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税务 :试点推行党建质量评估体系 “双考双评双指数” 党建税收“大融合”

发布日期:2020-05-07 来源:滨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去年以来,为有效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与税收业务工作融合不够、考核评议结果应用不明显等突出问题,滨州市税务局试点推行“双考双评双指数”党建质量评估,使党员日常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形成责、权、利相一致,绩、奖、惩相统一的党建责任落实与考核体系。近日,省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刘峰在滨州调研期间,对该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分析研判,找准堵点

机构合并后,虽然实现了基层党组织、机构、人员的实体化,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职能作用没有真正“实体化”,党建工作标准不明、内容不细、管理不规范、考核评议弹性大、结果不应用等突出问题,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任用干部看党建”的导向还没有形成。

为解决上述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从“偏于形式”向“突出作用”转变、从“模糊管理”向“量化管理”转变、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提升“标准化、融合化、品牌化、实体化”建设质效,滨州市税务局选择滨城区税务局进行试点,自2019年以来推行“双考双评双指数”党建工作质量评估体系,从结果出发倒逼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责、权、利”相一致,“绩、奖、惩”相统一的党员干部管理机制,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促使队伍凝聚力更强,有力助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精准实施,破解难点

以制度创新可行性、实效性为遵循,推行“双考双评双指数”党建质量评估体系,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逐层推进,动态管理、注重实效,贴近实际、民主公开”的思路统筹部署,以“目标融合、流程融合、内容融合、成效评价融合”等方式实现党建引领服务融入税收中心工作,使党员日常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构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考核评价细则。一方面,明确“三级七岗”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三级: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七岗:党委书记、党委委员、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结合旗帜在线党建管理平台责任清单,按照责任项目、内容、具体要求、执行频次分别列出“三级七岗”人员全面从严治党清单共10大项122条。不仅从整体上进行布局,督促党委、基层党组织在研究部署全年工作时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还对具体业务工作内容变成看得懂、记得住、说得出、用得上,明确了各岗位党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使党建工作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另一方面,深化“双考”,党建目标考核和业务目标考核并重。党支部、责任目标单位结合实际,分别制定出党建目标和业务目标,党委从优化评价内容、拓展评价主体、完善评价方式和强化结果运用等方面入手,细化考核细则,科学设置考核评价指标,将党建目标与业务目标同检查、同考核。

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与各责任目标单位业务工作双评议制度。一方面,强化“一岗双责”,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带头履职尽责、强化组织建设、严格党员管理、发挥榜样作用、创新党建工作等方面,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另一方面,强调履职尽责,开展各责任目标单位负责人述职考核工作,建立日常督导、专项督查、年底考核、述职评议“四维量化”评价体系,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实行“堡垒指数”+“先锋指数”双积分指数管理。结合省局党建旗帜在线平台,制定党支部积分和党员个人积分清单,分别给党支部和党员个人积分考核,实行“月积分、季公示、年考评”,以一年为周期,以基础分、负面清单、激励清单为计算标准,进行动态积分,综合评价考核管理,积分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如堡垒指数与“星级党支部”、“标杆党支部”创建、“党员示范岗”行动等工作挂钩。“先锋指数”与党员公务员推选优秀公务员等工作挂钩,原则上在“优秀”等次的党员中推荐。对积分低于80分或出现负面清单减分项的党员,党支部及时开展谈话提醒,督促整改转化。对年度积分低于80分的预备党员,不得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注重结果考核应用。“优秀党支部”、“星级党支部”、“标杆党支部”、“党员示范岗”、“绩效先进单位”等集体荣誉称号的创建与“双考双评”及“堡垒指数”挂钩,由机关党委出具鉴定报告;“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绩效先进个人”等个人称号、干部选拔任用、职级并行等与“先锋指数”挂钩,由党支部向绩效、人事部门出具鉴定报告,考核结果用于干部选拔任用,有多名党支部书记走上中层领导岗位。

全面落实,激活热点

通过探索实践,“双考双评双指数”党建质量评估体系为全局党组织的党员管理注入了强大活力。目前,滨城区税务局188名党员参加了“双指数”积分管理,把党的建设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向税收中心工作聚焦、为大局聚力。

党员管理实现“精准管理”。把党员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以“积分”形式表现出来,所做的一切贡献都归结在“积分”高低上,将党员参与公益活动、公开承诺、参与文体活动等服务群众事项都纳入积分范围,党员表现的好与差通过“积分”一目了然,评价党员有具体详细的量化标准,增强了党员管理的可操作性。

组织生活实现“主动参与”。党员参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的热情空前高涨、参与率大幅提高,党员互相之间比着干,通过“挣分”、“积分”,使量化“数字表”变成了工作“助推器”。据统计,各支部党员“三会一课”出勤率和各类活动参与率由原来70%提高到现在的95%以上;外出流动党员也主动向党支部定期汇报思想、工作情况; 在疫情防控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中,党员积极性、主动性都有了很大增强。

党员监督实现“全面监督”。通过每月党员申请,使党员明白当月履职及先进性发挥程度,落实党员自我监督;通过党员评议,将党员积分情况向普通党员公开,落实互相监督;通过积分审核落实组织监督;通过加大对表现优秀的党员的表彰力度,对后进党员落实组织处理,落实群众监督;真正实现党员管理“四位一体”监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机制,达到让后进党员感受差距,不断“比学赶超”,让先进党员珍惜党员荣誉、永葆先进本色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