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双年行动” 奋力谱写攻坚突破税务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临沂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抓好今年各项工作锚定了总方向、提供了总抓手。税务部门是行政执法和经济管理部门,肩负着筹集财政收入和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等重要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市税务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提升工作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积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围绕落实优惠政策发力,充分释放税收红利。以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紧扣“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主题,通过线上推送、12366纳税服务热线解答、印发政策宣传资料、网上纳税人学堂培训等方式,加大对税费政策和办理流程的宣传解读力度,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全面知晓、准确理解、充分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强化政策落实“网格化管理”,逐条政策梳理适用对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税企对接服务体系,推动责任下压、力量下移、服务下沉,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充分运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实现税费政策“一对一”精准推送、税企线上“面对面”直接沟通和涉税信息“点对点”及时传递,努力发挥税费扶持政策的最大效能,帮助企业克难前行。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发力,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以“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组织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认真落实4类24项96条便民办税措施,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推动各项服务全面提速增效,着力打造“沂蒙红·税务蓝”税务服务品牌。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落实“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232个事项清单,全面推行涉税涉费事项网上办、自助办、便捷办;扩大发票领用和发票代开“网上申请、邮寄配送”覆盖面,推行免费“票e送”,将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提升至90%以上;持续优化和拓展“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服务,最大限度地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

围绕强化以税资政发力,深度利用税收数据。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具有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独特优势。各级税务部门将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税收分析机制,持续推进税收数据服务大局工作。一方面,大力加强对增值税发票数据的综合分析,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维度,全面反映企业销售、产品结构、供应链恢复情况,精准评估税费优惠政策效应,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用税收洞察经济,让数据发声发力,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另一方面,通过增值税发票票链分析,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企制宜”为企业提供务实管用的信息服务,精准帮扶企业解决产销对接等问题和困难,助力企业加快复苏、轻装前进。

围绕坚持创新引领发力,推动工作跨越赶超。主动对接“十项改革”等区域发展战略,认真谋划、统筹推进系统“创新提升年”活动,明确工作创新方向,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责任制落实,力争在税收治理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创新突破。加快推进税收监管体系建设,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行征纳事项清单化、岗责流程标准化、监管任务工单化、管理服务差异化,建立以自主遵从、优质便捷的纳税服务体系为基础,以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的监管方式为核心的新型税收监管体系,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的直接干预,有效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

围绕改进工作作风发力,厚植求真务实氛围。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明纪律规矩、弘扬清廉精神、抓细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进一步推进税务系统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按照“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的原则,教育引导税务人员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立足岗位,努力做到在思想上尊重企业、情感上贴近企业、行动上帮扶企业,当好“金牌店小二”“全职服务员”,实现“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着力构建“亲”“清”新型税企关系,树立税务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