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税宣春风护航企业复工复产路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春风拂来,吹散疫情带来的阴霾,吹来2020年企业发展的新航程。一年一度的税收宣传月也携着春风的印记走进大大小小的企业,带来复工复产的那些好消息……

出口退税提速增效应对境外疫情有底气

“税务部门出口退税提速,申报后不到两天就能退税款,一季度出口退税1200多万元,用真金白银缓解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威海大宇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永文在面对税务人员回访时真诚的说。

 

专人专岗快速办理出口退税

威海大宇电子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电脑显示器、安防监视器、拼接展示屏及相关电子零部件的生产加工制造,为联想、宏碁、华硕、海尔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提供产品服务,长期受到国内外客户的信任和好评。

但在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生产和销售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复工复产以来,企业一方面积极与上游各供应厂家联系,保证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另一方面做好与国外客户的订单协调,商讨交付节奏延期,尽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由于原本一季度订单已经签订完成,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5.6%,出口销售同比上升8.6%,总算挺过了一季度的艰辛。但国外疫情的持续严峻,造成二季度以来的订单签订和交付时间都没有确定,预计会出现大幅度下滑,资金压力很大。

“我们就盼着这笔退税款,好给企业减轻一点资金压力。”刘永文说道,“我们提前接到了税务部门的电话,请我们进入线上课堂学习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和办理方法,说宣传月期间都可以提出想了解的税务知识和内容,税务部门给针对性讲解。”

在税收宣传月“云课堂”上,税收顾问团队告知当前出口退税可以容缺办理,可做到当天申报、当天审核、当天流转,并在线指导刘永文提交资料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大宇电子顺利提交了退税申请。

“有了这笔钱,我们就有底气了,解决了眼前的困难,我们一定能在春天焕发活力!” 刘永文的脸上挂满了灿烂的笑容。

产业链供需对接助力湖北企业讲义气

“当前,原材料供应不足成了大问题,公司有订单不能接。” 威海洁瑞医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前来走访的税收顾问员一筹莫展地讲述着企业当前的困难,“原材料供应商是湖北企业,我们也知道他们复工复产难,所以我们一直没有找其他替代供应商合作,但现在确实公司没有原材料,影响了正常的生产进度。”

从宣传月以来,威海高区税务局的“问需求送春风”走访企业活动已为企业解决了多个问题,这次走访到了洁瑞医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看到税务工作人员赶紧详细说了企业的情况。

 

走访企业问需求解难题

威海洁瑞医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医用卫生材料及辅料、医用缝合材料及粘合剂及其他医用耗材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疫情期间该企业防疫物资及医疗器械需求量迅速增加。但由于公司的两家主要供应商是湖北企业,均未实现全部复工,原材料生产不及,导致洁瑞的原材料供应出现缺口。

了解情况后,威海高区税务局认为需要与湖北税务部门联手解决这个问题。随即与上级对接,第一时间联系到湖北税务部门,告知企业目前情况,和湖北税务部门交流商讨帮助上游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由湖北税务部门对接帮助上游企业打通快速复产通道,最终为洁瑞成功实现上下游供需对接。

“税务部门替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现成交医用配件25.92 万元,暂时缓解了我们的困境,听说湖北的企业也全面复工复产,咱们鲁鄂都是好兄弟,后续我们也在商讨更多的原材料采购。”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表示。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平缓,威海税务部门在税收宣传月期间推出了一系列走访活动,即是为了实地查看企业复工发展情况,也是为了迅速解决企业困难,在税企之间掀起了“心贴心话税收,实打实解难题”的一阵春风。

主动服务精准施策加深税企互动添喜气

文登西洋参,具有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保护心血管系统,提高免疫力,养胃生津的功效,近年来,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优势与品质保证,威海文登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种植面积达5.5万亩,年出圃面积达1.5万亩,2018年,文登区获得“中国西洋参之都”荣誉,年交易额10亿元以上。

西洋参从业者以参农、参户为主,种参是行家,与税务而言却是门外汉。为解决西洋参从业者关于涉税政策方面的疑问,助力西洋参产业加速发展,在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走进西洋参交易中心,为参农、参户们送去优惠政策“大礼包”,印制发放《税费政策明白纸》、《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缴费流程图》等手册,指导纳税人及时足额享受优惠。同时,深入西洋参种植地,实地查看西洋参的生长情况,针对农产品收购、初加工处理、农村合作社发票管理等几项涉税事项做了详细解答,并积极征求参农、参户们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以此加以改进。

“随着最近天气转暖,西洋参的交易逐渐增多,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走进田间地头为我们宣传,我们好多参农的税务难题都解决了,大家伙都喜气洋洋的!”山东道地西洋参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孙浩高兴的说道。

 

实地走访西洋参参户

这边参农的问题解决了,那边海市润通橡胶有限公司居然收到了税务“送上门”的合作商,也是惊喜十足。

原来沂南县税务局与文登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合作,将位于沂南的山东长路虹轮胎有限公司与位于文登威海市润通橡胶有限公司联系起来,长路虹轮胎急缺的硫化胶囊正好润通橡胶有富余。经过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两家企业通过线上等形式就合作事宜进行洽谈,目前已达成了初步合作。

“税务部门常来我们企业宣传,对我们企业非常熟悉,这次促成了我们两家的合作,真的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谋福利。”威海市润通橡胶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国章对这次合作充满期待。

春天已来,明媚的春光洒在脸上,花草的香气充盈在空中,税收宣传月的到来也给复工复产带来新的助力,专业的税收顾问团队、详尽的政策解读、“一企一策”的个性化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打造温情税务春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