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税务:内夯基础 外优服务 全力以“复”共谋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周村区税务局紧紧围绕“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以第29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着力在内夯基础、外优服务上下功夫,助力复工复产,共谋发展之春。

制度创新打造过硬税务铁军

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以数据分析为着力点,落实好“重点工作攻坚年”各项改革攻坚任务。全局确立14个创新项目,全面开展工会创新竞赛,其中5项为区局重点争创项目,积极争取省市局立项。在全局范围内选取60余名业务精干力量和年轻干部充实创新协调督办、税政研学、重点税种风险评估、税收风险联合分析应对等4大攻关团队建设,实行“导师制”“老带新”培养运作模式,明确各团队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实现全局性重点工作综合管理枢纽顺畅运转,加强对重大政策和执法问题动态分析研判,突出重点业务研究探讨,提升“全税种、全类型、全领域、全事项、全职能”五全税收风险联合应对水平和能力,高效高质高能发挥税务职能作用,培养人才、淬炼队伍,全面打造过硬税务铁军。

“非接触式”办税营造优良办税环境

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10个业务股室和各税源管理单位为成员的“非接触式”办税工作推进小组,组建30人“非接触式”办税专家团队,对内及时向全局提供“非接触式”办税咨询辅导,对外定向辅导复工复产企业攻克“非接触式”办税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实行大导税模式,充实壮大10人导税队伍,组建“导税+后台”的20人电子税务局工作专班,加快互联网办税、自助办税、社会第三方办税、办税服务厅办税全面攻坚,配足配优办税窗口,在设置新办纳税人专区、个税汇缴专区、社保征缴专区、综合服务专区基础上,科学设置1个“简事即办”窗口和4个“潮汐窗口”, 4月份区局网上申报率达到99.98%;以第29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充分发挥“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非接触式”办税辅导微信群等平台优势,线上纳税人解答“非接触式”办税咨询,归纳收集“非接触式”办税阻断问题45个和优化建议32条;截至目前,批量推送办税指南4条,推送纳税人12141户次,在线解答办税咨询129户次。

淄博博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房娜说:我们公司没有签订三方协议,缴纳税款每次只能到柜台上进行办理,我在大厅导税人员的辅导下,学会了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以后再也不用去大厅排队了,税务局推行的“非接触式”办税真是太方便了。

精准服务助力企业逆势发展

精准辅导各项税收政策,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动态梳理,形成《优惠政策汇编》,成立专业税收帮扶团队,采用“定点推送+点面结合”的宣传辅导方式,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与全区企业服务对接;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企业、对美出口企业4类343户细化完善“一户一策”方案,帮助企业节省时间、腾出精力投入到具体经营事项上,助力企业逆势迎春。积极推行发票“网上申领、邮政配送”方式,一季度向企业邮寄发票221户次43045份。不断完善“税库联动”机制,全区一类出口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出口企业退税一日到账,其他类型出口企业涉税审核一日办结,切实跑出了退税加速度,区局一季度已为251户次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256万元。

山东恒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麟铭介绍说:公司从复工复产到现在,医用防护服胶条面料订单供不应求,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增加产能需要新增生产线、采购原材料,这些都需要资金的供应。在区税务局各项精准服务支持下,企业留抵退税审批进度大大加快,我们13日刚提交退税申请,16日1845万就到账了。在我们流动资金吃紧的关键时刻,时间就是金钱,有了咱税务部门的全力支持,我们企业扩能生产更有信心和底气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