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开发区税务:税收顾问助力“瞪羚企业”健步腾奔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越是高质量发展阶段,越需要稳健运营。税收顾问主动对接我们的需求,帮助我们及时规避涉税风险,是集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一大助力。” 山东省政协委员、聊城市人大代表、乖宝宠物食品集团法人秦华接受税务人员上门走访时说。

以“专”解“异” 有效化解企业涉税风险

作为国内最大的宠物零食供应商,乖宝宠物食品集团凭借自主品牌“麦富迪”迅速发展成为产品畅销海内外的“瞪羚企业”,迎来国内宠物食品行业的黄金成长期。

“近年来,集团产品在电商的销售额大增,税会差异在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判定方面的表现越来越突出,尤其涉及跨年时点的网上销售与线下发货,集团会计往往难以准确进行纳税调整。税务部门的‘三师’专家顾问团队,给我们详细解答了实际控制权转移与风险报酬转移的区别,明确了网上销售模式对应的收入时点确认标准,清晰又明白,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财务总监陈军说。

聊城开发区税务局税收顾问组建以来,主动收集企业涉税疑难,定期开展“面对面”对接辅导,随时接受纳税人咨询,对存在理解争议的政策难点和税会差异,及时进行“专家会诊”,帮助企业定制最优账务处理方案,获得了纳税人一致好评。

以“专”谋“益” 建立合作共赢的征纳关系

站在纳税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是税收顾问制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税收顾问始终坚持依法依规量身辅导,不仅帮助纳税人规避风险,更立足税法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聊城开发区税务局顾问团队在对企业跟踪辅导过程中还发现,乖宝宠物食品集团于2019年度接受了两笔产业扶持基金,财务按照会计谨慎性原则计入了其他收益,并预缴了企业所得税。经过税收顾问的研究判定,该笔产业扶持基金符合单独建账、专款专用等条件,应属“不征税收入”并进行纳税调减。

“多亏了有专家跟踪辅导,这两笔政府补助能在汇缴时调减企业所得税274万元。”陈军高兴地说。

以“专”拓“需” 打造“开放式”税收顾问团队

为全方位对接企业需求,真正发挥税收顾问的“智囊团”作用,聊城开发区税务局以“淼淼”税援工作室为载体,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吸纳社会各界精英志愿者充实了税收顾问团队。

“我们吸纳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等专家人才,建立了‘开放式’税收顾问团队,汇聚全社会力量帮助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聊城开发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吕勇涛介绍道:“有了税收志愿者的参与,税收顾问的资源更足、业务更专、提供的税收方案更优,更能精准匹配企业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