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淄博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聚焦税收工作主题主业主线,提出了“创新发展担当作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先行区”的发展目标,以开展“制度创新年”为总抓手,以建设“六大税务”为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科学统筹抓收入,发挥职能优服务,全面提升税收治理效能,紧抓重点关键,实施团队攻关,在税收营商环境上奋力赶超,努力打造淄博的“税务速度”“税务效率”“税务品牌”,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提供强大税务动能。

落实税收政策  展现“硬核”担当

面对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将助力战疫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如何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助力复工复产?

淄博市税务局拿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作风,谋改革、强攻坚、促发展,以硬核担当确保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学习深圳推进一窗办理等重点事项的先进做法,科学制定对标措施,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实行台账管理、对账销号。围绕拓展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城通办”,扩大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范围,优化37项业务线上线下融合办。同时,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企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确保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全面落实落地。据统计,一季度全市税务部门共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6602万元。

每一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对企业都是“真金白银”的利好。只有帮助企业切实了解政策,才能真正用足用好政策,充分亨受红利。盛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以施工建设为主营业务的人工密集型企业,是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之一。疫情期间的劳动用工、税前扣除等问题,影响着企业接下来的复工复产。日前,公职律师顾问团队走进这家公司,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针对问题与企业座谈,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淄博各级税务部门组织税收顾问小分队走进复工复产企业,聚焦政策落实、大数据支撑、优化执法方式等,问需求、解难题、渡难关、促发展。山东黑山路桥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制造、出售建路搭桥用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企业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仅去年一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有266万元。疫情发生后,工人返岗难、物流运输难、产品销售难、资金周转难,一个个问题就像大山一样压在我心里。”公司总经理王鲲鹏说到。

在当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博山区税务专家顾问团队立即主动对接,帮助公司分析梳理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发现其2019年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可以享受减半征收优惠,已缴税款多交部分可以退税。“我们公司享受了退税近19万元,抵缴税款近38万元。2天时间就收到了退税款,我这心里也松了一口气,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能轻装上阵、集中力量投研发、促发展。”谈到未来发展发展时,公司总经理王鲲鹏信心十足。

非常时期办税  拿出关键一招

为安全高效地推进各项暖企助企政策举措落实落地,淄博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措施,营造安全有序的办税环境。全市“非接触式”办税就是一大突出亮点,全市1-4月份“非接触式”办税比例已达93.05%。

按照省局“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232个事项清单,进一步拓宽线上办税渠道,全面推行涉税涉费事项网上办、自助办,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办理涉税业务,1-4月份全市互联网办税比例达到88.11%,网上申报率达到99.92%。同时,推出了网上涉税文书邮政寄递服务,网上申购发票配送再提速,1-4月份累计办理发票邮寄业务2.18万户次,邮寄发票184.97万份。

发挥24小时智能自助办税服务厅优势,通过远程视频辅导系统在线辅导纳税人自助办理业务,为纳税人提供发票领用、代开、认证等多种日常涉税业务。同时,围绕自助办税提高服务效率,创新应用税控设备发行、税务UKEY发行等自助终端,纳税人可以自助领取税控设备;推广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一体机,新办纳税人12项涉税业务实现了一次性办结。1-4月份,全市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18.55万笔,同比增长13.12%。

“非接触式”办税的成效也从到厅办税户次上得到印证。1-4月份全市到厅业务量35.6万笔,同比下降64.43%。但到厅办税服务温度不减,淄博税务优化到厅办税流程和服务,采取预约服务、绿色通道等方式,有效分流到厅纳税人,严防人员聚集。在这一非常时期、关键时期,“非接触式”办税成为税务部门统筹抓好战疫和正常办税的关键一招,实践证明这一举措深受纳税人欢迎,正越来越走向常态化。

齐鲁伊士曼精细化有限公司系中外合资企业。“疫情期间,无法见面,但‘非接触式’办税更方便快捷。日前我们办理与外商投资方之间的代扣代缴商标服务费的增值税、所得税申报,通过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点着鼠标就办了,填表、代缴税款还有办税人员在线指导,太方便了!”伊士曼有限公司会计韩乾说。

为企纾困解难  税务如影随形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助企复工复产过程中,淄博税务充分发挥金税三期、增值税发票信息等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快捷等优势,强化部门协作及第三方数据应用,从税收大数据、银税互动和“无纸化”退税等方面,及时帮助企业梳理解决遇到的困难。

大爱无疆。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淄博税务部门立足本地发展的同时,将触角延伸到湖北战疫主战场,将助力湖北企业解困视为支援湖北战疫。

为助力企业发展,淄博税务部门强化“银税互动”,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传递给人行、银保监分局等相关部门,并与建行、中行、农行、交行、邮储银行合作推出了“云税贷”“税易贷”“纳税e贷”“税融通”等银税互动产品及业务,为诚信纳税人提供信用贷款;与中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在授信额度、适用利率上争取优惠。今年一季度,银税合作授信户次1657户次,贷款余额13.05亿元;与淄博银保监分局及6家银行机构、4家保险公司共同构建“政银保+税务”合作体系,截至一季度已累计为诚信纳税小微企业发放贷款66笔、9827万元。

山东英科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进入山东省政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的企业。为支援抗疫,该公司节日期间一直坚持生产,用于购买原材料和增产扩产的资金需求较大。淄博齐化税务局在调研中得知临淄区农商行可以办理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业务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与临淄农商行取得联系,并为英科医疗出具了贷款所需要的退税额度证明,使该公司顺利拿到了1000万元贷款。“税银企三方合作赋能,及时有效地缓解了我们的流动资金压力,保障了公司源源不断地将抗疫医疗用品发往战疫一线。”英科医疗财务人员于杰介绍说。

为助力出口企业稳定就业、轻装上阵,淄博各级出口退税管理部门协同作战,持续扩大出口企业无纸化申报范围,在全省创新开展出口企业单证备案方式,建立税企直连互通工作机制,为疫情期间生产型出口企业推出“申报即退”服务。一季度,全市出口企业办理退税达5.9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