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蓝翼突骑促发展,春风送暖饮屠苏

发布日期:2020-05-2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字号:[] [] [] 【打印本页】

“当前,税务部门支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既要坚决落实好各项税收政策,精简办税流程,做实企业负担的‘减法’;更要发挥好税务大数据优势,帮助企业打通信息链、产业链,服务做大市场的‘加法’。只有两翼一体,才能真正为企业在疫情下的复工达产升温助力。”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进这样评价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打造的“蓝翼”税收服务品牌。

“蓝翼”品牌双翼齐飞,培育四力发展“生态园”

“税务蓝是我们的象征。作为税收主管部门,我们聚焦落实税务总局‘四力’,创新‘依法依规为基础、无事不扰为原则、数据精准为保障、共同发展为目标’的服务制度,将‘蓝翼’打造成有温度、有内容的服务品牌,推动省局顾问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樊庆芳这样介绍“蓝翼”品牌。

作为落实和延伸省局顾问制度的创新项目,通过一组组数据更能直观展现“蓝翼”品牌建设的具体成效。12人的专家团队,涵盖辖区内20个行业领域,6名“三师”人才,4名省市级人才库入库人员,采集整理相关电子数据4T,逐一建立200余份企业发展数字化档案,涵盖141个税收分析指标。通过10余个数据分析系统,自动开展产业链供需匹配、财务指标深度分析等,日均处理信息500余条,建立起企业需求24小时“线上+线下”应答机制、“一对一”专家辅导机制、涉税政策精准落实机制,并以企业反馈信息为导向,提供特色优质服务8个,平均办税时长压缩至6分15秒、提速66.84%,以更加专业、精准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为打造“政策落实持续给力、数据集成不断添力、区域联动更加助力、风险防控全程强力”的四力发展“生态园”打下了坚实基础,助力企业飞得更高、行得更稳、发展得更好。

税收服务提速升级,打造“亿户百应”“同心圆”

基于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现实考虑,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在“蓝翼战略”下开展“亿户百应”税收服务主题活动,打造以企业为中心、个性化税收服务为“半径”的税企“同心圆”,以税收服务之“动力源”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实现稳健发展。

“这次网上申报的16.03万元退税款,没想到4个小时内就到账了。”山东营菡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杨菁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近期的出口退税业务全程跑“网路”,没提供任何纸质材料就很快退到公司账户了,让其十分惊喜。

杨经理感慨,没想到新聘任的财务人员只是在“鲁税通”平台上反映了一下自己刚上班、不懂网上退税流程的情况,当天便有税务局工作人员联系到她,通过视频辅导她一步步操作,还把纸质的操作指南快递到了企业,而且退税到账时间特别快。“以前总感觉税务局是管企业的,会计人员有时不敢和税务部门提要求,但这次让我们收获惊喜,不仅兑现了税收政策优惠,而且全程不用去实体办税服务厅,真是没想到。”

“有需必应,有询必回。”记者了解到,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对辖区内企业纳税人全部建立起“一户一档”和“一企一策”服务方案,个体工商户也全部纳入“鲁税通”山东税务征纳互动交流平台的相关群组,建立起统筹联动、全程辅导的跟进式服务,纳税人反映问题当天回复率100%、满意度100%。

个性服务全程护航,激发助企发展“动力源”

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着眼“蓝翼”品牌的深远服务效应,同步启动了“蓝翼战略”,提供个性化、特色化的服务内容,以专业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之前总感觉税务局就是收税的,没想到关键时期还能协助银行让我们及时获得信用贷款,300万元呀,企业扩张规模有着落了。” 山东天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岭表示,原来从没想过税收信用可以换来“真金白银”,而且执行利率还挺低。据介绍,公司主要出口产品植脂末是代餐类食品主要原料,随着国外疫情蔓延,人们居家隔离后代餐类食品需求旺盛,山东天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迎来发展新机遇,但企业扩张资金一时间难以筹措到位。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了解情况后,联系银行、企业深入座谈,公司凭借其A级纳税信用向银行申请“税易贷”信用贷款300多万元。“没想到最后真办下来了,而且手续要比想象中简便很多,太给力了。”公司财务经理张朝社十分感慨。据悉,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依托“银税互动”合作机制,为有贷款需求的企业联系提供“非接触式”线上融资协助服务,辅导企业进行线上申请,2个工作日内走完授信、放款全部流程,受到不少企业的青睐。

基于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现实需求,根据企业授权情况,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还以“产业链互联”为主题,利用企业供需数据平台进行信息配比,通过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统筹提供上下游供需信息,帮助企业打通供销链路,进一步深化税企之间有呼必应、一呼百应的良性互动,推进“蓝翼”税收服务品牌实体化运作,为企业良性发展注入强劲的“蓝翼内核”。

据了解,菏泽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在今年“蓝翼战略”的开局之年,相继推出跨区域政策协调快速反应机制、税企多渠道沟通快速反应机制、大企业个性需求快速反应机制、重大涉税事项快速反应机制、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快速反应机制、涉税风险防控快速反应机制等六项机制,统筹提供优质税收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重大复杂涉税问题,化解各类涉税风险,与企业同心战“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腾飞发展。

山东财经大学潘明星教授认为,税务部门发挥职能优势,聚焦产业链中的断点堵点,主动服务排忧解难,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有利于加快企业恢复经营活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