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税务:助推外资外贸企业唱响复工复产“进行曲”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式渐缓,各行各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为进一步帮助外资外贸企业快速恢复正常经营,国家税务总局莒南县税务局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主动出击,担当作为,全力帮助外资外贸企业走出困境、平稳复产。

  沟通“要赶早”,咨询件件有回音

  “您好,这里是莒南县税务局,之前您咨询的境外借款利息问题现在为您答复……”接到税务局的电话,吾卢拉(莒南)玩具有限公司刘会计感到很安心。“这段时间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的经营压力非常大,多亏了税务局帮助,不仅为我们送来相关优惠政策,及时解答我们的问题,还帮助我们出谋划策。”

  从今年3月份以来,莒南县税务局积极对接外资外贸企业,通过“非接触式”加强与企业的双向沟通,主动向企业问需求送政策,完善外资外贸企业微信交流群,做到“事前提醒、事中辅导、事后追踪”。同时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分析系统记录外资外贸企业经营情况变化,利用税收数据加以分析,主动联系困难企业,帮助解决涉税问题。截至目前,已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解答外资外贸企业问题200余次。

  退税“新速度”,保障资金不掉链

  “以前出口退税从申请到收到税款大约得4天,现在1天就能收到税款。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很大,出口退税款能够快速到账,为我们公司资金周转提供了保障。”山东阜丰发酵有限公司卢会计高兴地说。

  山东阜丰发酵有限公司是一家香港投资的外资企业,主要经营有黄原胶、调味品系列、支链氨基酸等。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量减少,资金回笼不及时,加上人工、原材料成本不断增长,更加剧了企业现金流的紧张。

  为更好服务外资外贸企业,确保好政策落实到位。莒南县税务局建立疫情期间出口退税申报事项快速响应机制,加大后台审核力量,做好出口退税审核岗位、收入核算岗位等相关岗位的衔接和配合,对申报的出口退税资料快速审核,切实提高退税效率、加快退税进度。

  据悉,莒南县税务局2020年1-5月份共为辖区内45户外资外贸企业退税3597万余元,退税效率获得一致好评。

  税宣“不停歇”,政策落地有力度

  疫情发生以来,莒南县税务局加强宣传力度。一方面,加大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保障新出台的关于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税收宣传,重点讲解“一带一路”税收协定、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等政策。对外资外贸企业实行专人对接,跟进式上门服务,确保外资外贸企业对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感谢你们及时的政策宣传,不然我们可能会遗漏这项优惠政策。”山东鲁伟大康商贸有限公司王经理通过电话对税务人员表示感谢。王经理在微信群看到税务人员发出的政策宣传链接后,他发现自己公司初次对境外提供的劳务可以享受到税收协定待遇。企业经过与税务部门的几次沟通,详细了解如何开具身份证明、提供哪些资料,最后顺利的开具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随着山东鲁伟大康商贸有限公司享受到1.6万余元的税收协定待遇,这也是莒南县税务局开具的首张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

  下一步,莒南县税务局将持续聚焦“四力”要求,不断提高服务质效,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力度,为稳外贸、稳外资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