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优惠为科技强国提供坚强“后盾”

——全国人大代表苏成云谈税收

发布日期:2020-05-29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潍坊市税务部门主动走访两会代表委员特别是经济界、企业界代表委员,倾听代表委员涉税诉求及意见建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听心声、汇众智、促发展。

  “疫情还未散去,税务人员就上门为企业辅导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同时还‘手把手’为我们科研人员讲解个人所得税汇算等事宜,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温暖。”在潍坊高新区,全国人大代表、自动变速器技术专家、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总院院长、首席科学家、盛瑞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成云在税务部门走访时说。

  苏成云及其带领的盛瑞传动科研团队长期从事车辆自动变速器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成功攻克了自动变速器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盛瑞传动拥有专利658项,发明专利158项,软件著作权10项。盛瑞8AT系列产品成功搭载一汽、奇瑞等6家整车厂的15款车型上市销售,市场保有量达30万台,无故障汽车行驶里程已超过50万公里。

  疫情发生以来,潍坊高新区税务局派出税收顾问团队,到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梳理企业享受的减税降费政策清单,辅导企业精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还通过鲁税通、钉钉等线上途径,开展在线辅导,确保企业提出的涉税诉求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并且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2019年为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128万元,今年预计办理留抵退税约900万左右。

  盛瑞传动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背后得益于强大的研发实力。在创新研发方面,盛瑞采取“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整合世界资源为我所用”的模式,依托两大国家级研发平台,在德国、美国、北京、青岛设立研发分中心,形成了“三国五地”的研发布局。现有AT研发人员240人,其中包括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外籍高级专家等。潍坊高新区税务局还专门针对盛瑞科研人员多、高收入人群基数大的特点,送去个税汇算政策,详细辅导科研人员群体关心的个税政策及个税APP操作。

  “过去主要采取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再消化吸收、进行再创新的技术发展路径,但是现在我们发展起来后,引起日本、欧美等外国跨国公司的警惕,他们对我们开始实行技术封锁,并且与我们打起‘价格战’,我们面临的压力与挑战可以说越来越大。但我们已经走上世界舞台,与他们同台竞争,就不能退缩。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公司已经下定决心继续加大科技研发,聚集高端科技人才,摆脱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苏成云表示,“可以说,国家出台的各项税费措施,是我们科研人员的坚强后盾。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宣传贯彻相关个税政策,让企业能够引进和留住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通过税收反哺,优化分配机制,加强了对科技创新人才的激励,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可以心无旁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企业创新发展的底气也更足了。”

  “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危’中有‘机’,疫情也对全球产业链重塑带来了契机。我们将抓住有利时机,利用盛瑞十多年的自动变速器研发积累和产业化经验,加快自主研发力度,掌握世界前沿自动变速器关键核心技术,持续优化产品性能,充分发挥‘三国五地’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协同优势,以AT产品能力提升为基础,发展油电混动、插电混动、电驱动等新能源技术,着力打造中国自动变速器产业核心竞争力,扩大全球市场占有率,提升行业话语权。”苏成云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