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部门精心服务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准落地

发布日期:2020-05-07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及时出台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4月份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季度纳税申报期,也是大批税费优惠政策集中兑现期。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以开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精准辅导力度、精准落实力度和精准服务力度,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1—3月份我们享受免征增值税销售额285万元,4月申报增值税又节约了17万元,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山东荣峰经贸发展有限公司财务副总李杰对新政策赞不绝口。据了解,该公司是山东省新泰市的龙头餐饮企业,主要提供餐饮、住宿服务。按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联合公告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对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全市个体工商户迎来征收率下调后的首个季度申报期。“两个月没有正常收入,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就像下了一场及时雨,弥补了公司的部分损失!”泰安铭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明伟说,该公司是一家建筑企业,受疫情影响,3月份才陆续复工。据公司财务人员介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调整为1% 后,4月份申报期可减免增值税9200多元。

  除享受政策性直接减免外,部分困难企业通过办理延期申报或延期纳税平稳渡过难关。随着4月申报期来临,肥城市税务人员发现汉联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并未申请延期缴税,便主动致电企业询问。负责人赵焕接到税务部门电话后,激动地说:“我们缓过来了!正是有了60多万的流动资金,工人工资和设备维护都有了保障,这个月就不需要申请延期缴税了!”

  原来,山东汉联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污水、废气处理等环保工程。1月末以来,由于疫情影响导致供应链断裂,大部分工程被迫停工,工程款也无法到位。延期缴税政策出台后,在税务部门帮助下,企业成功在网上申请办理了65.9万元的延期缴税,企业负责人赵焕表示:“我们公司本身规模就不大,经济景气时还能保证正常运转,赶上疫情期间资金无法回流,这60多万的税款相当于我们的‘救命钱’,确实需要!”截至目前,公司复工复产已达60%以上,预计上半年能够完成合同预订工程量的80%,创收部分将用于规模扩建。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泰安市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电子税务局、税企微信群、咨询电话、手机app等“非接触式”手段,进行业务网上办、预约办、自助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办税服务工作便捷高效开展,切实保护税务工作人员以及纳税人、缴费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泰山区,泰安市泰山区新领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会计王斌体验到“非接触式”办税带来的便利:“以前感觉网上报税很复杂,没想到这迫不得已的一试竟然这么方便,看来疫情过去后,我也不再跑腿了,就在家里上网报了。”

  税务大数据为企业发展搭建救急桥梁。“我们已经复工,但是原材料库存不足,企业无法正常运转,经营压力很大。”东平恒信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吉云谈起近期企业经营状况时说道。在走访过程中,东平县税务人员针对该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利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及时找到该企业原材料供应商,并促成上海昱琼实业有限公司、泰安龙马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合作。

  “现在咱们税务部门一上门,就知道新的优惠政策又到了。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他们是真心用力帮助我们企业解难题。在税务部门牵线下,保证了我们原材料的供应,我们能够按时保质保量生产出83.8万的订单产品。”牛吉云高兴的说道。

 

 

                                 通讯员 刘峰 王英杰 宋熠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