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未来可期——致全省纳税人和缴费人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05-27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尊敬的纳税人和缴费人:

您好!

当初夏的阳光终于接手这个因疫情而变得格外漫长的春天时,我们从未如此深刻地感受到自由呼吸原来是这样奢侈和宝贵;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当各种忙碌又成为日常,我们从未如此深刻地感受到“劳动”原来可以这么快乐和幸福。回顾来路,总有那么一种举国上下同舟共济的精神,总有那么一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让我们壮志激扬。而今日,最让我们感动和感谢的是你们——全省所有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你们默默奉献、砥砺前行。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战疫担当、主动作为,以“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为驱动,精准把脉企业需求,主动服务纾难解困,推动企业加速复工复产,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力量。作为税务主管部门,我们想对您说:

——有一种“支持”叫减税降费。支持企业发展,最直接最给力的是政策。我们梳理了32条税费优惠政策,26条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具体措施,相信总有一款适合您。为确保您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我们搭建了“鲁税通”山东税务征纳互动平台,提供“税博士”24小时智能咨询、纳税人学堂、消息送达、诉求应答等线上精准咨询辅导服务,该平台已覆盖全省158万户企业纳税人,创建征纳交流群3744个,着力解决您“知不知道”、“会不会用”和“能不能办”的问题;为方便您能及时了解优惠政策发布进程,我们编制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对支持防护救治、复工复产和稳外资稳外贸等5大类16条政策进行动态更新;即便您没有时间和精力查寻,也不用担心会错失机会,按照“普惠制”“强制性”的原则,我们推行“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逐户“一对一”分类推动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如果您觉得操作起来有难度,没关系,我们已经建立税收顾问制度,帮助您精准落实税收政策,化解您的涉税风险。同时,我们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议,及时调整细化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等地方税收困难减免优惠政策,明确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展览、电影放映等六类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2020年第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让“黄金”政策真正成为帮助企业纾困的“及时雨”。

——有一种“服务”叫见屏如面。相信疫情防控以来,“非接触式”办税刷新了您的办税体验。以前办税面对面,现在办税键对键;以前办税您找我,现在办税我找您;足不出户,一切搞定;云端辅导,优惠尽享……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以疫情防控倒逼服务机制创新,按照“涉税事、网上办,非必要、不进厅”的要求,进一步丰富拓展全流程网上办税事项,优化完善了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发票邮寄、自然人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申报表更正、税控设备变更发行、税控设备网上解锁等20余项功能,“非接触式”网办事项达到232个,“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业务量达到95%,网上申报率达到99.91%。在此,我们衷心感谢您的配合和选择。

——有一种“助力”叫数据服务。疫情到底给您的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在缺少同行业及上下游企业生产信息的情况下,您如何评估自身发展走向?放心,税收大数据可以帮您,只要您提出需求,税收数据便可根据增值税发票链条为您精准匹配,帮您打通“供产销”之路。自3月下旬以来,全省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累计为582户企业进行供需对接7664户次,促成签订合同或达成合作意向305项,累计金额达4.6亿元。无意中,纳税失信了怎么办?没关系,税收大数据可以精准分析企业纳税信用等级情况,我们已对19种情节轻微或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失信行为予以信用修复,目前已累计帮助1.92万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修复了纳税信用级别。

——有一种“信任”叫银税互动。资金匮乏、现金流断裂、融资难,怎么办?其实,您在税务部门还存有一份资产,那就是良好的纳税信用。为了帮您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我们联合山东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全力打造了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并开辟了“网上金融超市”,汇聚全省130家银行、131个“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和721个其他金融产品,打通了融资平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银行微信公众号4种授信申请渠道,为您提供“一站式”在线融资服务。为进一步扩大“银税互动”受惠范围,三部门已联合印发指导意见,引导银行将“银税互动”受惠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C级企业,此举将使全省受惠企业群体从65.99万户扩围到231.04万户。您,在其中吗?

疫情总有尽头,服务却永无止境。在共建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我们愿与您勠力同心,携手同行。我们将秉承“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税务精神,牢固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再次感谢您的付出,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您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导向,您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动力,您的微笑就是我们的春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