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税务:“四轮驱动”强党建 税企同行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2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 ​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深入开展税企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坚持“四轮驱动”,激发“红色动力”,让便民办税春风吹暖企业信心,助力复产扩能“提速换挡”。

党建引领“导向轮”  “红色引擎”更强劲

奎文区税务局立足“党员就是旗帜”的共建理念,组织21个党支部,分别与山东世纪泰华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共同背诵入党誓词,并就党建活动项目进行现场交流。

田家荣是山东广潍集团党建办副主任,具有多年党建工作经验。在党建共建座谈会上,她表示:“税务部门打造的‘党员就是旗帜’党建品牌,与我们集团‘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颗星’的党建理念不谋而合。下一步,我们将与税务部门多交流,共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税企党建共建活动打破了传统党建工作行业、单位的限制,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入了新动力。”奎文区税务局党建工作股主要负责人季晓明表示,税企党建共建活动拓展了双方党建工作思路,对于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

为更好发挥党建对税收工作的导向作用,奎文区税务局将背诵入党誓词等内容作为每月“20日主题党日”的“规定动作”,实行“党委大课堂、支部小课堂、小组微课堂”学习模式,提升党员素质能力。健全完善党组织各项制度,实行“账式管理”,将党建与税收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构建“四阵地一长廊”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让党员学习活动有场所、有窗口,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宣传辅导“驱动轮”  “红色动能”更高效

潍坊长城复兴门窗幕墙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节能门窗设计、制造、安装、售后于一体的企业,多次获得“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公司董事长李瑞平是多场税企互动活动的见证者。“前段时间我到税务局参加了‘代表委员’座谈会,今天你们又到公司开展党建共建,每次活动都有新的收获,对企业而言十分受益。”李瑞平表示,税务部门推送的税收优惠政策非常全面,对企业近期和未来都有很大帮助。

奎文区税务局在开展税企党建共建活动的同时,还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税收政策进企业”集中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期间,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等5支100余人的志愿团队,走进企业“一对一”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及时掌握税收政策动态,切实把税收“优惠券”送到纳税人手中。

在潍坊广潍红旗4s店,“青年突击队”的3名成员正在进行税收政策宣讲。了解到企业员工对个人所得税APP操作不够熟练的问题后,青年党员们现场演示了个人所得税APP各模块功能,并辅导相关人员完成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工作。

“刚才税务人员的贴心指导,不仅让我们学会了软件操作,还让我们更加透彻地了解了个人所得税政策的系列规定,扫除了很多‘疑点’和‘盲点’。”红旗4s店大客户经理李倩如是说。

据统计,在“税收政策进企业”集中行动中,奎文区税务局各党支部累计为共建企业进行税收政策辅导260余人次,发放政策单页和宣传海报126份,解答涉税问题19项,帮助13户企业解决了具体问题。

纳税服务“传动轮”  “红色春风”更便民

“了解到你们企业出口订单较多,在这里重点介绍一下出口退税服务。我们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出口退税专用通道’,通过非接触式审核和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可以将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至两天以内。”在与潍坊千业色纺有限公司的党建共建会上,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王冰向企业介绍了税务部门的服务举措。

奎文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到厅业务快速办理机制,打造“10分钟”办税新模式。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完善容缺受理等18项服务制度,对29项限时办结事项、56项容缺资料,提速审批、一次办好。对出口企业实行“无纸化退税”,截至目前,共为417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47亿元,及时为出口企业释放资金“活水”。

 “前段时间,公司财务人员在下班时间到‘24小时自助办税区’领取发票,当时出了点状况,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墙上张贴的电话,没想到税务人员第一时间接听并指导着解决了问题,这让我们又惊喜、又感动。” 潍坊千业色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桂芹说。

财务人员拨打的是奎文区税务局24小时咨询热线,“非接触式服务组”的12名成员全天候轮流值班,及时解答、解决纳税人问题。

奎文区税务局21个党支部强化“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搭建税企共建“非接触式”服务融合矩阵。今年以来,“办税专家”服务团队累计接听电话1361人次,解答涉税问题1528条,通过“鲁税通”平台等组织开展“战疫情  促发展”网络直播课堂8期,及时推送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累计近3万人次收看。积极倡导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网上申报率达99.93%。

政策落实“联动轮”  “红色效应”更给力

“疫情期间,我们公司的收入几乎为零,这让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目前公司有一笔增值税留抵退税,希望在申请后可以尽快得到审核,好用这笔税款来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在与潍坊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机关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座谈会上,公司财务总监张艳表示。

回到单位后,税收风险管理股党支部书记陈长青和同事们立刻对潍坊公交总公司的情况进行核实,按照政策规定,该公司可以实现增量留抵退税570余万元。

“太好了,这笔退税不仅可以用来发放员工工资,还可以添置新能源车辆,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接到陈长青的反馈电话后,张艳说。

为深入推进税收政策落地落实,奎文区税务局按照“政策清、户数清、数据清、责任清”的“四清”管理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作为党建共建工作的“试金石”。成立数据分析团队,深化税收数据分析应用,精准匹配企业需求,并提供政策分类梳理、“打包”推送和精准辅导。探索建立税收顾问制度,针对企业的个性化涉税需求,引导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税收风险内控机制,筑牢“防火墙”。

今年以来,奎文区税务局共为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40户纳税人依法办理缓缴税款1947万元,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复产扩能跑出“加速度”。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以税企支部党建共建作为新的起点,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发展需求持续加力,不断提升税收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企业发展添薪续力、保驾护航。”奎文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浩正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