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税务部门深入企业问需问效问策 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我听得很入心,记得很仔细。”4月21日,德州恒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一线操作员王晓菲迎来了山东税务部门的走访。在她当天的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记下了一页多纸的内容。在“减税降费”“税收顾问”“非接触式服务”等关键词旁边,细心的她用五角星进行了重点标注。

阳春时节,齐鲁大地生机勃发。在全省上下掀起改革攻坚热潮,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山东税务系统通过主动上门、征求意见、送政策送服务等方式,深入各类型企业走访调研。税务部门讲政策、解难题,企业人员说复产、谈感受,字里行间、话里话外,聚焦的是政策落地、点赞的是服务提升、企盼的是改革转型。

税收顾问:政策“春风拂”,化作“及时雨”

“除了感谢,还是感谢!”面对前来走访的税收顾问团队,山东金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坦言自己与税收工作有“老交情”,多年心里“攒了一本减税账”。今年减税降费预计省下的1000多万元税费让他印象深刻,他表示,“在我们最需要资金支持复工复产的时候,税收顾问制度让税费优惠精准落地,为我们送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好不好、准不准,是疫情对税收治理能力的一场“突击大考”。山东税务部门及时调整细化地方税收困难减免优惠政策,系统集成32条税费优惠政策,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周”“政策落实改进月”等活动,深化政策落实与宣传。创新税收顾问制度,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帮扶专家团队,及时梳理分析和处理企业涉税诉求,落实“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一对一”分类推送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逐项加大落实力度,为复工复产加油助力。

“税务局专门成立了大企业管理与服务部门,加大了对我们的政策支持和辅导力度,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并获得了证监会IPO上市批文”。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不无感慨地说。对于走访中的中泰证券反映的增值税、个税汇算等政策问题,省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处室认真研究并予以了明确答复。

“荣昌集团致力生物药原创研发,大力发展生物制药产业,目前在研的国家一类新药有10余个。”烟台荣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东对来访的税务人员介绍。据统计,荣昌集团已累计享受各种税收优惠1.6亿元,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4月24日,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季度集中纳税申报期迎来尾声。位于新泰市孙村社区的36家民营企业,1000余家个体工商业户全部完成申报,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顺利享受到了增值税、所得税、社保费等方面税费优惠政策。

“得益于优惠政策的支持,社区的‘热闹劲’回来了,企业进入复产达效、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孙村社区党委书记、新汶实业公司总经理牛宝伟介绍,社区集体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率达到80%以上。现代化养猪场、食用菌养殖基地、仓储物流基地和小微工业园等多个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开工建设。“税务顾问根据行业、规模、阶段,采取‘清单化’‘一对一’等帮扶举措,帮助我们用好政策、用足政策、用活政策。我相信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很快会好起来!”展望未来,牛宝伟信心满满。

“非接触式”:全程“不见面”,服务“更走心”

“快速退税响应机制,让企业资金活起来。”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司留启见到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第一时间点赞出口退税提速给他带来的“全新感受”。据他介绍,今年以来,东营税务部门通过“非接触式”渠道,为企业快速办理出口退税125.72万元,全部实现了“当天退”“次日退”。“我相信,企业复工复产在税务部门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一定能快速走上正轨,恢复并超越疫情前产能。”司留启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出口退税的“小变化”,背后是山东税务流程再造、制度创新的“大棋局”。今年以来,山东省税务局以“制度创新年”为抓手,统筹集成数据资源,深化疫情防控倒逼机制,着力推进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税,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措施,把“一时之需、权宜之策”淬炼为“系统重构、整体升级”。目前,全省“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达到232个;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占总量的87%,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网上申报率达到99.91%,高于全国0.38个百分点。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畅享便利的鲜活事例。“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深有体会。”在菏泽,山东郓城水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郓城宋江武校校长樊庆斌表示,公司财务人员几乎不用出办公室,就可以通过网络办理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涉税事项。“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避免了员工感染的风险。” 樊庆斌表示。

樊庆斌是“非接触式”服务便利的“见证者”,山东峪口禽业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李晶则是“亲身体验者。”在日常工作中就参与税收和财务工作的她,主动谈起收看网上直播的体验:“昨天在车间忙活,没能赶上。今天扫描二维码观看了回放,确实方便,也很实用。”

服务大局:税企“齐攻坚” 同心“谋发展”

为落实好“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山东省税务局将今年确定为“制度创新年”,强化集成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与广大企业同向同行,共克时艰,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一致点赞。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优惠政策我们实现了应享尽享,减免了增值税85万元、附加税费11万元、企业所得税80万元。” 近日,济南市税务部门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算了一笔账。

企业的减税账,也是就业的“民生账”。作为全国家政服务行业的“领头羊”,公司服务从业人员中,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占到近九成。用好优惠政策,对冲行业“寒冬”,稳住就业岗位,成为税务部门关注的焦点。“我们在济南10个区县开展扶贫培训,建立起30多个‘家政专业村、镇’,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家政服务技能!” 卓长立表示,随着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预计企业今年享受的税收优惠会更多,公司将会有更加充足的资金投入到家政服务培训中,让农村妇女足不出户就能学会就业技能,获得稳定收入。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疫情,对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的一些产业来说,也是主动求变、转换赛道的关键节点。山东省税务部门把握时机、精准滴灌,为企业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别看这一捧香菇,采摘下来,再经过加工、烘干处理能取得近200元的收入,这一铺下来,就是2万多元。”谈及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香菇加工项目,项目总负责人董方军十分开心。据他介绍,税务部门实施“一企一策”,主动对接企业发展需求,举办产品备案、账务处理、出口退税专题培训班,积极帮助分支公司办理注册手续,开通发票管理系统,为实现产品 “增值”铺路搭桥。目前,香菇产品已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九成以上出口,远销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只是开拓海外,还主动走上“云端”。山东李先生食品有限公司适应“后疫情”市场需要,加大在京东、苏宁、盒马等线上平台的拓展力度,开发了20多种新产品,推动餐饮市场向着高品质、更时尚的方面发展。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购进设备用于新产品生产,而这笔钱正来自于当地税务部门和银行推出的 “银税合作战略”。当地税务部门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以最快速度、最简流程获得资金支持。“截至4月份,我们公司发往全国13个省、3个直辖市的物流线路已经全部恢复正常。”山东李先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兰兴洪说到,“税企携手共克‘食’艰,我们很有信心!”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化解融资难题,山东税务部门主动发挥掌握税收大数据的优势,积极分析经济运行状况,充分发挥以税资政作用,联合山东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上开辟“网上金融超市”,汇聚全省银行129个“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和721个其他金融产品,据统计,第一季度全省线上“银税互动”合作银行数量增至128家,各家银行通过线上“银税互动”对中小微企业新增授信6709户次,授信总额40.6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50.9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