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税务:传承五四精神绽放战疫青春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月24日,当日喀则的藏族同胞们欢庆藏历新年的时候,藏族小伙仁增却早已坐上了飞往济南的飞机。仁增是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的一名年轻干部,疫情阻击战的鼓声让他再也无法继续在家乡享受这难得的假期,逆行3700公里——这位年轻的山东税务人毅然做出了提前返岗、与战友们并肩战斗的选择。

党旗指引,团旗紧跟,像仁增这样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的年轻人在山东税务比比皆是,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处处活跃着年轻税务蓝的身影。他们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立足岗位青春建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平时家长眼里还未长大的“孩子”们,秉持着坚定的信念和火热的心,坚守在战“疫”最前线,用稚嫩的肩膀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护墙。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壮美的青春之歌,也用一串串数字描绘出税务人无处不在的战疫青春画像 。

1000公里,阻隔不断贺强与支援湖北妻子的互相鼓励

“你戴上党徽,能在一线散发光辉,我戴上党徽一样能坚守后方阵地……盼你,早日凯旋,再蓄飘逸秀发。”这是山东省利津县税务局青年党员贺强写给妻子——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陈凯英的诗句。

1月28日,驻院值守的妻子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 2月9日就作为利津县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副队长带队出征,踏上了援助湖北战疫的第一线。

送别妻子,贺强一如既往的出现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为公,他跑遍县城十几家药店、超市,为单位采购口罩等各类防疫物资;为私,他尽心尽力照顾因伤病卧床的母亲和岳母,虽辛劳奔波,却无怨无悔。

2月18日,当贺强从媒体上看到相关报道,得知妻子支援湖北工作危险而又繁重的真实情况后,心疼得一夜未眠。凌晨,他披衣下床,含泪为妻子写下了这封情深意切的家书,道尽相思与鼓舞。

70天,是“90后”税务人对担当的诠释

“我年轻,我要报名参加隔离点的志愿服务!”当烟台高新区税务局向党员干部发出战疫倡议书时,“90后”税务干部高源辰第一个挺身而出,要求去区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参加志愿服务。

隔离点是防疫工作的前沿,隔离人员都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其中有两人在隔离观察中确诊,形势十分严峻。

2月7日,高源辰进入隔离点,一干就是22天。隔离场所工作强度大、节奏快,每天六点就要起床上岗,晚上八九点还要进行隔离人员接收工作,忙完了再进行当天的整理清理和第二天的准备工作,平均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几乎时刻游走在病毒边缘,吃住都要在浓郁的消毒液味道中,双手长时间浸泡在冷水里洗刷防护用具,配置消毒液时一不小心便会被次氯酸钠原液呛的咳嗽恶心,生理、心理上都处于持续高压状态。尽管如此,经过短暂的休整后,高源辰又义无反顾地重返隔离点,参加国外入境人员的集中隔离志愿服务,前后工作了70多天。

“2003年非典的时候,全中国守护着我们90后;2020年,该由我们90后守护全中国了!不能像医护工作者那样在一线救死扶伤,那我们就做他们身后的防线吧,我们一定要为战疫出一份力!”这是威海市经开区税务局青年干部钟世超在递交请战书时说的话,也是广大“90后”青年税务干部共同的心声。

零下8℃,大年初二她就开始了风雪中的值守

刘文娟,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青年党员。她带头报名参加防疫应急队,大年初二就带领7名年轻的同事奔赴东营高速南二路的值守点,开始每天八个小时的轮值。

当时正值疫情最艰难的时期,零下8度的气温下,或急或缓地飘着雪花。他们在高速出口与交警、疾控中心人员一起做好所有入城车辆乘车人员的体温测量、证件检查和信息统计工作。从下午两点到晚上十点,他们露天冒雪逐一登记姓名、联系方式、车牌号、住址以及乘车人员信息,确认体温无异常后才给予放行。

一站八个小时,冻得脚都失去了知觉,嗓子沙哑得几乎说不出话来,戴着口罩呼出的热气在眼镜上结了冰。此情此景,让过往车辆的司乘人员纷纷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2500万元,让出口企业感受到了税收政策的温度

“有出口退税方面的问题,请随时联系我。”济南市济阳区税务局青年干部马聪颖最近对纳税人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据她介绍,该局辖区的258户出口企业,全部退税流程均可在网上办理。“非接触式”的退税业务办理保障了疫情期间退税不停歇、服务不断档。

“疫情当前,税务局退税速度不降反升,让我们感受到了政策的温度。”这是济南金麒麟刹车系统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姜松松对马聪颖说出的肺腑之言。

金麒麟公司3月12日通过“单一窗口”平台提交了63.99万元退税申请,不到24小时退税款就如数到账,让这家以出口为主的刹车片生产龙头企业非常满意。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快速的出口退税为受疫情影响的出口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今年一季度,小马他们共为全区出口企业办结出口退税2499万元,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企业深切感受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温暖和诚意。

为了更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济南市税务系统开展了“千名干部进万企,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小马跟区局同事一道,进企业39户次,收集问题和建议19个,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该缓的缓到位,尽快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

山东税务的青年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他们用心、用情、用力的追求永不止步,敬业、坚守、奉献的精神熠熠闪光;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税”月的蓬勃力量,让青春之歌唱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之花在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场上绚丽的绽放。(郭勇 魏发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