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支持,争取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帮助更多像上海梅林正广和(绵阳)有限公司这样的中小企业打通“出口+内销”“实体+电商”等产销链。

  纳税之“信”换银行之“贷”

  前述调查报告显示,中小企业对信贷支持等需求最迫切。

  位于山东聊城阳谷县的山东新富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型肥料制造企业,每月对磷酸二铵的采购需求为3000吨,销售方为湖北宜化肥业有限公司、湖北东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虽然供给、运输等方面没有问题,但是受疫情影响,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明显,上下游的结算方式以及生产、结算周期的叠加,加剧了公司严峻的资金形势,大大影响了对湖北销售企业的原料采购。

  之前,新富瑞公司在不少银行都进行过贷款咨询及办理,“但由于银行所需手续复杂,加之化肥企业经营不稳定,放款风险大,虽然长期奔波贷款事宜,但是一直没有效果。”新富瑞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爱省说。

  在阳谷县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查询得知,该公司2018年信用等级为A级,于是,阳谷县税务局通过以“信”换“贷”的方式帮助其办理贷款业务。

  本刊记者了解到,一方面,阳谷县税务局专门组织了由县税务局、县银监局、县金融办等共同参与的“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阳谷县12家银行负责人和12家小微企业财务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上,各方一起帮助企业在12家银行推出的共计32种信贷产品中,筛选合适的产品。

  针对新富瑞公司,经过挑选比对,各方最终确定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优惠政策”,并及时通过“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提供涉税信息,最终帮助企业取得贷款700万元,推动了其与湖北东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及湖北宜化肥业有限公司共计450万元的原料采购。

大数据畅通产业链

  生产车间里,机臂飞舞,设备轰鸣……近日,在河南许昌长葛市,河南四达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一派繁忙。看着满载电力设备的货车缓缓驶出厂区,企业负责人陈四甫终于松了一口气。

  成立于2007年的河南四达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深耕电力输电线路安全领域,专注于石墨基柔性接地体、防盗螺母、防鸟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今年2月21日,该公司拥有的国内第一条石墨基柔性接地体自动化生产线恢复了以往节奏,已累计生产石墨接地、防鸟产品、螺母等30万只(套),销售收入7000万元。但复工复产前后的两个多月里,陈四甫每天都忐忑不安。“春节前向客户发出了700多万元的货物,节前为了让大家开心过年,又给职工们足额发放了年终奖及福利,账户上流动资金所剩不多。”

  “生产线已经开动,没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关键性的零配件还没有订购到,仓库里还有积压货物,这对我们恢复生产影响很大。”和其他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一样,复工复产计划要转化为机声隆隆的生产场面,陈四甫需要跨过“供销坎”。

  “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一方面是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零配件供应跟不上,另一方面是仓库里还有一定的产品积压”,面对“首席税务服务官”,陈四甫发出求助。

  本刊记者了解到,许昌市税务部门为四达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配备的“首席税务服务官”,“屏对屏”政策辅导,“面对面”了解企业实际困难。

  依靠税收征管系统检索周边配套企业,当地税务部门立即启动“供需响应机制”,同时对提取的增值税发票有效信息开展在线追踪分析,快速梳理具备供货能力和销售需求的企业名单,并逐户联系,很快确定了河南、四川的几家企业。

  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企业间迅速建立联系,零配件供应、产品销售需求问题基本得以解决。

  “中小企业是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重要环节,也是复工复产过程中压力较大的企业群体,税务部门有责任为中小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国家税务总局许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涛表示。

  税收赋能智能制造

  “科技创业,周期长、难度大、风险高,可谓是如履薄冰。”谈及十年来的创业发展,盈达聚力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韩子骞感慨道,这么多年来,企业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尤其是疫情期间。

  总部位于无锡市国家传感信息中心的盈达聚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移动物联终端的专业制造商,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高效物流、移动医疗、移动执法等各行业的智能数据采集与管理。

  盈达聚力2019年销售收入冲上了2亿元大关,税后利润1800万元。受益于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及出口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叠加,公司去年共享受税收优惠1300万元,超过全年利润的7成。

  “科技创新需要不断的研发和投入,省下来的税费我们全部用于新产品再研发、再投入上。”盈达聚力财务总监陈宇峰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上下连日攻坚,在原有身份识别扫码器的基础上,研发了“红外线测温+扫码设备”的智能测温终端,通过数据云端计算存储,实现实时测温和体温变化动态监控。

  但是,疫情却让生产和销售两头受困,盈达聚力的资金链命悬一线。面对困难,陈宇峰拨通了当地税务营商专员的电话。

  本刊记者了解到,根据盈达聚力的实际困难和经营情况,当地税务部门协助企业申请办理了“退税贷”。不到1个月,700万元贷款悉数到账。

  钱的问题迎刃而解,物的问题又接踵而至。

  供应链环环相扣,任何一环“掉链子”都会直接影响生产。智能测温仪研发出来了,但是受疫情影响,“非接触感应测温表模具组”和“PCBA(印刷线路板)”等关键零部件无法正常供应,对于盈达聚力而言,真是火烧眉毛、有心无力。

  依托“金税三期”互联互通的“治数”优势,无锡市税务局迅速组织团队协助企业梳理核心零部件供需关系,从规格、型号,到数量、批次,逐一细化信息节点,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为企业寻找了6类专业零部件材料供应商1612家,并帮助企业积极对接、联络,完美解决了盈达聚力物料短缺的问题。

  数据显示,前4个月,盈达聚力销售收入6459万元,同比增长17.93%,实现了逆势增长。在满足湖北、陕西、深圳等全国需求的同时,智能测温仪已经出口到泰国、日本、澳大利亚、瑞典等海外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